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如何有效促進青年公民參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6]     我要評論

譚偉豪 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

 要制訂全面及前瞻性的青少年政策,政府必須將青少年事務提升至跨政策局的層面處理,這樣才能有效地為未來社會培養對社會有承擔和負責任的公民。同時,整個政府的思維和政策的推行,必須配合Web2.0的發展,多利用網上平台去解釋各種政策和收集市民意見,尤其一些反對的聲音,加強政府與市民之間的互動溝通,鼓勵市民以至青少年多參與社會事務。

 特區政府在制訂針對青少年的政策之前,必須對他們的思想和心態有多些了解。由於新一代的青少年主要是伴隨互聯網成長的一個巨大群組,他們往往透過網上平台參與社會事務的討論和發表意見;針對個別社會議題而發動的一些民間活動,他們又會利用互聯網去動員、組織和連繫,所以社會上會統稱他們為「N世代」(Net Generation)。究竟「N世代」有甚麼特質?政府的政策思維又是否能夠配合「N世代」的發展呢?

「N世代」的三個特質

 我將「N世代」的部分特質歸納為以下較重要的三點:第一,積極參與社會,有極強的動員能力。近年青少年的社會參與角色的確出現變化,他們逐漸跳出傳統的框框,透過網上平台,積極走向社會,主動參與討論和表態。還記得2003年7月1日,數以萬計市民上街遊行,當中不乏「N世代」的參與。有人認為,有這麼多人上街,更深層地改變了青年人對社會參與的取態。而最近的反高鐵事件,「80後」亦成為事件的其中一個主角,他們主要透過網上動員,包括Facebook,Blog,email及討論區等。對「N世代」而言,電腦已經由運算機器變為連線和協作的工具,同時亦是跟世界接軌的介面。

 第二,不平則鳴,成為另類審查力量。當「N世代」遇到不公平的事,他們往往會發動網上「討追」,甚至乎是網上「聲討」,這種行為在社會上變成了除記者以外的另一種審查力量,而且這種力量是絕對不能忽視。例如我們間中會在網上見到有人指責某些不誠實的商業行為,他們一方面透過網上平台洩忿,另方面希望提醒公眾,避免再有人「中招」。

 第三,思想全球化,喜歡隨時學習。現今的「N世代」經常接觸互聯網,Facebook,Blog,email已經成為他們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他們可以在網上平台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知道不同地方發生的事情,對世界資訊有更多的了解,他們的思維某程度亦會因此有所改變。對於某些社會議題,他們未必會從香港單一角度去考慮,而會從世界出發,加入更多全球化的元素。此外,我們現在可以隨時以手機上網,看新聞、查找各類資訊,為「N世代」提供多一個學習途徑,他們隨時可以學習,大大減少環境、時間和地點的局限。

政策推行應配合Web2.0發展

 其實,「N世代」還有很多特質,我不打算在此詳述。但我想問特區政府和各局長,你們有否針對青少年上述的特質,以及有否配合互聯網的發展,以制訂各種政策呢?事實上,互聯網的出現,改變了社會政治生態,一個簡單例子,美國奧巴馬政府不但開設白宮的Facebook群組,收集民眾對政府的意見或建議,還在官方網站加設網上答問,並經常邀請官員就某個議題與民眾即時網上對話,全程網上直播。由此可見,美國政府明顯較重視利用互聯網去促進公共參與,這些經驗都很值得香港特區政府參考。

 要制訂全面及前瞻性的青少年政策,政府必須將青少年事務提升至跨政策局的層面處理,這樣才能有效地為未來社會培養對社會有承擔和負責任的公民。同時,整個政府的思維和政策的推行,必須配合Web2.0的發展,多利用網上平台去解釋各種政策和收集市民意見,尤其一些反對的聲音,加強政府與市民之間的互動溝通,鼓勵市民以至青少年多參與社會事務。其實Web3.0時代亦快將來臨,但特區政府現時連Web2.0都未能趕上,這方面香港實在有點落後。

相關新聞
如何有效促進青年公民參與? (2010-02-06)
警惕「總辭公投」令立法會劣質化 (2010-02-06)
歐盟對華軍售未有突破的教訓 (2010-02-06)
中美及台海關係微妙變化 (2010-02-06)
杯葛「公投」須連消帶打 (2010-02-06)
「公投」必以慘敗收場 (2010-02-06)
三策反制「五區公投全民起義」 (2010-02-05) (圖)
冷眼向洋:中美關係走向新冷戰? (2010-02-05)
高鐵的軍事戰略意義 (2010-02-05)
中央領導批示傳遞富國強軍信息 (2010-02-05)
杯葛「公投」 堅持「三不」 (2010-02-04)
加大國民收入分配調整力度 (2010-02-04)
明辨是非:改善舊區環境 避免慘劇發生 (2010-02-04)
頂天立地:「八十後」與「維園阿伯」 (2010-02-04)
民建聯杯葛「公投」有理 (2010-02-04)
從全球大局看「全民起義」 (2010-02-04)
公民黨將出現第二次分裂 (2010-02-03) (圖)
「中國模式」的「縱向民主」 (2010-02-03)
美「網軍」令世界不安寧 (2010-02-03)
奧巴馬支持「三權合作論」 (2010-0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