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兩岸經濟 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昨日下午在海南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 中通社

——在海南博鰲晤錢復 促珍惜和平發展勢頭

 【本報訊】據新華社博鰲10日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0日下午在海南省博鰲會見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0年年會的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一行。習近平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來之不易,值得珍惜,更需要不失時機加以推進和持續發展下去。60多年來,儘管兩岸走過了不同的發展道路,但我們始終認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習近平在會見時說,一年來,兩岸關係在實現歷史性轉折基礎上,取得一系列積極進展和突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來之不易,值得珍惜,更需要我們不失時機加以推進和持續發展下去。

冀兩岸經合框架商談無阻

 習近平指出,當前,兩岸經濟不同程度地走向復甦,兩岸經濟交流正在邁向新的發展階段。如何進一步拓展和深化經濟合作仍是當前兩岸關係的重點。希望兩岸雙方不斷豐富合作內容,拓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形式,完善合作機制,從而提高合作水準,更多造福於兩岸同胞。他說,大陸願意看到兩岸正在進行的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商談不受干擾地順利推進,從而盡快取得成果,盡早產生經濟效益,並通過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長效合作機制,最大限度地實現兩岸優勢互補和互利雙贏。兩岸還應採取積極措施,推動新型產業合作,擴大雙向投資,加強金融服務業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共同發展。

習:一家人甚麼都好商量

 習近平強調,60多年來,儘管兩岸走過了不同的發展道路,「但我們始終認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他說倡導和推動兩岸加強經濟合作,有助於共同促進民族經濟繁榮發展,有助於維護和擴大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鞏固和增進兩岸同胞的民族認同,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本保證。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當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旋律。兩岸同胞在持續擴大的兩岸交流進程中不斷增強民族認同感,不斷增強實現民族復興的共同使命感,才能真正成為不可割捨、相互扶持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真正具有旺盛的生機活力和不竭的前進動力。只要兩岸雙方都能從兩岸同胞一家人的角度來考慮問題,甚麼事情都好商量,甚麼問題都能夠解決。

錢盼盡快促成簽署ECFA

 錢復對習副主席撥冗會見表示感謝。錢復表示,兩岸人民是同胞兄弟,應當秉持民族大義,加強各方面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尤其要加強綠色產業、金融服務業的交流合作。希望雙方積極努力,盡快促成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中共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海南省省長羅保銘等參加了會見。

相關新聞
軍隊武力清場 血染曼谷11死 (圖)
波蘭總統墮機亡 (圖)
習近平:兩岸經濟 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圖)
中國6年來首現貿赤 升值壓力稍緩 (圖)
校內販毒嚴重 1成中學「有粉賣」 (圖)
各地瘋狂搶建高鐵 逾十項目同時上馬 (圖)
「中華牌」月球車 2013年有望登月 (圖)
閩超大地塊競拍叫停 (圖)
晉礦28人遇難 搜救剩最後作業點 (圖)
「台蘇珊大嬸」海外邀約不斷 (圖)
保釋暫無望 扁罵法院如綁匪
陳弘毅勸反對派莫「綑綁政改」 (圖)
富貴骨灰龕堂遭淋黑漆 (圖)
西九管理局任命3行政總監 (圖)
黃埔呎價首季飆17%稱冠 (圖)
《時代》析中美合作 籲奧巴馬改思維 (圖)
崔建邦自殺邊緣 陳志雲救命 (圖)
足協反賭打黑贏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