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小彬

 常聽在國外住過幾年的朋友講,在西方發達國家,人們並不特別看重金錢,注重的是公平、道德和環保,很多人喜歡讀書,公園裡、地鐵上,經常有人捧卷靜閱。反觀國內,國民閱讀率持續低迷,公共圖書館門可羅雀,大街上人潮洶湧,皆為利忙,金錢收益成為頭等大事,也是全民奉行的最高價值標準,國人是徹底走向世俗化了。

擇偶向「錢」看

 這種說法,得到了相關調查數據和新聞事實的支持。

 今年2月22日,有美國媒體報道,根據路透社和艾普索斯(Reuters/Ipsos)的合作調查結果顯示,在抽樣的23個國家中,中國、日本和韓國三國的民眾最相信「金錢萬能」,並列成為世界第一「拜金主義」國家;這三個國家各有84%的受訪者表示,在金融危機之後,他們更重視金錢的價值,並認為金錢最能象徵一個人的成功。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網,隨後在網上發起了「中國是第一拜金主義國家嗎」的調查,結果,居然有八成人選擇了「是」;更有意思的是,在接下來的調查中,有約六成網民承認自己是拜金主義者。

 而年輕女性在婚戀觀和擇偶標準上的嫌貧愛富,似乎更能說明問題。6月份,廣東省舉行了一次盛大的富豪相親活動,18位富人,竟然吸引了5萬名女性踴躍前來應徵,其中多數是青春靚麗的女大學生。與此同時,有女大學生在網上發帖,宣稱寧嫁老富翁也不嫁男同學。當然,此前一項針對女大學生的調查中,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聲稱自己更喜歡富翁的兒子——願意嫁富二代,主要理由是住房和轎車可隨之而來,不用再艱辛打拚。眾聲喧嘩中,最奪人耳目、也刺傷了很多人自尊的新聞事件出現了,在江蘇一檔名叫《非誠勿擾》的電視徵婚節目中,一位22歲的漂亮且伶牙俐齒的女孩馬諾,聲稱自己非富人不嫁,「我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坐在自行車後面笑」。

時勢變人心

 國人拜金,崇信「金錢萬能」,就這樣被坐實了。

 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從此又多了一個封號:「世界第一拜金主義國家」。而過分看重錢財,以金錢來衡量一切,在今天的文明人類看來,肯定顯得低俗不堪、粗魯不文了。

 可冷靜一想,疑問來了。中國人並不總是這樣的,中國人也曾不把金錢看得過重,也曾「五講四美」,也曾湧現過不少道德模範人物,年輕男女擇偶,也曾首先考慮對方的人品和文化修養,也曾經有很多人喜歡閱讀,甚至出現過「全民讀書熱」的。我記憶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1978年5月1日,一些久遭封禁的中外文學名著獲准在全國發行,全國各大城市新華書店門前人山人海,石家莊市亦然,我和一位同學排了兩個多小時的長隊,幾乎將衣服擠破,最後才買到幾本《古文觀止》、《悲慘世界》。

 後來,人們為什麼放棄讀書了呢?為什麼都鑽到錢眼裡去了呢?為什麼人的道德品格越來越不重要,金錢卻越來越重要了呢?為什麼年輕女性擇偶,再不計較對方的年齡、相貌和文化水平,而只計算對方的含金量了呢?從什麼時候開始,寶馬車成為身份和財富的象徵,而自行車成了貧窮和窮人的代名詞呢?

 西方發達國家的人不過於看重金錢,喜歡讀書,講求公平和道德,與他們生活的社會環境密不可分。這些國家的人民普遍享有完善的生活保障,像英國、德國,早在19世紀就建立了社會保障體系。遵循「全民普及」的原則,包括「醫療、教育、養老、住房、失業」在內的保障系統,使所有公民「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特別是瑞典等北歐國家,社會保障項目更多,體系更健全。在這樣的國度生活,西方人當然可以不必太看重錢財了,當然有心情和時間讀書了,當然也有興趣並能夠通過各種方式關注社會的正義與公平了。

 其實,中國上世紀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讀書熱」,也和社會環境有極大關聯。當時,隨著高考制度的恢復,「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蔚然成風,在許多單位,一個人由於比別人多讀了幾本書,就能得到更多的尊敬。今天已經很少有人提及的是,這種追求知識和文化的風氣,與當時「低水平,廣覆蓋」的社會保障之間,實則是有因果關係的。一般市民的職業、住房乃至生老病死,當時均由單位予以保障,雖然保障水平不高,但足以解除後顧之憂,並且大家都那麼低,貧富差距很小,人們感到的生活和生存壓力並不大,所以才有那麼多人有心情和時間去學習,去讀書。

 1992年以後,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舊有的社會保障制度和體系幾乎被完全打碎了。首先,是大批國有和集體企業的破產、倒閉,幾千萬工人下崗失業,企業破產了,這些工人也立即失去了一切的依靠。其次,單位和企業的用工制度發生了重大變化,不再像過去那樣終生聘用,而是實行了合同制。在此制度下,員工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單位領導或企業老闆「炒魷魚」。第三,政策放開了,有背景有門路的人八仙過海,各顯其能,貧富差距迅速拉大。眼看著別人一夜之間通過合法或不合法的手段富了起來,許多人平靜、安然的心態被擾亂了。再加上不久後便啟動的住房、醫療、教育制度改革,所有的「包袱」都甩給了民眾,「新三座大山」陡然壓在普通人身上,人們被迫生活在壓抑、緊張和恐懼之中。特別是近年來,城市房價飛漲、醫療費用急升,在這種情勢下,有幾人還敢聲稱自己不看重金錢?有誰還能故作清高?有多少人還能靜下心來讀書學習?年輕女性怎能不動用自己最大的資本——身體和美貌,以換取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

遙遠的傳統

 需要指出的是,國人所謂拜金,也並非自今日始。

 這從古代財神廟宇遍佈全國即可略見一斑。從通都大邑到窮鄉僻壤,從商家店舖到農家小舍,無不供奉趙公明,希冀財神保佑。北方各地大年除夕吃餃子,而餃子就象徵元寶。據考證,民間祭祀趙公明,是從明代中葉或稍前開始的,其主要祈求就是「買賣求財」。司馬遷早就看出,「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民間更有「有錢能使鬼推磨」等等說辭,乃至形成了「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這樣的拜金哲學。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上) (2010-07-26) (圖)
翠袖乾坤:米蘭今昔 (2010-07-26)
跳出框框:間諜小說與記者 (2010-07-26)
琴台客聚:高考狀元是廩生 (2010-07-26)
杜亦有道:o靚模控訴 (2010-07-26)
思旋天地:送大禮 (2010-07-26)
網人網事:「兩個胖胖歡迎您」 (2010-07-26)
百家廊:企業要有人文關懷 (2010-07-23) (圖)
翠袖乾坤:郵輪上 (2010-07-23)
娛視觀:衝勁有餘 經驗不足 (2010-07-23) (圖)
琴台客聚:鳥人.旅人 (2010-07-23)
生活語絲:房地產發達的杜拜 (2010-07-23)
一網打盡:停一停 諗一諗 (2010-07-23)
寫我遊情:貝魯特地中海海濱 (2010-07-23) (圖)
百家廊:「孩奴」歷程 (2010-07-22) (圖)
翠袖乾坤:強姦 (2010-07-22)
海闊天空:好節目不會從天而降 (2010-07-22)
琴台客聚:殺退追兵 (2010-07-22)
杜亦有道:搵笨之調查 (2010-07-22)
隨想國:章魚的腕力 (2010-07-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