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楊梅山上好風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誘人的楊梅樹 (攝於餘姚丈亭鎮) 。 網上圖片

馬承鈞

 參觀上海世博園,正逢寧波(滕頭)案例館舉行「楊梅日」活動,一簍簍紅得發紫的餘姚楊梅吊足了中外遊客的胃口,遊客們一邊品嚐楊梅,一邊欣賞大型歌舞《餘姚楊梅中國紅》。一位寧波志願者還告訴筆者,慈溪楊梅也未被冷落,上海世博會中非共和國館向慈溪生態農業觀光園頒發了「指定用楊梅」榮譽證書,上海世博局還與慈溪果農簽了協議,每天向世博園供應300到500筐楊梅。我手捧一兜新鮮欲滴的寧波楊梅,心已飛到寧波周圍氣象萬千的楊梅山。

 筆者在寧波長大,自幼便有深深的楊梅情結。少時一到初夏,父親下班時常常買回一簍簍新鮮的楊梅,讓全家人嚐鮮。過些日,他還找出碩大的酒罈子,親自炮製楊梅酒。記得有次學校組織遠足,目的地就是寧波著名的楊梅之鄉慈溪橫河鎮。我們一路顛簸,到達時已是午後,人人飢渴難耐。在等候開飯的當口,老師買來一大筐楊梅讓大家解渴。同學們一個個爭先恐後開懷大嚼,待開飯時大家早已大腹便便了。

 初中畢業那年夏天,同學小陳邀我去他老家餘姚丈亭鎮遊玩,那裡也是聞名的楊梅產地。小陳徑直帶我跑到他家後邊的楊梅山過了一把楊梅癮。楊梅樹並不高,但枝繁葉茂,一簇簇果實壓滿枝頭,呈殷紅或紫黑色,顆顆鮮艷欲滴,在綠葉陪襯下煞是好看。在他家小住的幾天,我們天天上梅園山摘楊梅,現摘現吃之後,將一筐筐豐收的楊梅抬回家,那情景至今念念不忘!

 地理老師告訴我們,楊梅是我國原產的熱帶水果,主產地就在以浙江為核心的江南山區,早在1500多年前,就有「稽出楊梅世無雙,深知風味勝他鄉」之說。寧波四周的山區氣候條件特別適合楊梅生長,尤以慈溪、餘姚、奉化、仙居等地的品質最佳,擁有果大核小、味美汁甜、呈紫黑色三大特色。一般夏至後成熟採摘,故有「夏至楊梅遍山紅」之譽。古時稱楊梅為「機子」、「朱梅」、「樹梅」,又名「子紅」、「朱紅」、「白蒂梅」、「君子果」,民間則呼其「金丹」、「龍睛」、「仙人果」等。《農政全書》稱其「聖僧梅」,《本草綱目》上說:「其形如水楊,而味似梅,故稱楊梅」。據對餘姚河姆渡遺址考證,發現早在數千年前,當地先人就食用野生楊梅了。

 楊梅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它富含蛋白質、鐵、鎂、銅和維生素C、檸檬酸等營養成份,鈣、磷、鐵含量比其他水果高出10倍。《本草綱目》云:「楊梅可止渴、和五臟、能滌腸胃、除煩憒惡氣。有消食、除濕、解暑、生津、止咳、禦寒、止瀉、利尿、助消化、治霍亂等功效」,獨享「果中瑪瑙」之美稱。因楊梅含有大量果酸,能有效阻止體內糖向脂肪轉化,所以常食楊梅還有助減肥。楊梅的果實、核、根、皮皆可入藥;楊梅核可治腳氣,根可止血理氣,樹皮泡酒可治跌打損傷、紅腫疼痛等。楊梅還能加工成罐頭、果醬、蜜餞、果汁、果乾、果酒等食品,使產品附加值成倍提高。近年來楊梅及其衍生品還空運至東南亞和歐洲市場,被果農視為「搖錢樹」。香港高檔商場的頂級楊梅,每顆標價高達1美元;空運至法國的楊梅,每公斤售價合人民幣300元左右。今年寧波楊梅還進入美國市場,為國家創造更多外匯。

