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杯葛「公投」 堅持「三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4]     我要評論

卓 偉

 繼自由黨及民建聯後,工聯會昨日亦正式宣布不會參與補選。建制派全面杯葛,主因是公社已經將這次補選偷換概念當成一次「公投」,肆意挑戰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建制派全面杯葛,是化被動為主動的高招。不過,只是不參選並不足夠,要全面抵制「公投」,必須堅持「三不」,即「不參選,不參與,不投票」。所有反對「五區公投運動」的團體和市民,都應該堅持「三不」策略,不參與任何有關「公投」的運動,以有效挫敗公社這齣違法違憲的鬧劇。

 在公社提出「五區總辭,變相公投」之議時,建制派大多指補選與「公投」是截然不同的概念,香港並沒有「公投」制度,所以只會視此為一次普通補選,既然是補選,建制派自然考慮會派員參與。但及後形勢卻出現了變化。中央一錘定音指出「公投」是違法違憲行動,任何「公投」行動都與本港法律地位不符。公社的「公投」等如將本港視作「政治實體」,有「港獨」的危險趨向。

 事實上,各種違法「公投」往往是與分離活動聯袂同行,加拿大魁北克省在1980及1995年圍繞自治及獨立舉行過兩次「公投」,加拿大最高法院裁決,認為即使魁北克省多數人同意,魁北克省也無權在沒有得到聯邦及其他省份認可下,單方面宣布脫離加拿大獨立。其他如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馬其頓、科索沃等,都曾舉辦過各種非法公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爭取獨立。今日公社以政制為由推動「公投」,同樣是以「公投」為手段,鼓動市民與中央對抗,挑戰更高政治權力機關,一步一步的推動本港走向「獨立」。中央正是看到這種危險趨向,才會嚴正警告。「公投」不單違法違憲,更會將香港推向危險邊緣,各界都必須正視,而非簡單視之為一般補選。

抵制違法「公投」顧全大局

 更令人憂慮的是,「公投」運動的激進程度不斷升級,由最初的「變相公投」到「公投」,再演變至明目張膽的「全民起義」,更喊出了「解放香港」的口號。公社兩黨不斷將「公投」的對抗氣氛加劇,就是鼓動市民起來與中央對抗,將港人推向「港獨」的政治漩渦。現時「公投」已經不是幾個議席之爭,而是關係本港憲制地位與關係的重大事件,如果傷害鑄成,就算建制派全取五個議席亦會得不償失,所有對香港負責任的政黨都應看到事件的核心,認清大是大非,不為眼前誘餌而附和「公投」。建制派明確杯葛「公投」,是顧全大局的表現,也是順應主流民意反對「五區公投運動」的行動。

 社會各界及輿論已經充分揭露了「公社」的危害性,過半數民意一直反總「公投」,下一步就是要將「公投」運動冷處理,有效挫敗「公投」,關鍵是做到「三不」:不參選,不參與,不投票。由於這次「公投」是通過補選來進行,投票率將與選舉氣氛、參選人競逐等直接掛u,所以第一步就是要做到不參選,讓公社演獨腳戲。參考08年立法會選舉,當時的投票率有45%。只要建制派全線杯葛,投票率隨時跌至不足3成,加上補選投票率一般較低,民主黨、民協等反對派政黨又不支持,最終的投票率可能更低。缺乏建制派參與,公社又要避免自動當選,可能要另出一隊角逐,將進一步凸顯「公投」的鬧劇本質。

以「三不」抵制「公投」

 隨茷堥謈ㄘ確不參選,已達成了「三不」中的不參選,下一步就要不參與,全面抵制公社的所有「公投」活動,如選舉論壇、造勢大會以及各種宣傳活動。所有反對「五區公投運動」的團體和市民一概不參與,而將精力集中在即將出台的財政預算案、政改諮詢等重要議題上,將輿論焦點回歸到本港的經濟民生,為市民多做實事。公社兩黨胡搞是他們的事,建制派除了不參與所有「公投」運動外,更要另闢議題,化被動為主動。

 最後就是不投票。「公投」的要害在於投票率,投票率低就是證明「公投」破局的最佳證明,這需要各界人士及傳媒反覆向市民解說「公投」的禍害,反駁公社似是而非的說辭,揭露「公投」背後的「港獨」實質,相信只要向市民曉以利弊,理性務實的市民都不會支持「公投」運動,從中更讓市民認清公社禍港反中的圖謀。

 面對公社這一次「公投」運動,建制派不能只是被動接招,亦要有計劃有部署地反制,不參選,不參與,不投票的「三不」策略,能夠從根本上抵制「公投」運動,令公社其怪自敗,是目前較可行的反制方法。

相關新聞
杯葛「公投」 堅持「三不」 (2010-02-04)
加大國民收入分配調整力度 (2010-02-04)
明辨是非:改善舊區環境 避免慘劇發生 (2010-02-04)
頂天立地:「八十後」與「維園阿伯」 (2010-02-04)
民建聯杯葛「公投」有理 (2010-02-04)
從全球大局看「全民起義」 (2010-02-04)
公民黨將出現第二次分裂 (2010-02-03) (圖)
「中國模式」的「縱向民主」 (2010-02-03)
美「網軍」令世界不安寧 (2010-02-03)
奧巴馬支持「三權合作論」 (2010-02-03)
做好高鐵配套 反駁無理指控 (2010-02-03)
龍聲飛揚:對「公投起義」應探討反制方法 (2010-02-02) (圖)
香港只能高速 (2010-02-02)
「公投」「起義」可休矣! (2010-02-02)
書生意氣:在兩大戰場痛擊五丑 (2010-02-02)
冷眼向洋:保爾森秘聞的啟示 (2010-02-02)
頂天立地:余若薇大演師公上身 (2010-02-02)
東張西望:中美關係面對真正考驗 (2010-02-02)
指點江山:不能對「公社」極端口號聽之任之 (2010-02-02) (圖)
第三視野看「中國新政」 (2010-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