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章 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1]     我要評論

興 國

 那條預測世界盃賽果的神奇八爪魚保羅,第一次在電視看到牠時,就想起牠又名章魚。忽然覺得這個中國字的章字,身形倒是有點像牠身體伸直時的形狀,於是想,中國人叫八爪魚為章魚,是不是基於象形呢?不過,應該不是才對,因為身體伸直時像,但章這個字毫無魚的象徵存在,因此便想,為什麼稱牠為章呢?

 查字典的結果,是章字的一個意義是花紋。柳宗元的《捕蛇者說》說:「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而《山齋客潭》說:「浙江之赭山,有物焉,形若婦人,白身黑章,斑駁相間。」這兩段話的黑白兩色,不就很像八爪魚身上的顏色嗎?

 曾經看過一段報道,說美國的科學家把章魚放在報紙上解剖時,令科學家感到吃驚的事出現了,這條瀕死的章魚,身體竟然現出黑色和白色的不同條紋。科學家發現,原來章魚的皮膚下,隱藏著許多色素細胞,內藏著不同顏色的液體,而每個色素細胞裡更有幾個擴張器,可以令色素擴大或縮小,讓章魚可以隨環境而改變顏色,這就是章魚可以變魔術般讓身體變色的原因。

 想來,中國人之所以叫八爪魚為章魚,就是基於觀察到牠變色的本領吧?因為牠忽而白忽而黑,有時「黑質而白章」,有時「白身黑章,斑駁相間」,所以就稱為章魚吧?神奇的章魚,預測世界盃其實並不算神奇的賽果,因為賽前很多人都看出實力最好的是西班牙和荷蘭,這兩隊只是打出原有的實力而已。不過,世人覺得預測很神奇,那就算是神奇吧。

相關新聞
百家廊:楊梅山上好風景 (2010-07-21) (圖)
翠袖乾坤:阿嬌未完的噩夢 (2010-07-21)
天言知玄:兒孫滿堂的煩惱 (2010-07-21)
琴台客聚:熱愛中國的「高麗棒子」走了 (2010-07-21)
生活語絲:囉唆三則 (2010-07-21)
隨想國:章 魚 (2010-07-21)
路地觀察:Facebook 的正義朋友 (2010-07-21)
百家廊:一個「70後」的大學畢業典禮 (2010-07-20) (圖)
翠袖乾坤:涼茶舖 (2010-07-20)
海闊天空:神算八爪外一章 (2010-07-20) (圖)
琴台客聚:丁聰的山海居 (2010-07-20) (圖)
杜亦有道:極品浪漫 (2010-07-20)
思旋天地:香港的定位 (2010-07-20)
詩幻留形:「新詩腔」的俗套 (2010-07-20)
百家廊:無名的景德鎮 (2010-07-19) (圖)
翠袖乾坤:港童學飛 (2010-07-19)
跳出框框:歡迎福賽斯 (2010-07-19)
琴台客聚:父子雙解元 (2010-07-19)
生活語絲:講短話,寫短文 (2010-07-19)
思旋天地:恰逢好時機 (2010-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