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修例保障私隱 「亡羊補牢」難題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6]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社會對八達通出賣「日日賞」客戶私隱事件所引發的爭議,並沒有隨著被指為「說謊的女人」的行政總裁陳碧鏵辭職求去而結束,近期再有多間銀行被揭出售客人私隱牟利,顯示八達通事件所揭示的私隱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市民不知就裡隨時會再墮入被出售個人資料的「陷阱」。政壇老友向自明坦言,特區政府秋季將就私隱條例提出進一步立法的建議,雖有點「亡羊補牢」的味道,但亦失之未晚。不過要在不影響自由市場活動的同時,有效而恰如其分地保障私隱,實在有很多難題要解決。

 接連發生八達通及銀行出售客人私隱牟利的事件,揭示了香港現行法例在保障個人私隱方面存在的漏洞。政壇老友直言,八達通事件之所以令香港社會反應激烈,在於八達通在市民的觀念中不只是乘搭交通工具時付款的代鈔,更已深入市民各種基本生活需要的層面。200多萬「日日賞」客戶所以把個人私隱盡交八達通,亦出於對這個由政府擁有一定股權的「私人企業」的信任,但當市民的信任被八達通「出售」,當然令市民「極度震驚」,也極度不滿。

市民驚覺冰山一角 上寶貴私隱課

 不過,老友坦言,八達通事件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例如電訊公司、超級市場、銀行等林林總總各行各業,現在仍然可以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收集市民的個人私隱後出售牟利;既然是目前市場上司空見慣的運作模式,才會令八達通在「人賺我又賺」的心態驅使下「同流合污」:「就像八達通公司高層最初解畫,所有公司都會自以為這樣做是絕對合法的,因為已經獲得市民自己的簽名認可。」

 同時,一般香港市民亦對如何保障自己的個人私隱一知半解,「一頭霧水」:「不說市民在提供資料時,根本不會仔細看那些螞蟻般細小字體的『隱藏條款』,就算有關公司即場向市民清清楚楚地解釋條款,恐怕市民也會嫌煩,或者視作等閒。其實,有哪一個香港人從沒收到過某某財務公司或某某酒店會籍等推銷電話?最初可能大家會問:對方怎會知道我的電話號碼呢?但慢慢習以為常,將接獲這一類電話當作正常甚至是等閒事,不再去深究。」

 因此,這次八達通事件在社會上引起軒然大波,老友笑言「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可以讓大家在短時間內上了保障個人私隱的重要一課。

 不過,市民對保障個人私隱的知識可繼續透過公眾教育「惡補」,但現在急需的是政府要即時堵截漏洞,杜絕市民私隱持續被出賣。老友說,特區政府已經計劃在今年秋季,就私隱條例進一步立法提出建議,並且不排除刑事化,這樣做相信可以阻嚇類似的侵犯私隱行為。

涵蓋範圍細節操作 須斟酌多爭議

 不過,老友亦預言,有關的立法工作將困難重重,無論在涵蓋範圍及具體細節操作上都有很多有待斟酌的空間,而過嚴或過鬆都會造成爭議:「市民當然一面倒贊成加強立法啦,但怎樣去做,是否要一刀切地實施呢?舉例說,有時候同一集團內不同公司將客戶的資料轉移,是為了方便客戶辦理手續,這是否要一律禁止呢?是只准轉移不准出售,還是轉移出售皆不可呢?是要規管所有行業,還是可容許某些行業獲得豁免呢?是所有客戶個人資料不得轉移,還是只限定某種或某些個人資料不得出售呢?相信這些問題要經過長時間的討論甚至爭拗才能有定案了!」

相關新聞
修例保障私隱 「亡羊補牢」難題多 (2010-08-16)
借參選特首 民主黨公民黨暗較勁 (2010-08-13)
單仲偕再染指港島 甘乃威勢危 (2010-08-12)
湯家驊曾國豐拆夥 頓失地區樁腳 (2010-08-11)
區區建骨灰龕 區會政府各有不滿 (2010-08-10)
「包侄女」獲輕判 反對派借機歪曲 (2010-08-09)
公民黨借保育 分化鄉民「撈票」 (2010-08-06)
包致金侄女案 又見政治「抽水哥」 (2010-08-05)
八達通善後 政府該盡早出手 (2010-08-04)
公文袋頻「變臉」 借「環保」狂抽水 (2010-07-29)
公文袋亂「開天殺價」博造聲勢 (2010-07-26)
欲龕場順利「落區」 須先移風易俗 (2010-07-22)
勞資宜換位思考 尋最低工資共識 (2010-07-19)
競逐「超級區會」議席 當然議員資格成「懸案」 (2010-07-14)
國家郵政新法將實施 港速遞業盼延寬限期 (2010-07-13)
地區瑣事多 放權增效率 (2010-07-06)
3大黨勢力消長 還看白鴿黨抉擇 (2010-07-05)
癲狗明保暗打 反幫白鴿得分 (2010-07-02)
「後政改時代」 政府要選長期「拍檔」嗎? (2010-06-30)
「後政改時代」 政黨定位面臨考驗 (2010-06-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