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太白七月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太白山積雪。 網上圖片

馬承鈞

 過去一到三伏天,人們都愛到氣候涼爽的北方避暑。這些年,伴隨著熱島效應和地球變暖,北方也不涼快了。從今年夏天來看,北京、天津、山東、山西、河北、河南乃至新疆、黑龍江、內蒙古都頻現40度的「桑拿天」,到處頻傳「高溫橙色預警」……毋寧說,如今一入暑,全國都成「火爐」了!

 七月中旬,筆者去陝西出席一個研討會,期間主人陪我們遊覽了寶雞太白山,卻意外走進一個清涼世界。那山頂皚皚積雪一片潔白,林中八仙花玉潔冰清,尚未登山,就領略到一股令人愜意的清涼——這便是被譽為古關中八景之一的「太白積雪七月天」了。

 太白山位於寶雞市的眉縣、太白、周至三縣境內,為著名的秦嶺山脈主峰,也是中國大陸東部的第一高峰。秦嶺山脈為我國北方與南方、黃河與長江的分水嶺。太白山自然地理條件十分獨特,其聳入雲天的雄偉氣勢、瞬息萬變的氣候環境、多姿多彩的地理風貌,自古以來就披上了一層神秘的外衣,令文人墨客、旅行家和中外科學家所心儀。

 在太白山下一家招待所住了一晚,翌日一早匆匆用罷早餐,我們一行就興沖沖地上路了。陪同的劉先生,退休前是當地文化局長,熱情又善談,雖年過七旬,大概因為常年登山的緣故,身體特別結實,一路將太白山的地理地貌和傳奇故事如數家珍般講得滾瓜爛熟,還背著攝像機來回為大家錄影,大伙都尊稱他為劉老。劉老說,太白山因山頂終年積雪銀光四射而得名,此山是秦嶺的最高峰,主峰海拔3,767米。處處山環水繞,更有湯浴溫泉。自隋、唐以來,眉縣湯峪便是關中著名療養旅遊勝地,先後建有鳳泉宮、鳳泉湯、唐子城等行宮。相傳周文王時因鳳鳴於此,故名鳳泉。隋文帝楊堅還在此建過行宮。唐玄宗曾攜楊貴妃四次來此沐浴,賜名「鳳泉湯」。李白有「太白何蒼蒼,星辰上森列。去天三百里,邈爾與世絕」的詩章,傳說中的「太白潑墨山」便是其詠詩之處。杜甫、柳宗元、韓愈、蘇軾等文壇大家也先後到此一遊,吟詩作畫。當地還傳說唐代著名醫藥學家孫思邈曾長年隱居太白山中,研究採用山上中草藥為人治病的故事。

 劉老為我們每個人準備了一個背囊,一邊裝著水壺和食物,一邊裝上秋衣秋褲、棉背心和登山鞋之類。我們不免私下嘀咕,帶這麼多東西太累贅了吧,難道還得穿棉背心嗎?上山之前,當地最高氣溫已達攝氏三十六七度,誰知剛到山腳就感到一股冷意襲來,等爬到離半山腰還有一段距離,就冷得要添加禦寒衣物了,大家這才異口同聲為劉老的事前安排叫好。走了一陣,來到一個叫呂祖廟的景點,大家正欲進去,不料劉老卻笑著搖頭道:「這是一個人造景點,沒有意思,不看也罷。」他卻領我們進到一家小餐館,為每人點了一碗地道的陝西臊子麵,他說,咱們現在需要補充熱量苤C我意外發現,櫃檯上擺的礦泉水都凍成冰了。走出飯店,換上登山鞋,大伙繼續登山。因為衣物已經全副武裝穿在身上,可以輕裝前進了。劉老說,山上海拔每升高100米,溫度就會下降0.5-0.6℃。說著劉老脫口詠出杜甫的兩句詩:「猶瞻太白雪,喜遇武功天」,又追加一句北魏酈道元在《水經注》裡的話:「太白山南連武功山,於諸山最為秀傑,冬夏積雪,望之浩然矣。」

