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求同存異尋共識 推政制前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在方案公布後發表電視講話,呼籲各黨派努力溝通,尋求共識。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修改建議方案公布後,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隨即發表電視講話,強調方案符合主流民意,而方案能否獲得通過,在乎大家的選擇:「我們要選擇政制向前,不要原地踏步;我們要選擇求同存異,不要固執己見;我們要選擇整體利益,不要只顧個人得失。」

錯失05年良機 不欲重蹈覆轍

 曾蔭權呼籲,不同黨派及民主理念的人士,為香港的政制向前邁進而繼續努力,繼續溝通,增強互信,務實包容,直至普選實現為止,「現在是尋求共識的時候,我們需要你的支持。」

 曾蔭權昨日在講話中說,香港的政制發展,已經到了關鍵階段。是次的方案是建基於《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充分考慮了諮詢期收集到的不同意見。相比現時的選舉方法,及諮詢文件提出的建議有進步,有關方案既擴闊了參政空間,又提高了民主成分,為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及2020年普選立法會創造有利條件,相信會得到多數市民支持。

 他續說,明白香港是多元的社會,要就政改這個重大問題取得各界共識並不容易。但其實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希望政制向前邁進,早日實現普選。香港已經在2005年錯失政制向前的良機,如果今次重蹈覆轍,不單止會再浪費幾年的時間,亦會令政制停滯不前,社會更因為長期爭拗而內耗不休。

讚部分反對派趨務實理性

 曾蔭權並特別提到,近日有反對派人士以務實、溫和、理性對話的態度,就政改展開與不同意見人士溝通,指有關行動令人鼓舞,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鼓勵他們,為香港的政制向前邁進而繼續努力,繼續溝通,理性對話,增強互信,務實包容,直至普選實現為止」。

相關新聞
喬曉陽發表談話 普選時間表毋庸置疑 落實須行「五步曲」 (圖)
方案邁民主大步 喬籲各界支持 (圖)
陳弘毅:普選關鍵在立會通過方案 (圖)
喬老爺體貼傳媒 擺甫士任影
中央釋出善意 鞏固普選承諾 (圖)
政改「五步曲」 缺一不可
特首:求同存異尋共識 推政制前行 (圖)
建議方案新民主元素
民主添4新元素 政府籲立會通過 (圖)
建議方案主要內容
方案若獲通過 將速商取消委任制
廢除委任制 區議員惋惜
諮詢期所得3民意特徵
功能界別廢存 爭議大須再議 (圖)
「全體議員」含空缺 方案需40票支持
公眾3方面意見 歸納總結供參考
用足空間無退路 盡爭每一支持票
被「屈」政改繫仕途 唐唐笑住解畫
逾6成網民 盼立會通過方案 (圖)
方案符港長遠利益 各界表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