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專生玩補選 公社連嫌隙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8]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群自稱無政黨背景的大專生宣布成立「大專2012」,並會派員參與5月舉行的「5區補選」。公民黨黨魁、「五區公投運動」總發言人余若薇在回應有關問題時稱,尊重任何人參選的決定。不過,有反對派中人質疑,該批聲稱無背景的大專生,一直與社民連關係密切,是次參選極可能是社民連因提出「AB隊方案」被公民黨反對而組織的「變體」,並預料社民連與公民黨之間的裂痕不但會因此而進一步加深,在補選期間更可能會爆發「內戰」。

 在建制派全體杯葛所謂「公投」後,公民黨提出所謂「不戰而勝」,稱「自動當選也會視作『公投』成功」;但社民連反對,並有消息指該黨會考慮所謂「AB隊方案」,即由該黨內部自行派出兩隊人參與是次補選,被指以「營造對決氣氛推高投票率」為名,為黨內的年輕人提供打響知名度、霸佔更多「地盤」為實,公民黨立刻表明反對該方案。

來自6所大學 稱無政黨背景

 昨日,一個名為「大專2012」的組織成立,並宣布會派員參與是次「5區補選」。其發言人聲稱,組織成員來自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嶺南大學、理工大學及浸會大學等,並無政黨背景,參選是為了「鼓勵全體市民投入『公投運動』,令是次『公投』的投票率最少有5成」,並會將他們的得票計入公社連參選團隊所得的總票數,作為所謂「公投」的結果。

 該組織的發言人否認他們是公社連的「影子隊伍」,亦沒有得到兩黨資金或任何方面的幫助。稍後,他們計劃透過公開籌款籌集25萬元,作為他們的選舉經費。

 余若薇在回應有關問題時,雖對更多人參與是次補選表示歡迎,但又稱擔心該批學生以相同的議題參選,可能令公眾混淆。

學者指無助催票 反混淆選民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則表示,大專生自願參選製造「公投」氣氛,無疑可以令公社連避免自行派出B隊的最尷尬情況,但卻無助製造「兩陣對決」以推高投票率的效果,甚至可能會反過來混淆選民。

 有反對派中人透露,該批表達參選意向的大專生,與社民連關係密切,例如支持「公投」的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在出席社民連的網台節目時,該批大專生中的不少人都在場,故不排除社民連為是次大專生參選的「幕後黑手」:「公民黨在策動所謂的『公投』後民望急跌,故屢提出『不戰而勝』之說,以盡快了結事件,但社民連希望趁補選機會增加黨內的第二梯隊的知名度,以開拓更多地盤,故不同意公民黨提出的所謂『不戰而勝』,反建議『AB隊方案』,就是希望派出黨內年輕人當『B隊』爭取曝光,公民黨自然不贊成。」

掩人耳目搶票 料選舉變內鬥

 他估計,社民連不欲現階段因此就與公民黨「割蓆」,於是將計劃改頭換面,策動一班支持該黨的年輕人以大專生身份參與補選;由於他們並非以社民連名義參選,公民黨亦無從反對或批評。不過,在補選正式開始時,社民連為了「搶票」可能會對公民黨「有所動作」,「屆時1.5億元公帑,就會浪費在這齣名為『公投』,實為兩黨爭權逐利的鬧劇上」。

相關新聞
舊樓強拍降門檻 新例下月生效 (圖)
強制拍賣簡介
否認「好打得」強調「好上心」
新例生效掀收購潮物業顧問料價升1成
降「強拍」門檻 創「三贏」局面
保單陷阱多 投訴量5年新高 (圖)
醫療需要各解讀 入院化驗或拒賠 (圖)
住院醫療佔最多 投訴得直僅成四
陳振聰「06遺囑」 律政司申請檢驗 (圖)
爭產逾億訟費 輸家只肯付5成
保釋「隱身」5天 志雲外出晚膳 (圖)
鈞濠前主席夫婦 串謀洗黑錢判囚 (圖)
街頭碰撞口角 惡漢扑頭搶錢 (圖)
大專生玩補選 公社連嫌隙增
政經人語:「抽水政治」成風 終致施政無所適從
唐英年明赴上海 視察世博港館進度
越南人入境 港無意免簽
港珠澳橋島隧工程5月招標 (圖)
特首晤宋秀岩 (圖)
財爺訪馬總理 商拓經貿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