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向洋:保爾森秘聞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2]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美國前財長保爾森(Hanry Paulson)最近出版回憶錄《瀕臨邊緣》(On The Brink),其中透露,2008年俄羅斯高層在北京奧運期間,曾向中國建議聯手拋售美國兩大房貸機構(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債券,逼華盛頓出手救「兩房」,但被中國拒絕。他認為中國不願意在美國遇到危機時落井下石。

 保爾森的話可信。這個信息至少說明了兩點。第一,俄羅斯官方曾經向北京提出這樣的建議。俄羅斯外交的特點是出手狠,不講道義(又有幾個大國的外交講道義?)。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一直受到美國打壓,普京執政後俄羅斯國力逐漸回升,在奧運會開幕當天,出兵反擊格魯吉亞,即是一例。只是外界過去不了解,莫斯科還向北京提議聯手從金融方面對美施壓。俄羅斯這樣做,不令人驚奇。

 第二,中國在當時的環境中,未接納莫斯科的提議,一方面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國人講道義的文化傳統。不過此事也給我們一個新的啟示:如果美國不講道義,那麼中國也只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美國對台軍售多年,中國只能啞忍,現在美國再次宣佈對台軍售,中國立即作出強烈反應。美國不可能收回成命,未來中國是否動用金融武器,包括減少所持美國國債,強調人民幣匯率問題不受外國影響以及其他措施,都值得觀察。中國的實力與08年相比又有提升,手段也更多,事關中國國家核心利益,則中國的反擊必然是能讓美國利益也受到影響的,這就是大國之間的博弈。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對「公投起義」應探討反制方法 (2010-02-02) (圖)
香港只能高速 (2010-02-02)
「公投」「起義」可休矣! (2010-02-02)
書生意氣:在兩大戰場痛擊五丑 (2010-02-02)
冷眼向洋:保爾森秘聞的啟示 (2010-02-02)
頂天立地:余若薇大演師公上身 (2010-02-02)
東張西望:中美關係面對真正考驗 (2010-02-02)
指點江山:不能對「公社」極端口號聽之任之 (2010-02-02) (圖)
第三視野看「中國新政」 (2010-02-02)
台式民主的「負面」 (2010-02-02)
政經多面體:嚴格監管裝修 加快審核程序 (2010-02-02)
「五區公投 全民起義」是為「港獨」 (2010-02-01)
田園快語:規劃醫療用地 應多諮詢業界 (2010-02-01)
建制派須杯葛假「公投」 (2010-02-01)
中國對美軍售反應強烈實屬必然 (2010-02-01) (圖)
運用基本法反制「辭職公投」 (2010-01-30) (圖)
必須制止「公投起義」 (2010-01-30)
預算要針對深層次矛盾 (2010-01-30)
世紀風雲:香港呼喚中國智慧 (2010-01-30)
頂天立地:養癰遺害 後患無窮 (2010-0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