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單陷阱多 投訴量5年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福燊表示,保單條文定義市民難以理解,部分市民誤以為自己的解釋正確,結果與保險公司詮釋有出入。 本報記者郝君兒 攝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市民買保險是為了「買一個保障」,但保單字眼陷阱處處,市民解讀不慎,出事也未必受保。保險索償投訴局去年接獲518宗投訴,按年急增22%,創出2005年以來新高。在338宗已審結投訴中,約31%涉及保單條款詮釋不清。有市民旅行時被扒手偷銀包,因過程不涉暴力威嚇,不符保單「搶劫」定義而不獲賠償;有市民在深圳玩「高卡車」時受傷,保險公司以她參與高危活動拒賠,最終被該局釐清「高卡車」定義,投訴人終獲賠償。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主席徐福燊表示,投訴個案自05年逐年遞增,主要因為投保人增加,以及市民知道投訴機制:面對保單爭議,他建議市民買保險時要注意保單的條款限制,簽約前仔細了解保單上的受保細節及定義,亦不可輕信保險經紀,簽署未填細則的保書,收到保單後亦需再檢查所購保險有否錯漏。

倘無定義 按常人觀點解讀

 投訴個案中,涉及保單條款詮釋的佔三分之一。徐福燊指出,是因為市民難以理解保單條文的定義,部分市民誤以為自己的解釋正確,卻與保險公司詮釋有出入。若保單沒寫明有關定義,徐福燊稱,保險業及委員會就會以法律及常人觀點解讀。

 究竟保險公司解讀保單,與市民有何差異呢?去年有市民外遊前購買旅遊保險,旅行期間被扒手偷去錢包,返港後即向保險公司索償,結果保險公司只賠償錢包及補領車票的費用,不賠投保人約500元現金損失,原因是保單中指明旅程中「因搶劫引致損失的現金」才受保,但投訴人是乘搭地下鐵時被扒手偷去褲袋裡的錢包,當中沒涉及任何暴力或威嚇,即不屬「搶劫」。

 有市民購買家居保險後,一天晚膳時玻璃餐桌突然碎裂,連附近的掛牆鏡、木地板都損毀。他向保險公司索償但被拒,原因是保險公司解讀他的損失是因為餐桌的「既有缺陷」,屬「無法解釋的損失」,有關原因屬不受保範圍,故無需賠償6,100元維修費用。

乳癌手術後 乳房重建獲賠

 不過,亦有成功翻案或獲賠的例子。有女士患上乳癌並接受包括乳房重建等的手術,保險公司單純以乳房重建手術是由整形醫生操刀,釐定這是整容手術而拒賠。委員會受理後,委員普遍認為乳房重建手術可助患者傷口癒合及有助社交心理治療,建議保險公司再作考慮,協助投訴人與保險公司和解,事主獲賠3.1萬元。

 有市民在深圳玩「高卡車」時被拋出車外,傷及左小腿。她回港求醫並向保險公司索償,但保險公司認為「高卡車」屬危險活動而拒賠,她不服而投訴。徐福燊指出,調查時該局發現其保單豁免保障的內容沒明確指出「高卡車」屬危險活動,而且投保人駕駛的「高卡車」屬消閒性質,而非比賽性質,故裁定投保人得直,獲賠2,800元醫療費用。

相關新聞
舊樓強拍降門檻 新例下月生效 (圖)
強制拍賣簡介
否認「好打得」強調「好上心」
新例生效掀收購潮物業顧問料價升1成
降「強拍」門檻 創「三贏」局面
保單陷阱多 投訴量5年新高 (圖)
醫療需要各解讀 入院化驗或拒賠 (圖)
住院醫療佔最多 投訴得直僅成四
陳振聰「06遺囑」 律政司申請檢驗 (圖)
爭產逾億訟費 輸家只肯付5成
保釋「隱身」5天 志雲外出晚膳 (圖)
鈞濠前主席夫婦 串謀洗黑錢判囚 (圖)
街頭碰撞口角 惡漢扑頭搶錢 (圖)
大專生玩補選 公社連嫌隙增
政經人語:「抽水政治」成風 終致施政無所適從
唐英年明赴上海 視察世博港館進度
越南人入境 港無意免簽
港珠澳橋島隧工程5月招標 (圖)
特首晤宋秀岩 (圖)
財爺訪馬總理 商拓經貿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