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好醜命生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0]     我要評論

余似心

 在外地看了一齣電影,片名忘掉了,是講述男主角有一種特異能力,能預見短期內將發生的事。他的能力被正、邪組織所利用,令他要遠走天涯。最痛苦的是他預見自己心愛的人被惡人擄走,以致被炸彈炸死。電影最後講述他如何在預見與事情發生的一段時間內,努力改變一切,企圖救回愛人一命。

 電影劇本由人寫成,我們可以將所有不可能的化作可能,將不合理的合理化。但現實又怎樣?命運要我們走上不歸路,我們可以憑凡夫的力量開創出康莊大道嗎?我實在存疑。

 即如電影中的男主角,他所看到的都是將會發生的事,如果他的能力是真確的話,在事情未發生期間,任憑他怎樣努力,也不會改變結果,結果能改變的也非他所預見的情況。

 現實中的命運不也是一樣嗎?除非你不信有命運或是不認命,認為人定勝天,不然命裡有時終會有,命裡無時也永遠得不到。

 人年紀越長便越認命,可能因為對人生的安排越感無奈,對人生的起跌得失越難以解釋。一個人或許在下決定的當兒,深感自己清清楚楚確切知道所選擇的正確無誤,但時間老去,回首當時,才發覺「當時已惘然」,腦中混沌一片,看不到周遭的客觀條件。為何會是這樣?解釋不了,唯有歸咎命運的安排。為何命運會這樣安排?天曉得,只得認命!

 從面相、出生的時辰八字、掌紋、星座、名字、水晶球等等,都有人能從中批出一個人的未來,是說明了「好醜命生成」?當你從呱呱墮地開始,便注定了一生的運程?信耶?富貴者顯貴格、貧賤者見福薄,是福是苦有些人的面相明明顯顯地呈現人前,實在不能解釋。是上天造人時,已打下一生烙印,叫你好自為之?

相關新聞
學習「新」詞 揭人生新頁 (圖)
「人道主義」新世代的自我價值觀 (圖)
「品牌再生」新舊文化的處理 (圖)
「易學」 傳統智慧之今用 (圖)
獅子山下集齊人 回憶童年時光 (圖)
飲江 搬石,還是看節日燈飾 (圖)
書評:流亡者的沉默之聲:薩依德的流亡者之書 (圖)
書介:癲狂 (圖)
書介:父後七日 (圖)
書介: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圖)
書介:政經建築觀 ─ 香港都市發展實例反思 (圖)
書介:錢文忠解讀《弟子規》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成吉思汗從這裡崛起
翠袖乾坤:好醜命生成
跳出框框:菲律賓女傭
琴台客聚:濫交導致亂倫
杜亦有道:食七咁食
思旋天地:「金九銀十」
網人網事:天天過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