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療需要各解讀 入院化驗或拒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根據保險業聯會的資料,本港約有200萬市民買了醫療保險,近來更加有上升趨勢。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保險索償投訴局去年審結的338宗個案中,有近一半屬於醫療或住院保單爭議,是最多投訴的類別。有病人患肺腫瘤要進行緊急手術,惟化驗後醫院預約爆滿未能安排,患者要轉院做手術,保險公司卻只賠償第2次入院的費用;投保人投訴成功翻案,獲賠償1.6萬元。亦有病人肩頸痛及下腹絞痛入院,進行多項化驗;保險公司認為投保人入院純粹為接受身體檢查,拒賠1.04萬元住院費。

 負責審議投訴的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主席徐福燊認為,醫療保險投訴持續上升,與愈來愈多人投保有關。他直言,不少投訴都源於投保人與保險公司就「醫療需要」解讀不一致。他提醒市民要明白保險條款的詮釋,投保前留意保單細節。

專家:入院費用不一定獲賠

 不少市民因疾病入院,會順道進行其他身體檢查,徐福燊昨日特別提醒市民不要誤會只要入院,其費用一定可以獲賠。

 他指出,縱使醫生建議病人入院,亦不能證明入院有「醫療需要」,在保險公司立場,「醫療需要」包括投保人入院是否接受治療,期間進行的檢查是否與治療相關、有關檢查或手術在其他診所能否進行,及是否屬緊急情況等4個因素考慮,市民如有疑問應先向保險公司查詢。

披露所有病歷 亦成爭議點

 市民投保時是否披露所有病歷亦是償賠的重點。有市民求醫時曾自稱患貧血卻未向保險公司申報,其後患上鼻咽癌;保險公司以沒披露所有事實為由拒賠。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其後循病歷追查,發現投訴人之前分娩時進行血液測試,但報告只證明她紅血球及血色素水平下降,不能證明她貧血,最終投訴人成功討回60萬元危疾保險賠償,成為去年成功追討金額最高的投訴人。但亦有市民沒向保險公司披露有視力問題,其後因白內障入院,有關費用不獲賠償。

實驗性手術 不獲醫療保障

 去年有市民入院後被安排進行屬實驗性治療的「角膜膠原交聯」手術,保險公司以該治療不屬受保類別而拒賠。徐福燊表示,患者其後向委員會投訴,該會後來發現,保單列明「新醫療科技」不承保,投訴人需自行承擔2.1萬元入院費用。

 科技日新月異,實驗性治療未必受保。徐福燊解釋是因為保險公司未能完全掌握新技術,無法衡量風險。不過,他表示,在委員會立場,假設有關技術在歐美或其他重要地區已獲認可,又或是已得到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等權威機構批核,保險公司應考慮接納。他又建議,投保人如要接受新治療技術,最好先向保險公司查詢。

相關新聞
舊樓強拍降門檻 新例下月生效 (圖)
強制拍賣簡介
否認「好打得」強調「好上心」
新例生效掀收購潮物業顧問料價升1成
降「強拍」門檻 創「三贏」局面
保單陷阱多 投訴量5年新高 (圖)
醫療需要各解讀 入院化驗或拒賠 (圖)
住院醫療佔最多 投訴得直僅成四
陳振聰「06遺囑」 律政司申請檢驗 (圖)
爭產逾億訟費 輸家只肯付5成
保釋「隱身」5天 志雲外出晚膳 (圖)
鈞濠前主席夫婦 串謀洗黑錢判囚 (圖)
街頭碰撞口角 惡漢扑頭搶錢 (圖)
大專生玩補選 公社連嫌隙增
政經人語:「抽水政治」成風 終致施政無所適從
唐英年明赴上海 視察世博港館進度
越南人入境 港無意免簽
港珠澳橋島隧工程5月招標 (圖)
特首晤宋秀岩 (圖)
財爺訪馬總理 商拓經貿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