 我們這支平均年齡近60歲的團隊,平時又缺乏鍛煉,個個氣喘吁吁,免不了走走停停。劉老則不時停下腳步,還會伸手挨個攙扶一把。他邊走邊介紹,古代由於認識的局限,太白七月雪的奇觀在令人陶醉的同時,也被蒙上一層神靈主宰的神秘色彩。所以過去每逢農曆七月初一廟會,山上山下香火繚繞,成群結隊的人流從各地趕來,心懷敬畏對山朝拜。按現代科學來解釋,那是因為秦嶺是我國亞熱帶與暖溫帶和南北兩大水系的交匯區,地理位置非常特殊,致使此地區雲層密而低,空氣一震動就失去平衡,促使風雨降臨、氣溫降低,從而出現太白六月飛冰雪的奇觀。劉老很專業地補充說,由於地形地貌特殊,這一帶生物多樣性異常豐富,是全球少有的11個陸地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區域之一。近年陝西省政府與國家林業局共同投資15億元人民幣建設秦嶺國家植物園,這也是迄今全球規模最大、功能最完備的植物園,到明年即可基本建成並逐步對外開放。

 經過三個小時跋涉,除了極為老弱者中途「前功盡棄」外,我們終於登上高達3767米的太白山頂峰拔仙台!我們居高臨下,遙望群山,哇!真的可以用雄、險、奇、秀、幽五字來概括太白風貌了。予觀乎,她以蒼山奇峰為骨架、森林景觀為主體、清溪碧潭為脈絡、人文景觀為內涵、清涼世界為誘惑,構成一個自然與人文交相輝映的避暑勝地,堪稱天人合一的風水寶地。隊伍中一位姓黃的總編似乎來了靈感,站在半山腰脫口詠出一首即興詩,贏得一片掌聲。一位教授則饒有興趣講了一件趣聞,說一百多年前曾有位意大利傳教士在這裡弄到一株太白山獨葉草,如獲至寶帶回國去,曾轟動國際生物界。原來通過對此草的研究,可以了解原始被子植物(即種子植物)的系統演化規律。後來有位美國教授出2,000美元買走這株獨葉草,留下「一葉千金」的美談。

 與我同行的老陳是陝西資深記者,他說,太白山主體結構由規模龐大的花崗岩體組成,地質學上稱其為「太白花崗岩」。太白花崗岩經數十億年的地質發展演變,塑造成今日太白山奇峰林立、山勢崢嶸的瑰麗景象。太白山上至今還保存有千姿百態的第四紀冰川遺跡,故堪稱研究第四紀冰川的最佳天然博物館。山上碧波蕩漾的高山湖泊更是美不勝收,古人及當地老人稱其為「神湖」,地理上稱作「冰蝕湖」。「你如果登上拔仙台、跑馬梁一帶,還可以看到蔚為壯觀的石河、石海,似翻江倒海,保你眼花繚亂!」可見,無論尋幽探奇、求神進香,抑或避暑休養、陶冶情操,此處都是盛夏出遊首選的「伊甸園」,難怪太白山吸引了歷代雅士、香客和遊人的眼球……當晚返回西安,又圍困於煩躁、悶熱的都市之中,但太白的山光水色、風雲變幻,尤其是它的莽莽雪景,卻如夢幻般一直在我的眼前晃動。唉,只可惜此番行程倉促,未能盡興,待明年攜家人專程再來暢遊罷!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太白七月雪 (2010-09-07) (圖)
翠袖乾坤:中平卓馬的挑釁 (2010-09-07)
海闊天空:沒有公義素養的悲劇 (2010-09-07)
琴台客聚:有個詩人叫馮志 (2010-09-07) (圖)
生活語絲:郵輪八日 (2010-09-07)
思旋天地:合作共贏 (2010-09-07)
詩幻留形:閱讀的形象 (2010-09-07)
百家廊:花季之殤 (2010-09-06) (圖)
翠袖乾坤:自 救 (2010-09-06)
跳出框框:可愛的香港人 (2010-09-06)
琴台客聚:妨礙溝通 (2010-09-06)
杜亦有道:夢境迷痴 (2010-09-06)
思旋天地:七十年的傳奇 (2010-09-06)
網人網事:銀髮網蟲 (2010-09-06)
百家廊:應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 (2010-09-03) (圖)
翠袖乾坤:二十五十 (2010-09-03)
娛視觀:從電影看菲國治安 (2010-09-03)
琴台客聚:鐘和雲的想像與辯證 (2010-09-03)
生活語絲:京津兩半天 (2010-09-03)
一網打盡:停一停 想一想 (2010-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