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米蘭今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6]     我要評論

余似心

 我上次到意大利米蘭已是廿多年前的事,那時還是個留學生,乘夜班火車從法國到米蘭,人雖累,但身處當年文藝復興美術及建築史的「巨作」之中,委實興奮莫名。窮學生遊文藝之都,自感情操高尚,哈哈!

 那年剛好一位香港的大學同學嫁給了米蘭的拉丁情人,我們自是住到她家裡去。他鄉遇故知,自然有說不完的話題。她雖然不斷提醒我們小心財物,米蘭宵小猖獗,在快餐店被偷去手袋的卻是她!最後她要爬長梯到二樓的露台入屋,米蘭的第一天令我印象深刻。

 今天舊地重遊,再到Santa Maria Delle Grazier、米蘭大教堂( Milan Cathedral) 等名勝,那光景就跟廿多年前所見的一個模樣,變的只是附近的設施,即如米蘭大教堂旁邊大廈外牆安裝了巨型的電子熒屏,宣傳最先進的產品。

 漫步大教堂一帶的遊客區,現在四周都是名牌商店,出售領導世界潮流的服裝。最令我感覺不同的是到處都是警察及警車,治安不可同日而語,人在其中,自然毌須顧慮。

 致電米蘭的女同學,大家都忙得沒時間相見,只在電話中問好。她已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子女都長大了。唯一不同的是,我興奮地跟她說粵語,她總是用英文回答。心想:「老同學怎麼連母語也忘掉了?」啊,廿多年也真是不短的時間,可見她長期沒有親人、同胞在身邊,也夠孤獨的!

 在懷緬與探索新舊米蘭的當兒,在廣場旁遊人必經的大道上,瞥見了熟悉的景象,是一個人在扮埃及法老王石像,一身裹著金布,動也不動。廿多年前我們看到時笑彎了腰,今天還有人用此舊橋段賺遊客的錢,可見此法歷久不衰,仍能賺取到生活!這便是米蘭!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上) (2010-07-26) (圖)
翠袖乾坤:米蘭今昔 (2010-07-26)
跳出框框:間諜小說與記者 (2010-07-26)
琴台客聚:高考狀元是廩生 (2010-07-26)
杜亦有道:o靚模控訴 (2010-07-26)
思旋天地:送大禮 (2010-07-26)
網人網事:「兩個胖胖歡迎您」 (2010-07-26)
百家廊:企業要有人文關懷 (2010-07-23) (圖)
翠袖乾坤:郵輪上 (2010-07-23)
娛視觀:衝勁有餘 經驗不足 (2010-07-23) (圖)
琴台客聚:鳥人.旅人 (2010-07-23)
生活語絲:房地產發達的杜拜 (2010-07-23)
一網打盡:停一停 諗一諗 (2010-07-23)
寫我遊情:貝魯特地中海海濱 (2010-07-23) (圖)
百家廊:「孩奴」歷程 (2010-07-22) (圖)
翠袖乾坤:強姦 (2010-07-22)
海闊天空:好節目不會從天而降 (2010-07-22)
琴台客聚:殺退追兵 (2010-07-22)
杜亦有道:搵笨之調查 (2010-07-22)
隨想國:章魚的腕力 (2010-07-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