 古代文人雅士對楊梅喜愛有加。宋詩人楊萬里《七字謝丘宗卿惠楊梅》詩中云:「玉肌半醉紅生粟,墨暈微深染紫裳。故人解寄吾家果,未變蓬萊閣下香。」張茲也有《謝張戶部慧山楊梅》一詩:「聊將一粒變萬顆,擲向青林化珍果。彷彿芙蓉箭鏃形,澀如鶴頂紅如火。」可見楊梅當時乃令人心儀的饋贈佳品了。大文豪兼美食家蘇東坡被貶廣東時曾對荔枝讚賞有加,說「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後到浙江為官,吃了楊梅後又感慨:「閩廣荔枝、西涼葡萄,未若吳越楊梅」,可見他對楊梅之偏愛,有大文豪力挺,難怪「吳越楊梅冠天下」了。陸游也青睞楊梅,他寫詩讚歎:「綠蔭翳翳連山市,丹實纍纍照路隅。未愛滿盤堆火齊,先驚探頜得驪珠……」楊梅季節滿山皆紅,人們喜摘楊梅送往京城的盛景猶在眼前,陸游將楊梅比作「驪珠」,尤見楊梅身價之高了。清代楊芳燦《楊梅》詞云:「閒消暑,露井水亭清坐,不須料理茶磨。夜深一口紅霞嚼,涼沁華池香唾。誰餉我?況消渴,年來最憶吾家果。」對楊梅的鍾情呼之欲出了!

 去夏筆者返甬探親,曾到餘姚丈亭鎮采風,見到了當年同窗,只是小陳已變成老陳了。他們正在舉辦一年一度的「楊梅節」,到處「紅實綴青枝,爛漫照前塢」的美景。我隨老陳登上一座座楊梅山,穿梭於一株株結滿果實的楊梅樹下,真有如沐春風之感。已是楊梅大戶的老陳告訴我,他家幾年前承包了250畝梅林,除了已投產的1200株楊梅樹外,尚有2000株將在明年結果。去年他又在楊梅山下建起一個頗具規模的「楊梅山農家樂」,餐飲、住宿、採摘、上網、泊車「一條龍服務」,遊客掏15元即可入楊梅山自助採摘,生意出奇的好。那天我就目睹一批批寧波、上海遊客乘興而來、滿載而歸。老陳悄悄對我說,單靠楊梅,他家年收入就在二十萬元以上。

 前幾天老陳來電話,說今年餘姚楊梅應邀進入上海世博園,並在寧波(滕頭)案例館舉行了「餘姚楊梅日」活動。我說我已在上海領教了,那一簇簇一顆顆紅得發紫的餘姚楊梅引得中外賓客一片追捧,我還看了大型歌舞《餘姚楊梅中國紅》呢。老陳立馬追問一句:「你見到我了麼?我也在台上跳舞了呢!」我笑答:「你們都化了妝、穿了綵衣,誰認得出你來噢!」

 從滬返鄭時,我帶回幾瓶友人自製的楊梅酒,望著瓶裡一顆顆紅得發紫的楊梅,我又想起當年父親製作楊梅酒的情景。楊梅酒是浙東百姓常備的消暑佳飲。飲前先吃一顆白酒浸泡的楊梅,頓感神爽氣舒、消暑解膩;再慢慢小酌楊梅酒,能消疲勞、散暑氣,還有止腹瀉、防感冒和增強抵抗力的奇效。父親做的楊梅酒,是將楊梅、燒酒和冰糖按3:6:1的比例浸泡在密封的瓶子或酒罈裡,大約一個月光景即可飲用了。不善飲酒者可用礦泉水將白酒稀釋,加蜂蜜和米醋,便可製出口感絕佳、養生保健的低度楊梅酒。相傳浙江大儒王陽明就喜歡楊梅酒,尤愛楊梅酒就篤螄螺,正如寧波民謠所唱:「楊梅酒咪咪,炒螄螺篤篤,大腳胖摸摸」,作為思想家的王陽明除做學問外,就愛喝點楊梅酒、嚼些新鮮篤螄螺,僅此嗜好,便令一代大儒「老夫今夜狂歌發,化作鈞天滿太清」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楊梅山上好風景 (2010-07-21) (圖)
翠袖乾坤:阿嬌未完的噩夢 (2010-07-21)
天言知玄:兒孫滿堂的煩惱 (2010-07-21)
琴台客聚:熱愛中國的「高麗棒子」走了 (2010-07-21)
生活語絲:囉唆三則 (2010-07-21)
隨想國:章 魚 (2010-07-21)
路地觀察:Facebook 的正義朋友 (2010-07-21)
百家廊:一個「70後」的大學畢業典禮 (2010-07-20) (圖)
翠袖乾坤:涼茶舖 (2010-07-20)
海闊天空:神算八爪外一章 (2010-07-20) (圖)
琴台客聚:丁聰的山海居 (2010-07-20) (圖)
杜亦有道:極品浪漫 (2010-07-20)
思旋天地:香港的定位 (2010-07-20)
詩幻留形:「新詩腔」的俗套 (2010-07-20)
百家廊:無名的景德鎮 (2010-07-19) (圖)
翠袖乾坤:港童學飛 (2010-07-19)
跳出框框:歡迎福賽斯 (2010-07-19)
琴台客聚:父子雙解元 (2010-07-19)
生活語絲:講短話,寫短文 (2010-07-19)
思旋天地:恰逢好時機 (2010-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