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隊武力清場 血染曼谷11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日本攝記喪生 至少500人受傷

 泰國反政府紅衫軍在曼谷示威持續近1個月後,終爆發流血衝突。軍隊昨日採取行動,驅散在曼谷市老城區繁華橋的數以千計紅衫軍示威者,雙方多次衝突,醫院表示最少11人喪生,包括兩名士兵及一名替路透社工作的日本攝影記者。另有520多人受傷,包括230名軍警。紅衫軍領袖呼籲群眾聲援,又威脅發動示威者圍堵各府的省長辦公室。

泰國總理阿披實頒布緊急狀態令後,軍隊一直按兵不動。到昨日下午約1時,數百名示威者企圖闖入紅衫軍大本營繁華橋附近的陸軍第一軍司令部,向守衛的軍人投擲石塊和玻璃瓶,軍方發射高壓水砲逼退示威者。

 約1小時後,約1,000名軍人分從銅馬廣場和民主紀念碑出發,向繁華橋推進,其間在距離繁華橋約1公里處遭紅衫軍攔截。軍隊發射催淚彈、煙霧彈和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並向天鳴槍示警,示威者以汽油彈還擊。泰國PBS電視台報道,一架直升機向示威群眾空投催淚彈,示威者則放氣球干擾直升機。

膠彈具殺傷力 總理府爆榴彈

 衝突現場槍聲不斷,至少5名示威者遭橡膠子彈擊中,另有一名外國記者腹部中槍。一名軍人的頸部遭鋒利的竹枝插傷,需接受緊急手術。

 到晚上約7時,軍隊與示威者再在拉差當路爆發衝突,雙方交火導致多人受傷。據報有示威者投擲手榴彈,士兵則向示威者腳部開槍。當局已指派總理秘書長戈沙與紅衫軍協商停止行動,並命令軍隊後撤。

 昨日較早時,在曼谷市中心商業區集會的紅衫軍,一度與執勤的警察對峙,但沒人員傷亡。當地紅衫軍已加強布防,防範軍警清場。

 總理府證實,昨晚約8時許遭M79手榴彈襲擊,部分建築物受損。他又表示一架軍方直升機在集會地區上空飛行時,有人向直升機開槍,1名士兵受傷。總理府附近的歷史城區亦發生榴彈爆炸,20名士兵受傷。

示威者揚言圍堵政府辦公室

 陸軍發言人訕森昨日下午在曼谷北郊陸軍第11步兵團召開記者會,證實主管安全事務的副總理素貼下令驅散示威者,當局將於當天入夜前完成繁華橋的清場行動,並向執法人員發出拘捕令,如發現遭通緝的紅衫軍領袖,可立即逮捕。

 前總理他信向支持者發短訊,指阿披實已下令鎮壓人民,呼籲他們幫助拯救民主。紅衫軍警告,若當局鎮壓曼谷的示威者,他們將圍堵各府的省長辦公室。數以百計紅衫軍昨聚集在他信的家鄉清邁市的議會大樓外,高呼反政府口號。東北部的烏隆他尼也有數百人闖入議會大樓。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曼谷郵報》/《民族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軍隊武力清場 血染曼谷11死 (圖)
波蘭總統墮機亡 (圖)
習近平:兩岸經濟 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圖)
中國6年來首現貿赤 升值壓力稍緩 (圖)
校內販毒嚴重 1成中學「有粉賣」 (圖)
各地瘋狂搶建高鐵 逾十項目同時上馬 (圖)
「中華牌」月球車 2013年有望登月 (圖)
閩超大地塊競拍叫停 (圖)
晉礦28人遇難 搜救剩最後作業點 (圖)
「台蘇珊大嬸」海外邀約不斷 (圖)
保釋暫無望 扁罵法院如綁匪
陳弘毅勸反對派莫「綑綁政改」 (圖)
富貴骨灰龕堂遭淋黑漆 (圖)
西九管理局任命3行政總監 (圖)
黃埔呎價首季飆17%稱冠 (圖)
《時代》析中美合作 籲奧巴馬改思維 (圖)
崔建邦自殺邊緣 陳志雲救命 (圖)
足協反賭打黑贏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