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超大地塊競拍叫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國土資源部緊急叫停競拍的福州2,800畝地塊,差點創下福州土地交易史上地塊最大、總價最高等多項紀錄。 本報記者魯欣 攝

——福州2800畝地塊起價178億 國土資源部勒令整改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魯欣福州10日電】福建福州原定本月掛牌的2,800畝超大地塊涉嫌違規競拍,遭國土資源部緊急叫停。福州國土資源局網站也掛出公告,暫停該地塊的出讓。起價17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內地「總價地王」就此流產。

 據悉,國土資源部表態要求福州市政府嚴格依法依規進行整改,全國土地總督察上海局也直接約談福州市。全國土地總督察辦公室副主任紀東義表示,將2,800畝土地一次性上市交易,實際上限制了很多競買。福州必須按照國家相關規定整改,方案完全符合規定才能再次上市交易。

面積遠超20公頃出讓上限

 上月20日,福州市國土資源局發佈公告稱,將於4月9日至4月19日期間,掛牌出讓城區內一幅棚屋區、舊城改造地塊,地塊面積共計186.7萬平方米,合2,800.55畝,土地用途為居住用地、商服用地、交通運輸用地,起拍價178億元,競買保證金為40億元。

 據了解,該地塊面積達福州去年所拍地塊總面積的兩倍。業界普遍質疑這一巨幅地塊違反國土部有關商品住宅用地中,大城市出讓上限不能超過20公頃(約300畝)的相關規定。

要求嚴苛被疑內定 當局否認

 同時,福州公告中對開發資質的要求頗為嚴苛,萬科、世茂、碧桂園均無資格參與競爭,而以開發超級大盤聞名的世紀金源則達標,市場也因此傳出地塊內定一說。

 不過,福州市國土局對此已明確否認。同時,世紀金源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如論近日也頻頻現身福建,並向該省科技館新館捐資6億元,支持家鄉經濟社會發展。

 數據顯示,今年前3月,福州樓市均價節節攀升破萬,其中3月簽約均價再創新高,達每平米11,267.97元,房價排名也一度漲至全國第六。

 為抑制房價上漲,福建省日前就房地產供地和監管問題提出10點意見,將啟動房地產用地專項檢查,打擊囤地炒地,並探索可有效控制地價房價的供地方式。

相關新聞
軍隊武力清場 血染曼谷11死 (圖)
波蘭總統墮機亡 (圖)
習近平:兩岸經濟 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圖)
中國6年來首現貿赤 升值壓力稍緩 (圖)
校內販毒嚴重 1成中學「有粉賣」 (圖)
各地瘋狂搶建高鐵 逾十項目同時上馬 (圖)
「中華牌」月球車 2013年有望登月 (圖)
閩超大地塊競拍叫停 (圖)
晉礦28人遇難 搜救剩最後作業點 (圖)
「台蘇珊大嬸」海外邀約不斷 (圖)
保釋暫無望 扁罵法院如綁匪
陳弘毅勸反對派莫「綑綁政改」 (圖)
富貴骨灰龕堂遭淋黑漆 (圖)
西九管理局任命3行政總監 (圖)
黃埔呎價首季飆17%稱冠 (圖)
《時代》析中美合作 籲奧巴馬改思維 (圖)
崔建邦自殺邊緣 陳志雲救命 (圖)
足協反賭打黑贏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