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面檢討投資移民計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0]     我要評論

馬逢國 新論壇召集人

 面對升勢不斷、炒風熾熱的樓市,特區政府最近出招試圖為樓市降溫。政府所採取措施的成效還有待觀察,不過近一、兩年,樓價的升幅的確與市民收入嚴重脫節。過去一年,住戶入息中位數並無大變化,但樓價卻升了近三成,直逼97年的高峰。

投資移民入市 間接炒熱樓市

 無疑,樓市升勢主要由豪宅盤帶動。金融海嘯過後,豪宅的呎價屢創新高,連帶中小型樓宇的樓價也隨之上升,二百萬以下的上車盤買少見少,且大部分集中在新界區。不少中產人士、大學畢業生均感難以負擔,怨氣也不斷積累。

 豪宅價格升勢凌厲,內地人來港置業,催谷整個豪宅市場,被認為是原因之一。有物業代理的統計指出,今年上半年內地個人買家在本港所購入的物業,就佔了本港一手樓成交總金額約兩成。

 內地投資者要來港置業,其中一個途徑便是透過申請入境處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根據計劃,投資者只要把不少於650萬港元投資在房地產或金融資產上,便能申請移民香港。計劃自2003年推出以來,申請來港數字一直上升,至今共約7400多人獲批來港,擁有外國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國籍人士佔約八成,相信大部分是內地人士。申請者投資於房地產的比例也逐年上升,由2007年的23%升至2010年上半年的41%。投資的金額亦由2008年的30億,升至去年的52億,而今年單是上半年,投資額已達44.62億元。這正正就為本港樓市的升勢,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

只投資於物業 未能為經濟作貢獻

 當年特區政府推出投資移民計劃,原意是希望引入外來資金,刺激當時低迷的樓市及金融市場,拯救負資產業主,帶動經濟復甦。時移世易,相對於2003年,650萬港元對內地人而言不再是頗大的數目。相反,內地龐大資金的擁入,反而起著負面作用,令香港樓市出現泡沫,更大大增加香港人置業的困難。

 另一方面,論香港出入境的方便程度、教育制度、福利制度等都較內地有優勢,香港居民的身份對內地人有一定吸引力。投資650萬換取自己及家人香港居民的身份,可算是一個不錯的投資。

 然而,從香港整體利益的角度而言,這又是否有利呢?部分投資移民申請者,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後,並無在港從事任何經濟活動,無法創造本地就業,據說有些購置的豪宅單位,更被長期空置。這種純粹以購買豪宅,換取香港人身份的投資計劃,是否能做到當初推行計劃以促進經濟的目的?特區政府是否值得為一個豪宅單位的投資,讓這些移民享有香港人的教育和醫療等等福利,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我們認為,投資移民計劃經過七年的實踐,負面的影響逐漸浮現,特區政府是時候重新檢討整個計劃,例如:提高申請者港投資下限或訂立投資資產的比例,增加投資者移民來港的成本及難度;增加投資資產的類別,讓申請者可在港創業,以創造更多就業職位,令投資移民計劃能發揮更大的經濟作用。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廿四味:要防的是「蘋果惡晒」 (2010-09-10)
把脈香港:社民連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2010-09-10)
揚清激濁:促進經濟轉型 穩定擴大就業 (2010-09-10)
龍聲飛揚: 研究港深合作 為「八十後」拓展人生道路 (2010-09-10)
全面檢討投資移民計劃 (2010-09-10)
解惑篇:八達通宜妥善處理索償官司 (2010-09-10)
民筆聊生:停車熄匙與職業安全 (2010-09-10)
指點江山:《蘋果》煽動仇富 損港根本利益 (2010-09-09)
反對派突襲薄扶林反映了新動向 (2010-09-09)
「次主權」論子虛烏有 (2010-09-09)
長毛拒還公屋 抗爭只是為利 (2010-09-09)
中間路線有票嗎? (2010-09-09)
田北俊發「重炮」 所為何事 (2010-09-09)
明辨是非:改善市民生活 推動社會發展 (2010-09-09)
來論:從菲人質事件現場直播說起 (2010-09-08)
廿四味:《蘋果日報》指鹿為馬 (2010-09-08)
把脈香港:南區補選解碼 (2010-09-08)
「授權」還是「次主權」 (2010-09-08)
從薄扶林補選看「超級區議員」選舉 (2010-09-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