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釋出善意 鞏固普選承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政改建議報告書。 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回應疑慮 特區政府消息人士形容,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的講話是釋出善意,回應香港「溫和反對派人士」對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及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時間表的疑慮,重申人大決定是不容置疑,鞏固了中央對2017、2020普選時間表的承諾。

中央不可能越俎代庖

 消息人士說,喬曉陽的談話,從憲制法律角度對人大決定為何沒有用2017及2020年「一定可以」普選作出了解釋,明確指出在香港政制發展過程中,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的憲制角色,明確說明修改選舉辦法的「五步曲」中有三步由香港自行解決,尤其是第三步即獲得3分2立法會議員支持這一步,中央不可能抽走:「如果中央要抽走第三步,代替你、代替立法會議員肯定說『必定』,這在憲制上是不符合『五步曲』的,港人也不會願意、不會接受。」

 被問及與中央溝通的問題,消息人士強調,溝通需要互信,倘特區政府方案能行出第一步,對未來就進一步發展民主進行溝通將奠下良好基礎。不過,就溫和反對派希望與中央直接對話,中央政府的態度相當明確,中央不會繞過特區政府直接與他們溝通,然後就香港政制問題作出決定,因為特區政府是中央授權的一級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不會不顧特區政府的憲制地位,來處理特區的政制問題。

溝通建基互信 須明白底線

 消息人士又指,特區政府鼓勵中央與溫和反對派增加溝通,因為即使溝通最終無實際結果,相信對改善氣氛亦有幫助。不過,倘溝通純粹是提出一些根本無法做到的要求,則「5分鐘也會反檯」,所以最重要是建立互信基礎及明白雙方溝通的底線。 ■本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喬曉陽發表談話 普選時間表毋庸置疑 落實須行「五步曲」 (圖)
方案邁民主大步 喬籲各界支持 (圖)
陳弘毅:普選關鍵在立會通過方案 (圖)
喬老爺體貼傳媒 擺甫士任影
中央釋出善意 鞏固普選承諾 (圖)
政改「五步曲」 缺一不可
特首:求同存異尋共識 推政制前行 (圖)
建議方案新民主元素
民主添4新元素 政府籲立會通過 (圖)
建議方案主要內容
方案若獲通過 將速商取消委任制
廢除委任制 區議員惋惜
諮詢期所得3民意特徵
功能界別廢存 爭議大須再議 (圖)
「全體議員」含空缺 方案需40票支持
公眾3方面意見 歸納總結供參考
用足空間無退路 盡爭每一支持票
被「屈」政改繫仕途 唐唐笑住解畫
逾6成網民 盼立會通過方案 (圖)
方案符港長遠利益 各界表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