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聯手挫匯賢 各懷鬼胎合作難長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7]     我要評論

李自明

 港島南區區議會薄扶林選區前日補選,公民黨司馬文勝出,政圈中不少人以「爆冷」形容。不過,政壇老友對此結果坦言不感意外,皆因該區本就是反對派的主要「票倉」,今次反對派合力催谷兼陰招迭出,拿多幾百票毫不出奇。老友更關注的,反而是反對派內各黨,尤其是公社兩黨在選前選後的種種舉動,既盡顯他們的政治意圖和動向,亦顯露各自的政治野心和路線紛爭,「現在好像同聲同氣,未來只恐同室操戈,好戲在後頭呢。」

反對派盡谷「票倉」 司馬文有老外票

 對於今次公民黨司馬文成功搶奪匯賢智庫陳岳鵬任職特首辦後出缺的席位,政壇老友分析,主要原因有幾個。首先,07年陳岳鵬在該區能夠勝出,重要原因是對手非常弱,既無知名度又無實際工作成績;反而陳岳鵬個人形象、海外背景和能力,可以吸到部分傾向反對派的選民。如今,情況逆轉,司馬文反而多了「老外」票,因為該區有很多老外居住,政壇老友說,「情況如一個中國人移民到外國,看見有一位華裔候選人,只要他不太討厭,都會投他一票。司馬文這個白皮膚的候選人,在香港自然更易吸到老外票。」

 老友說,薄扶林選區本來就是反對派的一個南區根據地,今次劉應東輸得最多的碧瑤灣,根本就是反對派的票倉。上次區議會選舉時,反對派各黨只掛著為自己人搶位,戰線拉得很長,很難互相支援,一些支持反對派但不支持公民黨的選民,因此不會投票給公民黨的候選人。但到了這次補選,整個反對派聯合起來與匯賢智庫及葉太對決,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公民起動,及其他獨立的反對派人士,全力幫司馬文拉票。「你細心看一看,今次司馬文的得票數目,正好是五區公投運動中,公民黨在該區得票的數字。」老友說,由此可見,司馬文贏實在一點都不意外。

為明後年選舉試水 欲挫葉太銳氣

 反對派在今次一個小小區議會補選中如此「齊心」,難道是「轉性」了?老友笑說,其實反對派在乎的,是借今次補選測試自己的實力,為明年區議會選舉和2012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的爭奪試水溫。早前葉太表示,有興趣參與超級區議會選舉,當時反對派都有些避忌,所以有意借今次補選挫一挫葉太的銳氣,並為未來區議會選舉測試、調校戰略,「這才是今次合作的基礎」。

 政壇老友說,這種合作,相信不會是反對派未來的常態。他說,點票當晚,在沙宣道點票中心內,社民連成員獲知結果,尤其知道在他們負責拉票的碧瑤灣票站得票最高後,歡喜若狂又叫又跳,仿如自己當選般,結果引來公民黨中人不滿,認為社民連「抽水抽得實在太過分了」,根本沒有把當晚在場的黨魁余若薇及其他核心人士放在眼內,「一點面子都不給。」老友說:「各打自己小算盤的政黨,合作怎會長久?」

相關新聞
反對派聯手挫匯賢 各懷鬼胎合作難長久 (2010-09-07)
菜園村關注組大發「遷村財」 (2010-08-31)
修例保障私隱 「亡羊補牢」難題多 (2010-08-16)
借參選特首 民主黨公民黨暗較勁 (2010-08-13)
單仲偕再染指港島 甘乃威勢危 (2010-08-12)
湯家驊曾國豐拆夥 頓失地區樁腳 (2010-08-11)
區區建骨灰龕 區會政府各有不滿 (2010-08-10)
「包侄女」獲輕判 反對派借機歪曲 (2010-08-09)
公民黨借保育 分化鄉民「撈票」 (2010-08-06)
包致金侄女案 又見政治「抽水哥」 (2010-08-05)
八達通善後 政府該盡早出手 (2010-08-04)
公文袋頻「變臉」 借「環保」狂抽水 (2010-07-29)
公文袋亂「開天殺價」博造聲勢 (2010-07-26)
欲龕場順利「落區」 須先移風易俗 (2010-07-22)
勞資宜換位思考 尋最低工資共識 (2010-07-19)
競逐「超級區會」議席 當然議員資格成「懸案」 (2010-07-14)
國家郵政新法將實施 港速遞業盼延寬限期 (2010-07-13)
地區瑣事多 放權增效率 (2010-07-06)
3大黨勢力消長 還看白鴿黨抉擇 (2010-07-05)
癲狗明保暗打 反幫白鴿得分 (2010-0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