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菲律賓女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0]     我要評論

蒙妮卡

 八十年代開始聘用菲律賓女傭。當年香港的菲傭介紹所僅得兩三間,星期天的中環一片寧靜。我的第一個菲傭海倫在港舉目無親友,星期天只會上教堂。

 海倫育有四子,丈夫長期游手好閒,她被迫離鄉當傭工。初來港時,她將我兒子視如己出,彎腰餵飯,捧住飯碗尾隨頑童周屋轉。

 半年後,海倫參加教會新年通宵派對回家,開火燒水,然後倒頭大睡。結果燒焦水煲、燒黑廚房、濃煙衝出窗,消防車來射水。她哭著道歉,我原諒了她。

 不久,我們相處如一家人。吃完晚飯,海倫和我同坐沙發看電視,飯桌殘羹碗盤置之不顧。頑童狂搖座地風扇,眼看風扇快要倒下來,海倫依然故我,屁股黏著沙發、眼睛盯著熒幕,高叫「停止!BB,停止!」。

 海倫變了,變得懶散。

 親戚朋友都批評我縱容海倫。可我怎敢惡言相向?兒子依賴她照顧,家務靠她打點,簡直控制了「生殺大權」。

 日子開始不好過。海倫愛上「煲電話粥」,頑童趁機入廚房搞破壞,將廚櫃翻倒,玻璃碎片撒落身。

 海倫心事重重。她開大水龍頭洗菜心,洗了半個鐘頭,水溢滿地,她視若無睹。原來丈夫有外遇,海倫申請放假回鄉「捉姦」。

 預支半年薪金給海倫。同情她離鄉背井,拋下親兒去照顧別人的孩子,是人間悲劇。海倫一去三個月無蹤影。連番電話追至菲律賓,她說懷孕了,不再來港。

 第二個菲傭阿瑪達,舊僱主居半山豪宅。她一入我家門就說,「地方太小,轉不了身。」她投訴沒有私人房間,辭職不幹。

 想起了菲國總統:「狗眼看人低」、偷懶、撒謊、缺乏責任感,顯然都是人類通病。

 特此聲明沒有種族歧視。每一個民族性都有缺點和優點,正如香港人,容易原諒別人的過失。

相關新聞
學習「新」詞 揭人生新頁 (圖)
「人道主義」新世代的自我價值觀 (圖)
「品牌再生」新舊文化的處理 (圖)
「易學」 傳統智慧之今用 (圖)
獅子山下集齊人 回憶童年時光 (圖)
飲江 搬石,還是看節日燈飾 (圖)
書評:流亡者的沉默之聲:薩依德的流亡者之書 (圖)
書介:癲狂 (圖)
書介:父後七日 (圖)
書介: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圖)
書介:政經建築觀 ─ 香港都市發展實例反思 (圖)
書介:錢文忠解讀《弟子規》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成吉思汗從這裡崛起
翠袖乾坤:好醜命生成
跳出框框:菲律賓女傭
琴台客聚:濫交導致亂倫
杜亦有道:食七咁食
思旋天地:「金九銀十」
網人網事:天天過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