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地瘋狂搶建高鐵 逾十項目同時上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位接近鐵道部的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從不考慮城市自身的需求,只是一味追求高鐵的擴張。 新華社

——不理自身需求盲目擴張 專家憂「綁架」國家財政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10日電】全國鐵路十二五規劃編制剛正式啟動,多地便湧現出大量申報高鐵項目和修改已有設計時速現象。據《華夏時報》報道,一位接近鐵道部的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從不考慮城市自身的需求,只是一味追求高鐵的擴張,甚至一天之內全國有10多處高鐵項目同時上馬,申報的項目都在時速200公里以上。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部原副部長胡希捷甚至預言,各地盲目擴建的高鐵可能將全面虧損。

 該報道引述接近鐵道部的人士透露,國家鐵路建設的十二五規劃的相關工作目前剛剛起步,仍停留在成立課題組的階段。成立課題組之後是確定課題、研究、調研、形成方案、討論方案,預計年底初步定調,上報發改委。

新線路時速均逾200公里

 但是,該報記者採訪重慶、江西等地卻發現,地方政府的十二五規劃在投資高鐵方面的熱情已空前高漲,不但把項目工期提前,還千方百計爭取新線路。這其中,最直接表現就是在申報項目時都往時速200公里以上擴張。

 有關人士提醒,內地各地方政府一味的追求高鐵的擴張,而不考慮城市自身的需求,恐怕會造成極大的浪費。報道稱,全國甚至一天之內有十餘處高鐵項目同時上馬,不少地方幾項高鐵工程一起開工。即使是三線城市,也在十二五規劃中擴張了「中長期鐵路規劃」,越來越多的城市意欲將自己打造成「高鐵樞紐」。

 在採訪中,各地政府相關官員談得最多的,是高鐵建設可以帶動眾多行業發展。然而,相對於地方政府修建高鐵的積極態度,許多專家卻對原本規劃下的條款很可能會出現無限擴容表達憂慮。

盲目擴建或致全面虧損

 國家發改委運輸研究所書記董焰表示,由於高鐵的大規模建設,對電力需求急劇加大。「高鐵大規模投入運營以後,對電力的消耗根本沒法估計。」 對於眾多二、三線城市建設大量高鐵的建設資金問題,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堅也表示了擔心。他懷疑,各地過度膨脹的高鐵可能會「綁架」國家財政。

 報道指出,在經濟效益上,速度越快的高鐵,其維護、折舊成本越大,資金回收越困難。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部原副部長胡希捷甚至預言,各地盲目擴建的高鐵可能「將全面虧損。」

相關新聞
軍隊武力清場 血染曼谷11死 (圖)
波蘭總統墮機亡 (圖)
習近平:兩岸經濟 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圖)
中國6年來首現貿赤 升值壓力稍緩 (圖)
校內販毒嚴重 1成中學「有粉賣」 (圖)
各地瘋狂搶建高鐵 逾十項目同時上馬 (圖)
「中華牌」月球車 2013年有望登月 (圖)
閩超大地塊競拍叫停 (圖)
晉礦28人遇難 搜救剩最後作業點 (圖)
「台蘇珊大嬸」海外邀約不斷 (圖)
保釋暫無望 扁罵法院如綁匪
陳弘毅勸反對派莫「綑綁政改」 (圖)
富貴骨灰龕堂遭淋黑漆 (圖)
西九管理局任命3行政總監 (圖)
黃埔呎價首季飆17%稱冠 (圖)
《時代》析中美合作 籲奧巴馬改思維 (圖)
崔建邦自殺邊緣 陳志雲救命 (圖)
足協反賭打黑贏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