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杯葛「公投」有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4]     我要評論

古 輝

 民建聯中委會擴大會議於2月2日通過不參加補選。這個決定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公社兩黨提出的「五區公投,全民起義」,完全違反了基本法和香港的選舉法規定。最離譜的是,他們搞的所謂「辭職」,根本是假辭職,違反辭職的實際涵義。基本法列明了辭職的理由,包括了健康理由或者不能履行職責,辭職的定義是清晰的,就是在任期內不再擔任職務,離開立法會議員的崗位。但是他們企圖通過重新選舉,又再進入立法會,延續任期,並且企圖炮製補選的議題,說是進行「公投」,矛頭直指基本法有關均衡參與、循序漸進的原則,企圖顛覆基本法規定的政治體制,還喊出了「起義」和「解放香港」的選舉口號。這是任何尊重和維護基本法的市民所不能容忍。憲制受到了挑戰,任何市民都應採取行動護法。

 民建聯植根香港,決定不參加補選,這正是採納民意的具體行動,值得肯定。筆者建議特區政府應該盡快採取行政、法律的措施,明確議員辭職定義,制止任何人歪曲和顛覆基本法和選舉法關於辭職的規定,防止任何人擾亂議會運作,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負責基本法的執行,如果有人不斷利用立法會進行有政治性的辭職活動,不斷地進行補選,浪費公帑,行政長官就有責任排除這些干擾。

相關新聞
杯葛「公投」 堅持「三不」 (2010-02-04)
加大國民收入分配調整力度 (2010-02-04)
明辨是非:改善舊區環境 避免慘劇發生 (2010-02-04)
頂天立地:「八十後」與「維園阿伯」 (2010-02-04)
民建聯杯葛「公投」有理 (2010-02-04)
從全球大局看「全民起義」 (2010-02-04)
公民黨將出現第二次分裂 (2010-02-03) (圖)
「中國模式」的「縱向民主」 (2010-02-03)
美「網軍」令世界不安寧 (2010-02-03)
奧巴馬支持「三權合作論」 (2010-02-03)
做好高鐵配套 反駁無理指控 (2010-02-03)
龍聲飛揚:對「公投起義」應探討反制方法 (2010-02-02) (圖)
香港只能高速 (2010-02-02)
「公投」「起義」可休矣! (2010-02-02)
書生意氣:在兩大戰場痛擊五丑 (2010-02-02)
冷眼向洋:保爾森秘聞的啟示 (2010-02-02)
頂天立地:余若薇大演師公上身 (2010-02-02)
東張西望:中美關係面對真正考驗 (2010-02-02)
指點江山:不能對「公社」極端口號聽之任之 (2010-02-02) (圖)
第三視野看「中國新政」 (2010-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