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沒有公義素養的悲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7]     我要評論

蘇狄嘉

 香港是塊福地,鄰近地區特大天災頻仍,地震、海嘯、洪患、泥石流等等慘痛災情都不曾在港發生,連年年都有的颱風,似乎也溫和了。

 可是,避得天災,卻免不了人禍,歡歡喜喜闔家去菲律賓旅遊的港人,無端撞上了「瘟神」,血濺馬尼拉旅遊巴士。數以十萬計香港人,透過電視現場新聞,目睹了十四小時的驚慄、殺戮過程,深感悲劇起源是百分之百的一場「人禍」,菲律賓當局痛定思痛調查之餘,要好好反省,國民是否欠缺一點公義修養?何以人人臨危圖苟免?

 電視新聞直播,看到本地女導遊和攝影師先後獲釋,離開旅遊巴士,及後,巴士司機也貪生棄車而逃,遺下來自香港的人客在車上和瘟神槍手共處。試問,情緒極之不穩定的槍手,面對全部語言不通的人,能不加深焦燥、暴戾嗎?

 如果那兩位本地人有多少仗義心腸,不以個人安危為慮,挺身留在車廂和香港遊客共存亡,必要時,或多或少可以同情、諒解口吻開解槍手,說不定,有可能延緩甚至化解危機!

 菲律賓特警的笨手笨腳,看得香港人既怒且悲,哀痛同胞枉死異域。菲律賓特警之笨,更笨在誤信逃命苟生司機之言,以為人質已全部遇害,才不顧安全,猛力攻入巴士。也不知道,不幸犧牲的港人有沒有是誤中流彈!

 菲律賓「人禍」事件同日,「人民網」詳述了四川省寶成線石亭江大橋客運列車墮河的救險經過,如果不是數十名車務員工、當地鄉民,不顧危險仗義攀上橋,打開車門協助疏散,千多名乘客後果不堪設想。幸與不幸,在乎公眾的公義素養。

 唉,如果馬尼拉黎剎廣場上的特警或其他人,有一個肯捨身維護異鄉來客,那幾個香港家庭,豈非還可以有驚無險、回家樂享天倫!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太白七月雪 (2010-09-07) (圖)
翠袖乾坤:中平卓馬的挑釁 (2010-09-07)
海闊天空:沒有公義素養的悲劇 (2010-09-07)
琴台客聚:有個詩人叫馮志 (2010-09-07) (圖)
生活語絲:郵輪八日 (2010-09-07)
思旋天地:合作共贏 (2010-09-07)
詩幻留形:閱讀的形象 (2010-09-07)
百家廊:花季之殤 (2010-09-06) (圖)
翠袖乾坤:自 救 (2010-09-06)
跳出框框:可愛的香港人 (2010-09-06)
琴台客聚:妨礙溝通 (2010-09-06)
杜亦有道:夢境迷痴 (2010-09-06)
思旋天地:七十年的傳奇 (2010-09-06)
網人網事:銀髮網蟲 (2010-09-06)
百家廊:應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 (2010-09-03) (圖)
翠袖乾坤:二十五十 (2010-09-03)
娛視觀:從電影看菲國治安 (2010-09-03)
琴台客聚:鐘和雲的想像與辯證 (2010-09-03)
生活語絲:京津兩半天 (2010-09-03)
一網打盡:停一停 想一想 (2010-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