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足空間無退路 盡爭每一支持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5]     我要評論

 2012政改建議方案正式揭盅,反對派一如預期繼續固執於早前「叫價」,聲言不如他們期望「絕不收貨」。政府消息人士坦言,特區政府會力爭立法會每一票,但強調該方案已是特區政府在《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憲制框架下,在香港目前的政治現實下,所能爭取到的最大、最可能實現的民主空間:「當局已用盡空間,不可以再退讓。」對於立法會能否通過方案,當局會「盡人事」,到最後都爭取每一支持票,希望反對派議員能夠妥協,讓2012年政制向前走一步,以助未來達致全面普選。

 反對派在方案建議公布後,緊咬功能界別的問題不放,例如質疑當局何以不考慮他們提出將傳統功能界別的公司票轉為個人票等要求,並要求當局承諾在2016、2017、2020年逐步取消所有功能界別。消息人士在回應時坦言,多個民意調查都證實,香港社會對功能界別的變改以至取消等問題有很大的爭議,而傳統功能界別亦對未經諮詢就貿然改變功能界別的選舉方式相當抗拒,而要求現屆政府決定2012年以後的選舉安排,更超越了憲制框架,因特區政府並沒獲授權處理2012年之後的選舉辦法修改。

胡亂遷就爭20票 恐失另外20票

 他又說,新方案已是「讓無可讓」,特區政府不能為照顧「溫和反對派」的訴求,就漠視其他議員的意見:「就算特區政府違反人大決定提出改變傳統功能界別選舉的建議,可能爭取到反對派的10多20票,但分分鐘同時失去另外的20多票,最後依然得不到2/3大多數議員的支持,政改方案一樣無法通過,又再一拍兩散。」

 儘管不能一下子就有關問題作出重大改變,政府消息人士強調,目前的方案雖未盡如人意,但相對分歧最小,民意接受度也較大,「避免了舊爭拗未消又再製造新爭拗」,希望反對派能尊重民意,支持方案。他更強調,只要走出了2012年的第一步,新的立會組合會在2012年以後的普選問題上發揮重大的作用:「根據現在的新方案,立法會議席會增至70席,其中傳統功能界別議席只會剩下29席,屆時所有議員都會更多考慮進一步發展民主的問題;走出這步,會令立法會的政治生態發生變化,對未來達到更大民主、落實普選有好處。」

妥協行前一步 立會生態更利普選

 他嘆道,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從政者儘管有政治理想,但也應該照顧政治現實﹔若固執己見,互不相讓,最終只會令政制發展原地踏步:「如果大家抱住負面思維和態度,總之沒達到我的要求便寧願乜都冇,那大家對方案能獲得通過就會非常悲觀。」 ■施正

相關新聞
喬曉陽發表談話 普選時間表毋庸置疑 落實須行「五步曲」 (圖)
方案邁民主大步 喬籲各界支持 (圖)
陳弘毅:普選關鍵在立會通過方案 (圖)
喬老爺體貼傳媒 擺甫士任影
中央釋出善意 鞏固普選承諾 (圖)
政改「五步曲」 缺一不可
特首:求同存異尋共識 推政制前行 (圖)
建議方案新民主元素
民主添4新元素 政府籲立會通過 (圖)
建議方案主要內容
方案若獲通過 將速商取消委任制
廢除委任制 區議員惋惜
諮詢期所得3民意特徵
功能界別廢存 爭議大須再議 (圖)
「全體議員」含空缺 方案需40票支持
公眾3方面意見 歸納總結供參考
用足空間無退路 盡爭每一支持票
被「屈」政改繫仕途 唐唐笑住解畫
逾6成網民 盼立會通過方案 (圖)
方案符港長遠利益 各界表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