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幻留形:閱讀的形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7]     我要評論

陳智德

 七月底在書展買了不少書,大多仍未讀完,因其他工作關係,買回來的書只能間斷地翻看,有些書大概必須累積力量和心神,一氣貫徹地讀完,所以仍不敢去碰,有些卻不妨隨意翻閱,從書的哪一頁開始都可以。後者的閱讀本是一種隨心適意的閱讀,現在卻只是由於夾處時間的邊緣上,工作緊迫而不得已的閱讀。

 閱讀是一種累積,一種尋求和建築理念的渠道,也能平靜心神,但當閱讀成了工作,便是一種負累,有時,如果可以的話,想去逃避,甚至連帶一向喜歡的閱讀也蒙上陰影,興趣減低,書桌越來越亂,唯有對自己說,兩種是完全不同的事,不應該讓前者影響自己。逃避的日子總有盡頭,書仍是同樣的書,我彷彿看見自己的理念和過去的日子一本一本的堆疊,看過的總會重複再讀,像重溫一段生活,也似重新度過一種日子。翻開書本,撫摸紙頁和書邊,與書的作者對話,有時,我會覺得自己比書的作者更清醒,告訴他,也許他還不知道,自己已成了一本書。

 書還是會繼續堆疊,它們甚至在夢裡出現,取代了真實的生活,唯有重新閱讀,真正建立理念的閱讀,哪怕只是間斷、隨意一頁的閱讀,我才回到真正的生活,延續已給割斷的意念。

 在某一刻,看著未閱讀的書,心想也許有一天,可以真正得到力量,平伏心神,開始連續地、一頁一頁地把它讀完。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太白七月雪 (2010-09-07) (圖)
翠袖乾坤:中平卓馬的挑釁 (2010-09-07)
海闊天空:沒有公義素養的悲劇 (2010-09-07)
琴台客聚:有個詩人叫馮志 (2010-09-07) (圖)
生活語絲:郵輪八日 (2010-09-07)
思旋天地:合作共贏 (2010-09-07)
詩幻留形:閱讀的形象 (2010-09-07)
百家廊:花季之殤 (2010-09-06) (圖)
翠袖乾坤:自 救 (2010-09-06)
跳出框框:可愛的香港人 (2010-09-06)
琴台客聚:妨礙溝通 (2010-09-06)
杜亦有道:夢境迷痴 (2010-09-06)
思旋天地:七十年的傳奇 (2010-09-06)
網人網事:銀髮網蟲 (2010-09-06)
百家廊:應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 (2010-09-03) (圖)
翠袖乾坤:二十五十 (2010-09-03)
娛視觀:從電影看菲國治安 (2010-09-03)
琴台客聚:鐘和雲的想像與辯證 (2010-09-03)
生活語絲:京津兩半天 (2010-09-03)
一網打盡:停一停 想一想 (2010-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