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寫我遊情:貝魯特地中海海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著名的「白鴿石」。 網上圖片

 貝魯特不是個大城市,縱使歷史悠久,市中心卻沒有供市民散步及消閒的地方或公園,著名的海濱就成了大眾散心與聚會的落腳點。

 這裡有個長幾公里的海濱名Corniche,沒有沙灘,但有廣闊的行人路,任何時候都有市民在舉行不同的康樂活動。

 在風和日麗的一天,面對那有名的「白鴿石」(Pigeon Rock),遙望蔚藍的地中海,令人心曠神怡。只見岸上時髦的士女來來往往;有些帶來了食物野餐;情侶在「拍拖」;還有不同的遊客。有個躺在椅上睡覺享受陽光的攝影師,也有賣汽球的小販……這純然是一派地中海情調,配上附近漂亮的大廈及酒店,驟眼看來跟戰亂的黎巴嫩好像沒絲毫關係。

 「白鴿石」是海中一塊風化岩石,據說因為以前有許多白鴿棲身而得名。岸邊就是那不祥的聖佐治俱樂部(St George Club),一座在漂亮堂皇大廈及酒店區內的破舊建築。二零零五年黎巴嫩總理哈里里(Rafiq Hariri)就是在門前和他七名保鏢被一枚汽車炸彈奪命的,那座大廈也炸得不成樣子。今天行經此處,看到那刻意保留下來的炸後殘樓,心裡還感到一點恐怖的寒氣。

 黎巴嫩代理公司的一位同事說:「當年內戰子彈、炸彈橫飛,各方都努力要鞏固自己的地盤,有很多狙擊手在不同的大廈上,不時發生攻擊大廈的市內巷戰,導致許多大廈都變成頹垣敗瓦。此外,投擲炸彈和暗殺等罪行也無日無之。另一方面,不少俱樂部內賓客連場,許多人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那管外面槍戰連連,那管明天能否看到日落,只求樂在當下!」

 哈里里的紀念陵墓就設在他遇害的聖佐治俱樂部不遠處,Al Omar寺的旁邊。他的遺像及墳墓與同時遇襲的七名保安員放在一起。奇怪的是這地方的上蓋是一個臨時帳幕,看來像個暫時地方,難道今日對這遇害總理的陵墓設置還有要考慮的地方嗎?

相關新聞
百家廊:企業要有人文關懷 (2010-07-23) (圖)
翠袖乾坤:郵輪上 (2010-07-23)
娛視觀:衝勁有餘 經驗不足 (2010-07-23) (圖)
琴台客聚:鳥人.旅人 (2010-07-23)
生活語絲:房地產發達的杜拜 (2010-07-23)
一網打盡:停一停 諗一諗 (2010-07-23)
寫我遊情:貝魯特地中海海濱 (2010-07-23) (圖)
百家廊:「孩奴」歷程 (2010-07-22) (圖)
翠袖乾坤:強姦 (2010-07-22)
海闊天空:好節目不會從天而降 (2010-07-22)
琴台客聚:殺退追兵 (2010-07-22)
杜亦有道:搵笨之調查 (2010-07-22)
隨想國:章魚的腕力 (2010-07-22)
獨家風景:露得有道 (2010-07-22)
百家廊:楊梅山上好風景 (2010-07-21) (圖)
翠袖乾坤:阿嬌未完的噩夢 (2010-07-21)
天言知玄:兒孫滿堂的煩惱 (2010-07-21)
琴台客聚:熱愛中國的「高麗棒子」走了 (2010-07-21)
生活語絲:囉唆三則 (2010-07-21)
隨想國:章 魚 (2010-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