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蘭總統墮機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等88名波蘭政要和社會名人,昨日前往俄羅斯參加二戰紀念活動途中遇到墜機事故,機上人員全部遇難。 新華社

——同行88政要無一生還 專機赴俄出席二戰紀念失事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等88名波蘭政要和社會名人,昨日乘坐總統專機往俄羅斯,原定出席二戰活動,悼念70年前死於卡廷的波蘭人,怎料踏上死亡之旅。他們乘坐的專機在俄羅斯西部斯摩棱斯克降落時,遭遇大霧墜毀,機上97人全部罹難。波蘭政府宣布全國哀悼1星期,初步懷疑機師失誤釀慘劇。

 出事的圖-154總統專機昨日載著連同88人波蘭代表團在內共97人,從華沙起飛,莫斯科時間上午10點56分在摩棱斯克北部一軍用機場降落時,於300至400米外的森林,疑因撞到樹頂墜毀,專機斷成數段,散落地上。

已尋獲2黑盒 料機師失誤釀禍

 墜機現場的森林被濃霧籠罩,一隻機翼垂直插在地上,專機殘骸和乘客行李散佈地上,部分殘骸著火冒煙,救援人員要沿途劈樹開路,才能進讓車輛駛進。

 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無一生還,據報已尋獲2個飛機黑盒。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下令成立委員會,由總理普京統領調查事件。有消息說,航空控制塔曾叫機師飛往明斯克機場,但他決定在摩棱斯克機場降落,並試過3次著陸失敗,在第4次試圖降落時墜毀。

 調查人員初步認為,墜機原因有3,一是飛機在降落時撞上樹梢,導致機師無法控制飛機;二是機組人員操作失誤;三是天氣惡劣,飛機失事時當地濃霧瀰漫,能見度很低。據報道,搜索人員已尋獲卡欽斯基的屍首,並將與其他遇難者的屍體,運往莫斯科進行驗證。

議長暫代總統 當局宣布提前大選

 卡欽斯基一行人原定到俄國,出席「卡廷慘案」70周年紀念活動。波蘭前總統、團結工會前主席華里沙形容,這是一場不可思議的悲劇,他說:「70年前,蘇聯人在卡廷殺死波蘭的精英,70年後的今天,一批波蘭精英死在那裡。」

 61歲的卡欽斯基罹難後,總理圖斯克隨即召開緊急會議。後宣布即時前往空難現場了解情況,他形容事件是二戰後該國最嚴重的慘劇,和現代世界前所未聞的悲慘。政府發言人表示,57歲的國會眾議院議長科莫羅夫斯基暫代總統職務,並將提前舉行大選,2周內公布大選日期。

 除卡欽斯基與夫人瑪麗亞外,死難者還包括安全部長西格羅、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加戈爾、陸軍司令布克、空軍司令布拉斯科、特種部隊司令巴塔奇斯基、副外長克雷默、央行行長等多名波蘭軍政高官、波蘭大主教和波蘭奧委會主席等社會知名人士。據悉,代表團原有89人,其中1人臨時缺席,逃過一劫。因為多名軍隊高層遇難,有媒體形容悲劇導致波蘭軍隊「群龍無首」。

 卡欽斯基是自1943年以來,首位任內死亡的波蘭總統,他的死訊令波蘭舉國震驚,政府下半旗致哀,數以千計的民眾數小時內擁到總統府獻花,點燃燭光悼念,部分民眾聞訊傷心哭泣。

 卡欽斯基孿生哥哥雅羅斯瓦夫所屬的法律與公正黨發言人表示,雅羅斯瓦夫對弟弟空難身亡感到極為震驚和悲痛,但會勇敢面對。據悉,雅羅斯瓦夫兩兄弟的84歲母親近月入院留醫,情況嚴重,未知道她是否已獲悉卡欽斯基的死訊。  ■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軍隊武力清場 血染曼谷11死 (圖)
波蘭總統墮機亡 (圖)
習近平:兩岸經濟 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圖)
中國6年來首現貿赤 升值壓力稍緩 (圖)
校內販毒嚴重 1成中學「有粉賣」 (圖)
各地瘋狂搶建高鐵 逾十項目同時上馬 (圖)
「中華牌」月球車 2013年有望登月 (圖)
閩超大地塊競拍叫停 (圖)
晉礦28人遇難 搜救剩最後作業點 (圖)
「台蘇珊大嬸」海外邀約不斷 (圖)
保釋暫無望 扁罵法院如綁匪
陳弘毅勸反對派莫「綑綁政改」 (圖)
富貴骨灰龕堂遭淋黑漆 (圖)
西九管理局任命3行政總監 (圖)
黃埔呎價首季飆17%稱冠 (圖)
《時代》析中美合作 籲奧巴馬改思維 (圖)
崔建邦自殺邊緣 陳志雲救命 (圖)
足協反賭打黑贏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