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章魚的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2]     我要評論

興 國

 章魚的神奇,其實不是在於牠能預測世界杯足球的誰勝誰負,而是在於牠有無窮大的腕力。

  有一個試驗,是在本屆世界杯敗於西班牙的德國進行的,那是慕尼黑的赫納布倫動物園,一隻五個月大的章魚,牠也像保羅一樣有個名字,叫做佛力大。佛力大有跟隨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學習的能力,而工作人員教牠學習的,是如何去扭開一個內有蝦子的瓶蓋。佛力大就像保羅把身體壓在魚缸一樣,先把身體壓在瓶子蓋上,然後用牠身上那八條觸手去抓緊瓶子,身體不斷地扭動,扭動的力量果然是「佛力大」得很,竟然把瓶蓋扭開。動物園水族館的館長還說,不管瓶蓋蓋得多緊,章魚都可以扭開。

  如果要玩腕力比賽,誰敢挑戰章魚?人能夠練習腕力的,可能是一隻手,兩隻手的腕力可能不一樣,但是章魚八隻腕的力量都大得很。因為牠每一隻觸腕的底部都有二三百個吸盤,可以牢牢地吸著物體。我和朋友有一次在退潮的海岸上,看到一隻章魚在岩石上,朋友想去把牠抓離岩石,可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半天才捉到牠。

  章魚的觸腕除了力大無窮之外,遇到危機時,還有一種特殊的能力,就是「壯士斷腕」,可以自動斷去觸腕,讓那條斷腕繼續在水中蠕動,讓天敵搞不清楚那是不是牠,牠就趁此機會逃跑了。這條斷去的腕,沒多久又能夠自動長回來。

  這才是神奇吧?

相關新聞
百家廊:「孩奴」歷程 (2010-07-22) (圖)
翠袖乾坤:強姦 (2010-07-22)
海闊天空:好節目不會從天而降 (2010-07-22)
琴台客聚:殺退追兵 (2010-07-22)
杜亦有道:搵笨之調查 (2010-07-22)
隨想國:章魚的腕力 (2010-07-22)
獨家風景:露得有道 (2010-07-22)
百家廊:楊梅山上好風景 (2010-07-21) (圖)
翠袖乾坤:阿嬌未完的噩夢 (2010-07-21)
天言知玄:兒孫滿堂的煩惱 (2010-07-21)
琴台客聚:熱愛中國的「高麗棒子」走了 (2010-07-21)
生活語絲:囉唆三則 (2010-07-21)
隨想國:章 魚 (2010-07-21)
路地觀察:Facebook 的正義朋友 (2010-07-21)
百家廊:一個「70後」的大學畢業典禮 (2010-07-20) (圖)
翠袖乾坤:涼茶舖 (2010-07-20)
海闊天空:神算八爪外一章 (2010-07-20) (圖)
琴台客聚:丁聰的山海居 (2010-07-20) (圖)
杜亦有道:極品浪漫 (2010-07-20)
思旋天地:香港的定位 (2010-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