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殺退追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2]     我要評論

韋基舜

 江上來的幾條船,正是「浪裡白條」張順、「船火兒」張橫、「混江龍」李俊,分別引著穆弘、穆春、薛永、李立、童威、童猛及一眾壯漢、莊客、賣鹽火家(伙記),各執槍棒而來。宋江見了,連忙招手,叫道:「兄弟救我。」

 卻原來張順得知宋江吃了官司囚在牢城,戴宗亦收監,也沒有李逵音訊,便糾合眾人,準備殺入江州城,救出宋江與戴宗,正好在江邊遇上。

 宋江引見各人,稱晁蓋為「晁蓋哥哥」。一眾晁蓋梁山泊好漢十七人、張順等九人,加上宋江、戴宗、李逵,合共二十九人,往江邊的白龍廟聚義。

 眾人在白龍廟言歡之際,有小嘍囉入報,江州城軍馬,前面是帶甲馬軍,後隨是擎槍兵將,旗旛蔽日,刀劍如林,浩浩蕩蕩出城追來。

 李逵聽了,大吼一聲「殺將去」,提了雙斧,首先衝出。晁蓋亦叫道:「一不做,二不休,眾好漢相助晁某,直殺盡江州軍馬,方才回梁山泊去。」

 梁山泊下山劫法場的十七位好漢中,只有「小李廣」花榮是軍官,有行軍打仗實戰經驗,其餘各人,多是單打獨鬥的拚命漢子而已。

 眾好漢連同張順、張橫、李俊帶來的壯漢、莊客、賣鹽火家(伙記),亦只一百五十人左右,面對五七千江州人馬,實力懸殊,便先由劉唐、朱貴護送受刑傷的宋江、戴宗上船,李俊、張順及阮氏三雄整頓船隻,隨時起錨。

 但說李逵提著雙斧,赤條條砍入江州人馬陣中,花榮不愧是一位有行軍打仗實戰經驗的軍官,只見他「颼」的一箭,把領頭最勇的一個馬軍射落馬,江州人馬登時秩序大亂。

 宋太祖鑑於唐代節度使權力太大,導致「安史之亂」,乃杯酒釋兵權,把驍勇善戰的「禁軍」集中在京師,由自己掌管,至於地方官兵,盡是些酒囊飯袋,烏合之眾。惟一利生一弊長,地方官軍庸碌,形成後來金兵來犯,擄徽宗、欽宗為臣虜,史稱「靖康之恥」。

 且說花榮射落領頭的一個馬軍後,其他馬軍喫了一驚,回身各自逃命,這麼一來,把身後的步軍撞得東歪西倒,衝倒一半,秩序大亂。

 眾好漢得勢不饒人,一齊衝殺,殺得那官軍「屍橫野爛,血染江紅」,一直殺到江州城下。城樓官軍慌忙把檑木炮石打將下來,阻止梁山泊好漢攻城。官軍逃返城內,緊閉城門,好幾日不敢出來。

 且說眾好漢救了宋江、戴宗,殺退江州官兵後,分別乘坐三艘大船,沿江而行,正好順風,拽起風帆,投奔穆家莊。穆太公親自出迎,安頓眾住宿。

 當日,穆弘命莊客宰了一頭黃牛,殺了十數隻豬羊雞鵝魚鴨,珍餚異饌,排下筵席,款待眾人。

 中國不慣食牛。牛分水牛與黃牛,水牛耕田,農人不會宰食,黃牛則飼養作宰食之用。(一九六)

相關新聞
百家廊:「孩奴」歷程 (2010-07-22) (圖)
翠袖乾坤:強姦 (2010-07-22)
海闊天空:好節目不會從天而降 (2010-07-22)
琴台客聚:殺退追兵 (2010-07-22)
杜亦有道:搵笨之調查 (2010-07-22)
隨想國:章魚的腕力 (2010-07-22)
獨家風景:露得有道 (2010-07-22)
百家廊:楊梅山上好風景 (2010-07-21) (圖)
翠袖乾坤:阿嬌未完的噩夢 (2010-07-21)
天言知玄:兒孫滿堂的煩惱 (2010-07-21)
琴台客聚:熱愛中國的「高麗棒子」走了 (2010-07-21)
生活語絲:囉唆三則 (2010-07-21)
隨想國:章 魚 (2010-07-21)
路地觀察:Facebook 的正義朋友 (2010-07-21)
百家廊:一個「70後」的大學畢業典禮 (2010-07-20) (圖)
翠袖乾坤:涼茶舖 (2010-07-20)
海闊天空:神算八爪外一章 (2010-07-20) (圖)
琴台客聚:丁聰的山海居 (2010-07-20) (圖)
杜亦有道:極品浪漫 (2010-07-20)
思旋天地:香港的定位 (2010-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