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大年初一數羅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五百羅漢,形象各異,盡見人間世相。

常書偵

 在國內有寺院、廟宇的地方,當地百姓大都有「大年初一數羅漢」的習俗。這天早飯後,人們便成群結隊地到寺院進香,並到羅漢堂數羅漢,老老少少圍著羅漢跑著、數著、叫著,給喜慶的節日留下陣陣歡聲笑語。

 數羅漢,是新年追求吉祥的一種表現形式,根據自己的年齡,隨心所欲地從任何一尊羅漢順序數起,有多大年紀就數多少尊,數到和自己歲數相符的那尊時,便要仔細觀看這尊羅漢的尊號、動作、面部表情等,以便預測出自己今後的命運如何。若數到的是伏虎羅漢,就象徵著你來年身體健康,精力旺盛,有伏虎之勇健;若數到的是長眉羅漢,則象徵著你會長命百歲。還有的地方約定:數羅漢時,若左腳先進門,則自左往右數羅漢;若右腳先進門,則自右往左數羅漢。由於每個人的經歷不同,就會對同一尊羅漢得出不同的結論。如果感到不如意,還可以從其他一尊羅漢開始另數,直到自己滿意為止。總之,凡數羅漢者,皆歡喜而歸。

 「數羅漢」習俗的盛行,是佛教禮儀民間化的具體體現。「數羅漢」和臘八節喝臘八粥一樣,都是佛教禮儀。後者不但已普及為人們喜愛的節令小吃,還對民間飲食習慣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數羅漢」則是過去佛教徒到羅漢像前虔誠凝視,頂禮膜拜,以期未來修到羅漢位。而民間「數羅漢」則是民眾倣傚佛教徒的禮儀,採用喜聞樂見的形式,來完成他們的宗教實踐活動。 「數羅漢」在今天則演變成為一種大眾習俗和民間娛樂形式,場面多為插科逗樂,隨性嬉戲,與信佛並無多大關係。但無論如何,「數羅漢」豐富了民眾的節日娛樂活動,也為傳統的民間祈福風俗注入了鮮活的內容。

 人們之所以喜歡數羅漢,還因為五百羅漢像對民眾的藝術感染力,這眾多的羅漢因姿勢的不同、動作的不同、表情的不同,反映出其內心世界的不同。畢竟,羅漢形象來自人間。五百羅漢人物各異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人間芸芸眾生的生活風貌。人們在觀賞羅漢形象時,自然會產生一種真實感和親切感,因此很樂意進行數羅漢這項娛樂活動。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大年初一數羅漢 (2010-02-10) (圖)
亦有可聞:羞恥是一種內向的憤怒 (2010-02-10)
豆棚閒話:人生的意義 (2010-02-10)
非禮記:木 公 (2010-02-10)
古典瞬間:畸形宋朝 (2010-02-10) (圖)
歷史與空間:「虎」姓氏與「貓」地名 (2010-02-09) (圖)
非禮記:陳宋記異 (2010-02-09)
古典瞬間:李將軍的「虎子」 (2010-02-09) (圖)
豆棚閒話:翁同龢讚張之洞 (2010-02-09) (圖)
亦有可聞:菏澤牡丹南國開 (2010-02-09)
文化觀察:藝術工業國的新生代詩人——蓮娜.奧蘇里梵 (2010-02-06) (圖)
歷史與空間:一件無頭公案─從「朱熹與嚴蕊」故事說起 (2010-02-06) (圖)
豆棚閒話:文化上的站立與其他 (2010-02-06)
歷史與空間:沙林傑的寫作之謎即將揭開 (2010-02-03) (圖)
非禮記:刺准 (2010-02-03) (圖)
人文世相:王蒙,就是個作家 (2010-02-03) (圖)
豆棚閑話:「不由自主」 (2010-02-03)
亦有可聞:掃 塵 (2010-02-03)
歷史與空間:司馬遷的《貨殖列傳》 (2010-02-02) (圖)
開卷有益:香港亟需政策研究 (2010-0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