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Facebook 的正義朋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1]     我要評論

湯禎兆

 林夕早前寫下《我的正義朋友》一章,內容是朋友和自己的意見分歧,最終絕交收場。但其實所謂的分歧,不是經過一場理性辯論,或多角度的分析,而是純粹對民主黨的政改取向有不同看法。林夕笑眼前的朋友像個紅衛兵,他想多一點時間去消化整件事也不可以。這樣的「思考」要求,被朋友說成是扮反思的遮羞布,最後朋友宣告他不再跟林夕做朋友。

 林夕自然值得同情。但現在於facebook上看到的,舉目皆是被攻打的「林夕」。每當有社會或政治事件,全民皆像不用消化不用探究,大家已有固有的立場。每當有人提反對意見,有理無理一定被人圍剿。那已變成不是本質上認同或不認同的問題,而是朋友圈的取態。在任何事件中,像已經沒有大小之分,全部議題只容許有一面倒的傾向,一有丁點的反對意見,大家便喪失理智地狂插或狂笑,連原本的理性態度也因為一些反面意見而煙消雲散。

 憶起我還年輕的時代,大家有意見,可能會投稿到報刊。但現在可以在facebook裡發表,不需要等待報紙給予機會。而且facebook的反應更明顯,一經發表,四方八面的支持及反對意見在九秒九迅即湧現。但亦由於facebook上早已存有大量文章,大家都不用左看右看,只需在朋友圈中轉來轉去,無論是作者或讀者,都聽少了相反意見。反正一有相反意見,作者還未細嚼,對立者已被其他意見淹沒,正義朋友會把他批評得體無完膚。大家當然可以因為facebook而更了解民生政治,但也很容易因為facebook而變得兩極分化—正義朋友自然屬其中活躍分子的一類;另一類就是即使有意見也變得不敢發表,怕被人圍攻圍剿。在工作以外,也不想再花精力說服別人,寧願自己窩在一角看事情變化,從不會加入討論。這樣發展下去,其實也不算太健康。

相關新聞
百家廊:楊梅山上好風景 (2010-07-21) (圖)
翠袖乾坤:阿嬌未完的噩夢 (2010-07-21)
天言知玄:兒孫滿堂的煩惱 (2010-07-21)
琴台客聚:熱愛中國的「高麗棒子」走了 (2010-07-21)
生活語絲:囉唆三則 (2010-07-21)
隨想國:章 魚 (2010-07-21)
路地觀察:Facebook 的正義朋友 (2010-07-21)
百家廊:一個「70後」的大學畢業典禮 (2010-07-20) (圖)
翠袖乾坤:涼茶舖 (2010-07-20)
海闊天空:神算八爪外一章 (2010-07-20) (圖)
琴台客聚:丁聰的山海居 (2010-07-20) (圖)
杜亦有道:極品浪漫 (2010-07-20)
思旋天地:香港的定位 (2010-07-20)
詩幻留形:「新詩腔」的俗套 (2010-07-20)
百家廊:無名的景德鎮 (2010-07-19) (圖)
翠袖乾坤:港童學飛 (2010-07-19)
跳出框框:歡迎福賽斯 (2010-07-19)
琴台客聚:父子雙解元 (2010-07-19)
生活語絲:講短話,寫短文 (2010-07-19)
思旋天地:恰逢好時機 (2010-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