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天天過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0]     我要評論

狸美美

 被趙傳同學嘶吼了二十年的「愛要怎麼說出口?」如今終於有了回答——上周日就可以說出口。點解?因為那天是「示愛節」。其實周六周日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天是「九月十二號」,「九一二……九吆二……就要愛……」原來如此。 

 據說,這個突然冒出的「示愛節」在網絡上大紅特紅,相關帖子達到三十三萬餘篇,成為又一個人氣高漲的網絡節日。眾多網男網女們於這一天在各大論壇、微博上勇敢地說出了平時不敢講的愛情心聲,尤其是暗戀心聲。比如在貓撲,署名「說出你的愛」的網友發了一篇宣言帖說:九一二就要愛……與其躲在角落裡默默關注那個人,不如大膽表明心意,就算沒有結果,也要讓你知道「即使不能擁有你,我也可以愛你」。而在這篇宣言帖後,已有上百名網友跟帖講出了他們的愛。其實,像「示愛節」這樣的網絡節日在今年來正在飛速流行,其中除「示愛節」之外,還有五個節日的人氣最旺,按時間順序來排,依次為: 

■三月七日女生節。之所以有這個節日,據說是因為許多女生們不願意稱自己為「婦女」,卻又想享受女性節日的特權,而一句「女生和婦女只差一天」的流行語就造就了三月七日這個「女生節」。

■五月二十日網絡情人節。這個節日的人氣最為高漲,其形成原因和「示愛節」一樣屬於諧音,「五二○」者,「我愛你」也。據說該節日是數以萬計的網民自發組織的,也是虛擬網絡世界中第一個固定節日,可謂網絡節日的「鼻祖」。

■八月三日男人節。如果聯想到三月八日是「婦女節」,那這個八月三日是「男人節」就一點兒也不難理解了。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如今不是大女人在爭取女權,而是男人們哭著喊著不要「性別歧視」。

■八月十八日八卦節。對於那些對互聯網不熟的人來說,這個節日應該是最難理解的。「八一八」諧音「擺一擺」,也取「八卦」之「八」字音。意為說些閒話、打探些小道消息之類,在每個論壇的娛樂版最為流行,而不知多少名人名流的八卦消息就是這樣「八」出來的。至於如今「八卦」形成了節日且人氣旺盛,足見「八卦精神」已深入民心。

■十一月十一日單身節,也稱「光棍節」。這個節日的形成原因在所有網絡節日中可謂最有趣,因為是罕有的取數字的「形義」及「意義」。「一」,一個,單身的最好闡釋。而四根柱子立在那,又是活脫脫的「光棍」意象。在這一天,剩男剩女們會在網上發起許多吃喝玩樂及相親的活動,雖然「剩」著,但依然快樂。

 梁靜茹說,愛對了人,每天都過情人節;狸美美也說,熱愛生活,每天都有節可過。

相關新聞
學習「新」詞 揭人生新頁 (圖)
「人道主義」新世代的自我價值觀 (圖)
「品牌再生」新舊文化的處理 (圖)
「易學」 傳統智慧之今用 (圖)
獅子山下集齊人 回憶童年時光 (圖)
飲江 搬石,還是看節日燈飾 (圖)
書評:流亡者的沉默之聲:薩依德的流亡者之書 (圖)
書介:癲狂 (圖)
書介:父後七日 (圖)
書介: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圖)
書介:政經建築觀 ─ 香港都市發展實例反思 (圖)
書介:錢文忠解讀《弟子規》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成吉思汗從這裡崛起
翠袖乾坤:好醜命生成
跳出框框:菲律賓女傭
琴台客聚:濫交導致亂倫
杜亦有道:食七咁食
思旋天地:「金九銀十」
網人網事:天天過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