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弘毅勸反對派莫「綑綁政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弘毅呼籲反對派在政改問題上調整策略,接受循序漸進式的民主方案,以免市民變成最大的輸家。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2012年政制發展方案將於今年中定案,反對派中的「終極普選聯盟」以較溫和的姿態提出他們的政改方案建議,但其中將2012年特首和立法會選舉辦法的修改,與2012年以後的修改捆綁,被指違反人大決定。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呼籲,反對派應放棄將2012年政改方案與「終極普選方案」綑綁,一步一步地爭取香港在民主的道路上向前邁進,只要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較原有的選舉制度更加民主,更能體現廣大市民的普及和平等的參政權,就應該予以支持,否則只會令港人成為最大輸家。

 陳弘毅昨日在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中指,各界只有互諒互讓,建立互信,才能令香港民主發展走前一步,而目前香港民主進程的吊詭之處,在於政府提出較為民主進步方案,倘反對派認為不夠民主,方案就會遭立法會否決,令香港民主原地踏步,「本來通過互讓互諒、達成妥協,可以製造雙贏的局面,結果卻是雙輸或三輸,因為香港市民才是最大的輸家,而政府和『泛民主派』則在市民面前互相推卸責任。」

一次過解決普選 不切實際

 他又引述德國社會學家韋伯有關政治家須就其行為的實際效果,對人民、社會及歷史負責的理論,勸喻香港的反對派應考慮改變策略,腳踏實地、見步行步,只要政改方案較原有的更為民主,更能體現廣大市民的普及和平等的參政權,就應該支持,而不應把這個方案與普選的路線圖和最終普選模式捆綁在一起,因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的決定,特區政府在處理2012年的選舉制度改革時,根本無權同時處理路線圖和終極普選模式等問題。

 陳弘毅昨日在出席「《基本法》頒布20周年」公開講座活動上進一步解釋有關問題:「(是次)政改(討論)沒有可能一次過解決終極普選方案或功能界別存廢問題,只可以見步行步,2012年的方案是否比現有制度好呢?是否行前了一點呢?如果是就應該行這一步,以後怎樣行就留待以後再決定。」

缺乏互信 民主路荊棘滿途

 他又希望,倘反對派能通過策略調整來釋出善意,特區政府和中央方面也應作出善意回應,正式承認目前採用的功能界別選舉並不符合普選的普及和平等選舉權的要求,並承諾在2012年後開始予以改革。畢竟在處理今次的政改方案時,各方能通過良性互動嘗試合作,才是日後解決普選模式問題所必須的互動和協商建立互信的基礎,相反缺乏這樣的互信,香港未來的民主進程將會荊棘滿途。

相關新聞
軍隊武力清場 血染曼谷11死 (圖)
波蘭總統墮機亡 (圖)
習近平:兩岸經濟 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圖)
中國6年來首現貿赤 升值壓力稍緩 (圖)
校內販毒嚴重 1成中學「有粉賣」 (圖)
各地瘋狂搶建高鐵 逾十項目同時上馬 (圖)
「中華牌」月球車 2013年有望登月 (圖)
閩超大地塊競拍叫停 (圖)
晉礦28人遇難 搜救剩最後作業點 (圖)
「台蘇珊大嬸」海外邀約不斷 (圖)
保釋暫無望 扁罵法院如綁匪
陳弘毅勸反對派莫「綑綁政改」 (圖)
富貴骨灰龕堂遭淋黑漆 (圖)
西九管理局任命3行政總監 (圖)
黃埔呎價首季飆17%稱冠 (圖)
《時代》析中美合作 籲奧巴馬改思維 (圖)
崔建邦自殺邊緣 陳志雲救命 (圖)
足協反賭打黑贏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