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菜園村關注組大發「遷村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31]     我要評論

李自明

 菜園村遷村問題目前暫獲初步解決,村民亦已開始收到政府的相關補償和特惠安排。自明近日「收到風」,據稱菜園村關注組此次的遷村補償「豬籠入水」,有關注組核心成員的家族更是「又食又拎」,不但一次性收到逾700萬補償,還一口氣購入5個居屋單位,當中還有兩個是相連單位,成了香港各「釘子戶」非常羨慕的「榜樣」。有知悉情況的政壇高人忍不住狠批關注組「抽水無度」,又批評政府「用錢解決問題」的做法,「政府必須重整現時處理收地安排的政策思維,否則以後每次收地,村民只堅持『不遷不拆』便有高額補償,當中所費公帑更只會拾級而上,令政府變成他們的『隨意ATM』」。

掃居屋申復耕 盡享補償好處

 菜園村關注組共有36個家族,登記人口約有200多人,政府單是補償他們便已用了逾1.6億元的現金公帑,同時他們又申請了86個復耕牌照。自明亦了解到,有些家族一口氣申請了6、7個復耕牌照,但其實是看中每個復耕牌照附帶的那間不大於400平方呎、不高於17呎的臨時房屋,他們亦表明自己有住屋需要。其中,有關注組核心成員更以父母無結婚,「爸爸想自己一個人住」為由,將兩人分開申請復耕牌照;另外,連正在英國讀書的兒子亦報稱其畢業後會回港務農,同樣要申請一個復耕牌照。

 菜園村關注組一邊覓地復村,同時又用盡毋須審批的「上樓」政策,一口氣購入了20個居屋單位,還擁有優先擇樓權。政壇老友對此做法很難理解:起初他們堅持不遷不拆,說是希望繼續務農,又說要遷村,讓村民們再續前緣,但到了可以隨意購入居屋時,他們即用盡補償政策空間,大手「掃貨」。「他們先用補償購入多間居屋,又分拆家族成員來申請復耕,說有居住需要,用盡補償政策的空間。」

收地狂花公帑 政策必須檢討

 政壇老友總結事件發展至今的這筆「糊塗帳」,實在「看不過眼」,要改寫癲狗幫的常用口號去形容,坦言這個故事說明「沒有抗爭,哪有好處」。事件中,最委屈的是一開始已經接受政府補償的村民,「政府的做法令到『吵鬧的鳥兒有蟲吃』」,以後還有誰願意一開始就接受政府的補償?所有收地問題將注定會被抗爭到最後一刻。「近日屯門紫田村以政府賠償過低為由,拒絕政府職員入村收地,就是最好的例證。」

 政府未來在新界仍有許多基建發展,如沙中線等交通基建均涉及收地問題。政壇老友說,政府收地作補償是既定政策,亦是合情合理,但不代表「只是用錢解決問題」。政府必須要重新審視有關收地問題的政策思維,如研究多個可行的收地地點,避免因只有單一選址,當收地出現困難時只能用高額補償作解決手段,「令政府批出的每筆補償公帑都是用得其所」。

 不過,有官場老友亦好意提醒那些有意仿傚菜園村事件的人,當局不會單單因為有抗爭就提高有關賠償金額,菜園村涉及的是跨境基建,屬全港性工程,加上有時間上的安排考慮,所以才有特事特辦,「如果有人想借此模式發『抗爭財』,可能就打錯如意算盤。」

相關新聞
菜園村關注組大發「遷村財」 (2010-08-31)
修例保障私隱 「亡羊補牢」難題多 (2010-08-16)
借參選特首 民主黨公民黨暗較勁 (2010-08-13)
單仲偕再染指港島 甘乃威勢危 (2010-08-12)
湯家驊曾國豐拆夥 頓失地區樁腳 (2010-08-11)
區區建骨灰龕 區會政府各有不滿 (2010-08-10)
「包侄女」獲輕判 反對派借機歪曲 (2010-08-09)
公民黨借保育 分化鄉民「撈票」 (2010-08-06)
包致金侄女案 又見政治「抽水哥」 (2010-08-05)
八達通善後 政府該盡早出手 (2010-08-04)
公文袋頻「變臉」 借「環保」狂抽水 (2010-07-29)
公文袋亂「開天殺價」博造聲勢 (2010-07-26)
欲龕場順利「落區」 須先移風易俗 (2010-07-22)
勞資宜換位思考 尋最低工資共識 (2010-07-19)
競逐「超級區會」議席 當然議員資格成「懸案」 (2010-07-14)
國家郵政新法將實施 港速遞業盼延寬限期 (2010-07-13)
地區瑣事多 放權增效率 (2010-07-06)
3大黨勢力消長 還看白鴿黨抉擇 (2010-07-05)
癲狗明保暗打 反幫白鴿得分 (2010-07-02)
「後政改時代」 政府要選長期「拍檔」嗎? (2010-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