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記風雲」久拖 不利兩岸三地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0]     我要評論

顧信之

香港亞洲電視「風雲」再起,兩大股東查懋聲及蔡衍明的隔空互相指責近日逐漸升級,火藥味甚濃。有政壇老友向信之透露,是次亞視股權變化所引發的爭拗不但備受香港社會各界關注,中央政府部門也注視事態發展。他說,在各方看來,「亞記風雲」如果繼續激化,既不利社會和諧,更可能會對港台關係帶來影響,削弱台商到內地或香港投資的信心,不利大局,故希望大家要以大局為重,坐下來慢慢理性商討,解決問題。

老友說,查家一直都希望盡快將亞視脫手,止蝕離場。近期,他們與擁有香港居民資格的內地地產商人王征在收購條件上「一拍即合」,即匆匆出售手上的亞視股份,卻忽略了蔡衍明一方的感受,引起對方極大的不滿,更入稟狀告查懋聲;近日來,蔡查兩人一來一回高調舉行記者會隔空開火,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又忽然加入戰團,向查懋聲「發炮」,這種情勢引起中央政府有關部門的關注,希望3方有商有量,和諧地解決事件。

從全局考慮 中央盼爭拗快平息

何解一宗商業糾紛竟上升到「中央關注」高度?老友說,中央並非關注事件中誰是誰非,而是從全局考慮,倘爭拗未能盡快平息,可能會為港台商貿合作甚至對兩岸關係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負面影響。

老友分析說,中央政府一再強調香港可在兩岸關係中發揮更大角色,因此港台雙方的官方以至非官方交往近期越來越頻密,而加強雙方合作的「第一步」,就是建立以民間為主導、官員參與的新溝通平台:由港台雙方各自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以經濟和文化合作為重點,而是次「亞視風雲」,爭拗雙方為香港及台灣的知名商人,由股權變動引發的爭拗,即使最終仍可透過法律解決,但卻也可能會影響台商與港商之間的互信,因此不能視為單純的生意糾紛。

大商家相傷 或損港台商界互信

他說:「大家都知道,蔡衍明唔止係中國旺旺控股公司董事長,仲擁有台灣中天電視同中國時報兩大媒體;雖然蔡衍明未必會以自己媒體鴾O量反擊,或將爭拗提升到港台投資合作嚗h次,但仍然有可能令台商傲[感上產生疑慮。如果唔能夠盡快平息,就可能令佢]隋P香港甚至內地合作方面產生負面曚貌k,影響投資信心,甚至會間接對未來港台合作甚至兩岸合作帶謎v響。」

老友說,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對全國政協委員講話時,第一點就提出要胸懷國家全局,「大家身為政協委員,自然應該仔細思考,做事要深思熟慮」,而經過一輪公開罵戰,也是時候冷靜下來了。

昨日,查懋聲在北京再舉行記者會,而蔡衍明亦回應了事件。據老友觀察,他發覺查家和蔡家昨日的態度都有「回軟」的跡象,願意擺出和解的姿態,找尋溝通和「講和」的契機:「你睇經過多日互罵後,查懋聲噚日再開記者會,就公開讚賞蔡衍明和何柱國,又提出希望可以和解;蔡衍明所擁有的台灣中天電視噚日亦首次派員參與查懋聲記者會。」

未誓不兩立 互發「下台階」信號

老友認為,雖然亞視股權變動已初步「擬定」,未來3方股東仍有空間,可以坐下來,一起平心靜氣地討論事情的後續處理方法,所以昨日雙方對事件的處理方式,就是互相向對方發放「信號」,「反映雙方仲未到誓不兩立的地步,仍然願意坐低商討,同時為未來商討鋪下台階。所以,我相信今次『亞記風雲』,係有轉圜餘地鵅C」

相關新聞
「亞記風雲」久拖 不利兩岸三地合作 (2010-03-10)
盼政府讓步政改 白鴿黨亦須妥協 (2010-03-08)
兩局長明赴台中 為財爺訪問鋪路 (2010-03-04)
預算案穩樓市 偷橋「圍魏救趙」 (2010-03-01)
湯家驊不棄公民黨 只為「左右逢源」 (2010-02-10)
社民連密謀補選變陣 推新人上位 (2010-02-09)
利用災民抗癲狗 民協「搞激」太不該 (2010-02-08)
下月兩會 港人代政協欲少談「公投」 (2010-02-05)
社民連「變性」 與公民黨角色互換? (2010-02-04)
支持者抽緊銀根 公民黨錢從天降? (2010-02-03)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2010-02-02)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2010-02-01)
余若薇背台詞 迷常性變「癲民」 (2010-01-29)
長毛臨別秋波 再「屈」立會一次 (2010-01-27)
公社連4預案 部署應對建制派 (2010-01-20)
反對派再「拉布」 建制派要惡女卿裁斷 (2010-01-08)
預算案創新思路 「滴灌」式扶貧助弱 (2010-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