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香港時尚品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6]     我要評論

呂書練

 作為富裕、自由的國際城市,名店處處的香港摩登有餘,但風格欠奉,創意天馬行空,唯欠缺堅持下去的一種時尚態度。因為富裕,消費無需講究;因為自由,競爭得眼花繚亂。

 記得二零零零年以前,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每年都有一個會員作品聯展兼舞會,並選出當年的「最佳衣著人士」,頗具權威性,結果往往是翌日報紙副刊的頭條;但如今,該活動已陸續被其他類似的頒獎禮取代,而且往往由媒體自己主辦,更巧立名目,像分配似的,互送高帽,獎勵成為經商手段。

 本港有多家土產時裝品牌,從形象到業績都不錯,但跟歐美知名品牌不同的是,本港時裝品牌以老闆的口味或心情為依歸,設計師只是陪襯角色,而且頻繁換人。

 我就多次聽到曾在一家知名公司工作過的幾位設計師發牢騷說,他們只是技工,創意常被老闆改得面目全非;在時裝秀上,出來謝幕的不是設計師,而是老闆或老闆娘。

 其實,就像日本在八十年代有多家財團收購或入股歐洲時裝品牌,香港的商家也早在兩千年開始收購歐美品牌或投資於這些品牌,但或出於生意上的考慮或創作上的需要,投資者都以低姿態經營;典型者包括每年都在米蘭時裝周舉行時裝秀的Anteprima,它的設計師是日裔的荻野泉(Izumi Ogino),品牌投資者為其丈夫荻野正明和另一本港商人,但荻野夫婦定居香港數十年,算是香港人。

 不過,由荻野泉負責設計的這個品牌的確以米蘭為創作基地,荻野泉也常駐那裡,不為甚麼,因為他們覺得那裡有創作的氛圍,所以,在品牌介紹上說,是一九九三年在米蘭成立也正確,一般人把它視為意大利品牌也正常。

 在其他層面如飲食、地產上,香港品牌響噹噹,但在時尚層面上,本地時尚產業經營者似乎欠一點自信。作為時尚之都,香港有接納並吸引外來優質品牌的胸襟和條件,但在對待或刺激本土創意上,仍待加強。

相關新聞
百家廊:政治家的取號和被取號(上) (2010-08-26) (圖)
翠袖乾坤:阻 街 (2010-08-26)
海闊天空:教育交流千秋功業 (2010-08-26)
琴台客聚:大罵黃文炳 (2010-08-26)
生活語絲:最低工資爭議 (2010-08-26)
隨想國:西安行 (2010-08-26)
獨家風景:香港時尚品牌 (2010-08-26)
百家廊: 尋找白鴿巢 (2010-08-25) (圖)
翠袖乾坤:廣州周星馳險遭屈死 (2010-08-25)
天言知玄:人生「苦短」 (2010-08-25)
琴台客聚:吳冠中的單戀與初戀 (2010-08-25)
杜亦有道:萬馬齊喑 (2010-08-25)
隨想國:長恨歌 (2010-08-25)
路地觀察:郭富城的笑話 (2010-08-25)
百家廊:「雁過拔毛」何其多 (2010-08-24) (圖)
翠袖乾坤:會考夢 (2010-08-24)
海闊天空:魚與熊掌三選一? (2010-08-24)
琴台客聚:讀 城 (2010-08-24) (圖)
生活語絲:發揚南粵文化 (2010-08-24)
思旋天地:平凡人,不平凡事 (2010-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