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案符港長遠利益 各界表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公布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修改建議方案,獲得社會各界普遍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及中華文化總會均指,建議方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僅充分考慮和總結了諮詢期收集到的不同意見,也符合香港長遠的利益,有利於推動香港政制向前邁進。香港工業總會和香港中華廠商會亦發表聲明,促請立法會本著包容的精神,通過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使香港的政制可以向前踏出重要的一步,不再原地踏步。

高敬德:合憲合法合理合情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高敬德(小圖)指出,建議方案的大部分內容採納了該會在諮詢期提交意見書的內容,故該會會大力支持。

 身兼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的高敬德亦指,中華文化總會一致認為建議方案遵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特區政府負責任的表現,而建議方案合憲合法、合理合情,合乎主流民意,符合香港長遠的利益,本會堅決支持,並呼籲立法會7月休會前表決通過,以推動香港民主政制向前發展,使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及2020年立法會全體議員普選產生成為可能。

總商會:務實向前值得支持

 香港總商會支持符合《基本法》中根據循序漸進的原則,最終達至普選目標所作的選舉安排,認為方案代表了務實向前的方向,值得支持。總商會表示,該會及商界都希望見到政制改革向前發展,而非停滯不前。正如政府提及,由於現階段社會對於如何處理功能界別議席仍有不同意見,該會歡迎當局建議預留更多時間,深入討論這個話題,凝聚共識,亦期望社會盡快就2012選舉安排達致共識。

工總:已兼顧不同界別訴求

 工總主席孫啟烈表示,政府的方案雖然未必盡如人意,但已兼顧了社會不同界別對政改的訴求,亦按照《基本法》定下香港政制發展須循序漸進的原則,訂出了可行的框架。他續指,香港社會的共識是不能再重蹈當年否決政改的覆轍,而普羅市民亦極不願見到政制再次原地踏步。大眾的普遍想法是先解決了2012年的政改,然後再詳細討論將來落實立法會議員全面普選的模式。不過,對政府建議取消委任區議員推舉立法會代表的投票權,工總表示保留,但出於顧全大局考慮,也可妥協接受。

廠商會:民主向前社會共識

 廠商會認為,香港社會上已有相當共識,政制改革需要在2012年邁進,為2017年及2020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鋪路。該會指出,建議方案達到推進2012年民主發展,為兩個選舉加強民主成分的目標,值得支持。該會並希望方案在今年立法會休會前獲得表決通過,以便當局能盡快開展立法工作,並制訂落實各項具體選舉安排,令香港政制得以向前發展,不再原地踏步。

相關新聞
喬曉陽發表談話 普選時間表毋庸置疑 落實須行「五步曲」 (圖)
方案邁民主大步 喬籲各界支持 (圖)
陳弘毅:普選關鍵在立會通過方案 (圖)
喬老爺體貼傳媒 擺甫士任影
中央釋出善意 鞏固普選承諾 (圖)
政改「五步曲」 缺一不可
特首:求同存異尋共識 推政制前行 (圖)
建議方案新民主元素
民主添4新元素 政府籲立會通過 (圖)
建議方案主要內容
方案若獲通過 將速商取消委任制
廢除委任制 區議員惋惜
諮詢期所得3民意特徵
功能界別廢存 爭議大須再議 (圖)
「全體議員」含空缺 方案需40票支持
公眾3方面意見 歸納總結供參考
用足空間無退路 盡爭每一支持票
被「屈」政改繫仕途 唐唐笑住解畫
逾6成網民 盼立會通過方案 (圖)
方案符港長遠利益 各界表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