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高考狀元是廩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6]     我要評論

潘國森

 中國內地曾有學者指出,歷屆所謂「高考狀元」雖在公開試中考得高分,卻不見得是日後學業成績的保證,還說不少「狀元」在幾年後都銷聲匿跡,呼籲傳媒和社會大眾不要再瞎起哄。實情是高考取得好成績,只確保可得大學取錄,所謂狀元,頂多是選校選系時較為優先而已,怎能與科舉時代考得功名相比?甚至曾有「高考狀元」因為不能適應大學的生活方式和學習環境,未能完成本科課程,半途而廢。

 舊日的狀元地位有多高?那得從鄉試說起,鄉試其實是省級公開試,三年一考,一般在省會舉行,但有少數省份的學子要跑到鄰省應考。例如清代甘肅考生向來都要到陝西省會西安應考,同治年間陝甘總督左宗棠奏請兩省分闈,到了光緒元年才免去甘肅考生奔波之苦。鄉試的第一名是解元,明代大畫家唐寅唐伯虎就中過解元。鄉試中式就得到舉人的資格,窮書生一旦中舉,可以說從此斬斷了窮根,《儒林外史》裡面范進中舉一節,香港許多中學生都讀過。有錢人中舉,就有魚肉鄉民的能力,魯迅名著《阿Q正傳》中的趙舉人即屬此類。香港的「會考狀元」,能有這種即時回報嗎?只是較容易得獎學金。

 舉人有資格參加在京師禮部辦的會試,中式者成為貢士,第一名稱會元。貢士都有資格參加翌年舉行的殿試,由皇帝擬題和欽點名次。因為殿試人人過關,會試中式之後,除非急病死亡,否則差不多肯定可以成為進士。所以科舉制度之下,考生的資格正式只分秀才、舉人、進士三大級別。

 殿試一甲三名,分別是狀元、榜眼、探花。清制狀元授職翰林院修撰,官從六品;榜眼、探花授翰林院編修,官正七品,所以考第二和考第三完全沒有分別,六七品只屬中下級的官員,但「三鼎甲」日後升遷可能更容易。而殿試考獲二甲、三甲的進士,亦有機會入翰林院。這跟小說戲曲中常見「落難書生中狀元」的情節大相徑庭,新科狀元爺出任甚麼「八府巡按」、回鄉剪惡除奸的故事也不可能實現。不過無論如何,帝制時代的狀元、榜眼、探花即時授官,其他進士亦得到做官的資格。不能入翰林的進士,如清代著名文學家龔自珍,雖一世仕途蹭蹬,也當過六七品之間的官,大概相當於今天國務院一個司的副司長。

 香港的「會考狀元」、「高考狀元」都不具備當官的資格,反而不及政務官考試那麼直接。香港一個高級政務官大概抵得上清代一個七品地方官吧。

 今天中國的高考當然連會試、鄉試也萬萬及不上,只能與更低一級的「童試」看齊。童試中式的是生員,俗稱秀才,有資格入府學、縣學讀書,成績好的叫廩生,可得政府生活津貼。那麼該說:「高考狀元是廩生」,庶幾近焉!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上) (2010-07-26) (圖)
翠袖乾坤:米蘭今昔 (2010-07-26)
跳出框框:間諜小說與記者 (2010-07-26)
琴台客聚:高考狀元是廩生 (2010-07-26)
杜亦有道:o靚模控訴 (2010-07-26)
思旋天地:送大禮 (2010-07-26)
網人網事:「兩個胖胖歡迎您」 (2010-07-26)
百家廊:企業要有人文關懷 (2010-07-23) (圖)
翠袖乾坤:郵輪上 (2010-07-23)
娛視觀:衝勁有餘 經驗不足 (2010-07-23) (圖)
琴台客聚:鳥人.旅人 (2010-07-23)
生活語絲:房地產發達的杜拜 (2010-07-23)
一網打盡:停一停 諗一諗 (2010-07-23)
寫我遊情:貝魯特地中海海濱 (2010-07-23) (圖)
百家廊:「孩奴」歷程 (2010-07-22) (圖)
翠袖乾坤:強姦 (2010-07-22)
海闊天空:好節目不會從天而降 (2010-07-22)
琴台客聚:殺退追兵 (2010-07-22)
杜亦有道:搵笨之調查 (2010-07-22)
隨想國:章魚的腕力 (2010-07-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