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功能界別廢存 爭議大須再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昨在立法會宣布經修訂後的政改方案建議。而反對派在會後繼續固執於早前「叫價」,聲言不如他們期望「絕不收貨」。 本報記者梁祖彝、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修改的建議方案,但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會07年有關普選時間表的《決定》,是在為保留功能界別而「誤導市民」。特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回應時表示,人大決定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的比例不變,特區政府亦認為香港社會目前仍未就功能界別處理有普遍共識,故並未具備下定論的條件,應留待下屆政府作考慮。他又強調,人大的《決定》是莊嚴決定,聲言《決定》是誤導的說法,是對人大常委會的侮辱。

40%市民認為不應取消

 唐英年在立法會開場發言時,提到立法會普選時應如何處理功能界別議席的問題。他說,香港社會上以至立法會不同黨派和議員對有關問題的分歧仍然很大,例如不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36%至半數的市民認為應該全面取消功能界別,但亦有約40%市民認為不應該取消,基於社會現階段在這個重大憲制問題上未有普遍共識,故需要時間深入討論以凝聚共識,加上現屆特區政府只獲人大常委會授權處理2012年兩個選舉的有關安排,故他們會將社會上近日提出的不同方案記錄在案,並建議下屆政府積極跟進,認真研究相關建議。

 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在會上聲言,07年人大的《決定》「事實上誤導了香港市民,以為2017、2020時間表完全沒有特權性小圈子選舉與功能界別選舉」,又揶揄唐英年在發言時提及的「條條大路通羅馬」︰「有時間表的火車到羅馬,但時間表行錯,火車可以到北非埃塞俄比亞。」

「歐洲火車去埃及」比喻失當

 唐英年先幽默反駁對方引喻失當,指自己在讀書時主修的不是地理,但亦知道由歐洲到北非中間隔了一個海,「火車應該去唔到」。有人即時改口稱,有火車前赴埃及。唐英年亦見招拆招,「歐洲去埃及都有個海,埃及去羅馬都去不到,中間亦有個海,故未必是個好的比喻。」

 他隨即嚴正強調,人大決定是嚴肅決定︰「如果你說這個決定是誤導市民的話,非常對不起,我不認同你這個講法,我認為你這個講法是對國家人大常委會的侮辱。」

指涂謹申說法涉誤導

 民主黨的涂謹申則聲言倘人大決定的普選時間表是為了令功能界別繼續保留下去,則雙方已無理性溝通基礎。唐英年質疑涂的言論才有誤導性,呼籲「大家應該遵守與尊重(人大的)《決定》,尤其是讀過法律的人」︰「如果好像涂謹申剛才這樣,移花接木就說我的話就是可以保留功能界別;如果這在普通法庭裡,透過移花接木誤導法官,我相信法官都不會給你誤導,就正如我現在要嚴肅指出,你剛才的說法有誤導成分。」

相關新聞
喬曉陽發表談話 普選時間表毋庸置疑 落實須行「五步曲」 (圖)
方案邁民主大步 喬籲各界支持 (圖)
陳弘毅:普選關鍵在立會通過方案 (圖)
喬老爺體貼傳媒 擺甫士任影
中央釋出善意 鞏固普選承諾 (圖)
政改「五步曲」 缺一不可
特首:求同存異尋共識 推政制前行 (圖)
建議方案新民主元素
民主添4新元素 政府籲立會通過 (圖)
建議方案主要內容
方案若獲通過 將速商取消委任制
廢除委任制 區議員惋惜
諮詢期所得3民意特徵
功能界別廢存 爭議大須再議 (圖)
「全體議員」含空缺 方案需40票支持
公眾3方面意見 歸納總結供參考
用足空間無退路 盡爭每一支持票
被「屈」政改繫仕途 唐唐笑住解畫
逾6成網民 盼立會通過方案 (圖)
方案符港長遠利益 各界表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