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借保育 分化鄉民「撈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6]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內地富商在西貢大浪西灣發展「私人度假別墅」,被環保團體指責破壞當地的景觀,掀起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風波,連帶也令到社會關注起其他類似的、緊鄰郊野公園的及保育用地的地區的發展問題。社會關注自然保育,當然是好事;但有鄉事老友向自明指出,公文袋近期「乘勢而起」,接連在梅子林等多個鄉郊地段「插保育旗」,聲言這些地區正面對同類的「危機」。他狠批公文袋借機「抽水」,意圖炮製「翻版菜園村」,為吸納選票而肆意激化原居民和非原居民的矛盾,令鄉郊居民間的關係變得緊張,完全是損人不利己的無恥政客手段。

無憑無據 稱多處鄉郊受威脅

 根據政府公布的資料,全港目前有77幅鄰近郊野公園的私人土地,其中有54幅土地並未受大綱圖保護。公文袋在「大浪西灣事件」被投訴後不足10日,即聲言發現了多個可能面對同樣「威脅」的鄉郊地段,如梅子林等多個地段,而「證據」就是該地段被鐵絲網圍起,「分明就是有發展商試圖在該處展開工程,破壞環境。」

 鄉事老友坦言,此舉純粹是抽政治油水:「癲民兩黨介入菜園村因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興建而清拆的問題,煽動菜園村村民的不滿情緒,並動員一批香港憤青和紅小兵圍攻立法會,迫使特區政府大幅提升由全港納稅人支付的現金賠償,兼要安排並非土地擁有者、只是租住該處的村民『復耕』以取得『起丁屋』的資格,頓時令一部分『賺』個盤滿砵滿的村民對癲民兩黨奉若神明,部分『環保原教旨主義者』亦成為兩黨的新擁躉,所以就『食過翻尋味』,想多搞幾個『翻版菜園村』,試圖在明年區議會選舉以至2012年立法會選舉時,能吸納這些選民以及家住城市卻有『保育潔癖』者的選票。」

原居民外來人 利益訴求不同

 他解釋,新界鄉郊地區的居民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長期居於當地的鄉事居民,一類則是由市區搬到鄉郊居住的外來居民,「鄉事村民,大多數是『有田有地』的原居民,擁有土地的直接權益,區內有更多的發展,就可改善自己的生活;但外來居民卻以租客為主,土地既不是自己的,且其中許多分人最初是因為希望『親親大自然』而特地搬到鄉郊居住的,故最不希望居住環境『被破壞』,所以,即令發展是當區原居民的合法權益,甚至是原居民唯一改善生活的機會,這些外來居民非但沒有『支持』的原動力,甚至群起反對。」

鄉紳協調求和諧 最怕政客挑撥

 癲民兩黨知道以其激進乖戾作風,新界原居民並不是他們理想的拉票對象,故決定將目標瞄準新界鄉郊的「外來居民」,並順應他們不希望住所周邊環境「原始風味」因發展而改變的心態,大打「環保牌」,試圖把這批居民收納麾下,尤其地區實力不強且自詡「中產政黨」的公文袋,就最為落力。老友說:「公文袋在記者會上公布的50多個地段,就是他們以環保為名意圖『撈票』的潛在目標!」

 鄉事老友坦言,原居民和非原居民之間,因成長背景和生活圈子不同,難免有意見不合之時,「就算是情投意合的兩公婆住在一起都會起爭拗啦」,最重要的是互相理解、尊重和體諒對方的立場,各區的鄉事老友就積極地居中協調,幾經辛苦方令原居民和外來居民的關係趨於相對和諧,但公文袋以環保為名,以「原教旨」的角度,蓄意去借鄉郊發展問題挑撥雙方的關係,就令各鄉紳甚為惱火。

 他說:「我理解所有政黨,都會想方設法爭取市民的支持,但公文袋就專取旁門左道,以挑撥離間等卑劣至極的手法令原居民和外來客的關係變得尖銳對立;他們拿了選票就拍拍屁股走人,但令大家一直努力和苦心維繫的睦鄰關係付諸流水,如果任由公文袋這等人繼續『搞風搞雨』,更可能令未來爆發新的爭拗甚至衝突,相信無論是原居民或是外來居民,都不希望看到的!」

相關新聞
公民黨借保育 分化鄉民「撈票」 (2010-08-06)
包致金侄女案 又見政治「抽水哥」 (2010-08-05)
八達通善後 政府該盡早出手 (2010-08-04)
公文袋頻「變臉」 借「環保」狂抽水 (2010-07-29)
公文袋亂「開天殺價」博造聲勢 (2010-07-26)
欲龕場順利「落區」 須先移風易俗 (2010-07-22)
勞資宜換位思考 尋最低工資共識 (2010-07-19)
競逐「超級區會」議席 當然議員資格成「懸案」 (2010-07-14)
國家郵政新法將實施 港速遞業盼延寬限期 (2010-07-13)
地區瑣事多 放權增效率 (2010-07-06)
3大黨勢力消長 還看白鴿黨抉擇 (2010-07-05)
癲狗明保暗打 反幫白鴿得分 (2010-07-02)
「後政改時代」 政府要選長期「拍檔」嗎? (2010-06-30)
「後政改時代」 政黨定位面臨考驗 (2010-06-29)
憤青趨失控 癲民要承責 (2010-06-28)
捨棄小我成大我 千里之行剛起步 (2010-06-26)
中央「再開綠燈」 基於主流民意 (2010-06-25)
搞激遲早搞出禍 癲民黨急急腳卸責 (2010-06-16)
輸打贏要 面皮越來越厚 (2010-06-12)
政改是否絕望 全看真理性還是假理性 (2010-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