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全球大局看「全民起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4]     我要評論

趙文澤 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理事

 自公民黨、社民連提出「五區請辭,變相公投」之後,國務院港澳辦嚴正聲明:在香港任何形式的「公投」都是違憲違法的。公社兩黨不僅不收斂,反將對抗升級發出「五區公投,全民起義」的亂港宣言,由於言行極端,不獲香港主流民意的認同,批評者多從「起義」詞意的內涵與外延規勸兩黨不要搞流血的革命。這,當然沒錯。而公社兩黨也有意糾纏於對「起義」自我荒唐的解釋。顯然,扭字眼是他們的強項,特別是公民黨,其骨幹多為大律師、大學教授。

 公民黨本來也是反對「公投」的,為甚麼來個180度的大轉彎呢?他們反中央的立場是一貫的,這次之所以撕下他們學者溫良恭儉讓的偽裝,似乎很難解釋,過於矛盾。是聽命於「公投」的幕後策劃者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李的影響力沒那麼大,但他們與陳李一樣—骨子裡都甘當洋奴,駐港的洋大使公然與他們會晤於立法會已成為常態!

 且看連串很難解釋,過於矛盾的事件:

 去年高唱中美「風雨同舟」的奧巴馬訪華後,一轉身,就變臉。在全球氣候大會圍剿中國,不久即批准售台武器,把Google在華商業事務提升到國家層面,揚言「網絡自由」,討伐中國。

 日本前階段還在鼓吹「脫歐入亞」,建立「東亞共同體」,竭力拉攏中國。1月20日《日美安全保障條約》修訂50周年之際,卻高調與美國發表聯合聲明,並在東海問題上向中國找岔,將原來非常熱絡日中關係降溫。

 如果我們把視野拉得開闊些,從全球的大格局來俯視香港的「全民起義」,就很容易得出一個合乎邏輯的判斷——他們只是中美大國博弈中可憐的洋小卒。

相關新聞
杯葛「公投」 堅持「三不」 (2010-02-04)
加大國民收入分配調整力度 (2010-02-04)
明辨是非:改善舊區環境 避免慘劇發生 (2010-02-04)
頂天立地:「八十後」與「維園阿伯」 (2010-02-04)
民建聯杯葛「公投」有理 (2010-02-04)
從全球大局看「全民起義」 (2010-02-04)
公民黨將出現第二次分裂 (2010-02-03) (圖)
「中國模式」的「縱向民主」 (2010-02-03)
美「網軍」令世界不安寧 (2010-02-03)
奧巴馬支持「三權合作論」 (2010-02-03)
做好高鐵配套 反駁無理指控 (2010-02-03)
龍聲飛揚:對「公投起義」應探討反制方法 (2010-02-02) (圖)
香港只能高速 (2010-02-02)
「公投」「起義」可休矣! (2010-02-02)
書生意氣:在兩大戰場痛擊五丑 (2010-02-02)
冷眼向洋:保爾森秘聞的啟示 (2010-02-02)
頂天立地:余若薇大演師公上身 (2010-02-02)
東張西望:中美關係面對真正考驗 (2010-02-02)
指點江山:不能對「公社」極端口號聽之任之 (2010-02-02) (圖)
第三視野看「中國新政」 (2010-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