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時代》析中美合作 籲奧巴馬改思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錦濤即將啟程赴美,出席於華盛頓舉行的核安全峰會,並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圖為去年奧巴馬訪華。 資料圖片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4月中出訪美國,出席核安全峰會,並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近期中美關係處於多事之秋,胡奧會的成果確實惹人關注。美國《時代周刊》日前以封面故事評論美國應如何處理對華關係,指出兩國關係磨合充滿挑戰,過程十分艱巨,奧巴馬須以新的世界觀和外交策略,尋求共同演化(Co-Evolution),應對複雜的中美關係。

《時代周刊》的文章指出,美國一向沿用冷戰的舊思維,但對今時今日的全球政治而言,「圍堵」已經變得不合時宜。有人期望中國日益富裕,可給予美國利益更大支持,因而提出的「共同參與」策略亦不起作用。中共已故元老鄧小平提倡的「致富光榮」,並不代表「致富援美」;而「韜光養晦」的外交政策,也逐漸轉向胡錦濤的「四力」:政治影響力、經濟競爭力、形象親和力、道義感召力。

互不信任 發展關係困難重重

 美國需要的是一個新策略,首要是必須堅決捍衛美國利益,同時須反映美方真正理解北京的權力分佈和中共領導層的心理。此外,也要加強與盟友的團結,避免被中國「逐個擊破」。

 中美關係發展困難重重,原因之一是兩國互不信任。北京有許多人認為美國已經變弱,中國學者甚至認為,雷曼2008年倒閉的「914」事件與911襲擊,均是西方沒落的里程碑。民眾又不滿美軍基地包圍中國、施壓逼使人民幣升值,以及對台售武等;在許多美國人眼中,中國每天都在損害美國利益,例如中國的重商主義對美經濟構成危險,北京在禁制核擴散問題上欠積極,也考驗華府的耐性。

 文章用創立新中國的中共領袖毛澤東的矛盾論分析美中關係,認為對美國來說,目前的主要矛盾是中國常感到是西方世界主導的權力體系的受害者,因此對融入這個體系不大熱心。

容納中國 「汽車」需重新設計

 文章指出,基於歷史因素,中國存在自我保護的意識,例如中國人對主權十分重視,在美國人眼中便可能難以理解。而在中國與西方發生爭拗時,中國國內便會激烈爭辯「究竟西方是否歡迎中國?」一名中國著名學者最近撰文指出,甚至在政治局內,對於胡錦濤應否出席華盛頓的核安全峰會,也引起激烈爭拗。

 在思考中國問題時,西方犯上一個錯誤,就是想到「西方如何容納一個崛起的中國?」猶如一輛滿座的汽車,如何再擠進一個壯漢?因此西方對中國崛起常感到不安。文章認為西方應從重新設計汽車方面思考,真正的挑戰不在於為中國提供空間,而是以新思維思索全球體制。

 近月接二連三出現引發中美關係緊張的因素,計有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無疾而終、西藏問題爭拗、處理伊朗問題的分歧、中美貿易風波。美國必須接受對華關係緊張是無可避免,期望中美兩國共同演化,在短期內是很困難的事。但這正是美國反思全球觀的機會,奧巴馬和他的團隊在這次中美峰會上所作的決定,或許能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時代周刊》

相關新聞
軍隊武力清場 血染曼谷11死 (圖)
波蘭總統墮機亡 (圖)
習近平:兩岸經濟 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圖)
中國6年來首現貿赤 升值壓力稍緩 (圖)
校內販毒嚴重 1成中學「有粉賣」 (圖)
各地瘋狂搶建高鐵 逾十項目同時上馬 (圖)
「中華牌」月球車 2013年有望登月 (圖)
閩超大地塊競拍叫停 (圖)
晉礦28人遇難 搜救剩最後作業點 (圖)
「台蘇珊大嬸」海外邀約不斷 (圖)
保釋暫無望 扁罵法院如綁匪
陳弘毅勸反對派莫「綑綁政改」 (圖)
富貴骨灰龕堂遭淋黑漆 (圖)
西九管理局任命3行政總監 (圖)
黃埔呎價首季飆17%稱冠 (圖)
《時代》析中美合作 籲奧巴馬改思維 (圖)
崔建邦自殺邊緣 陳志雲救命 (圖)
足協反賭打黑贏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