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不做「看守政府」 期待曾特首積極進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0]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曾特首表示不做「看守政府」,承諾「政府未來施政一定繼續是積極、進取和具前瞻性」,這值得充分肯定。在餘下任期,曾特首除了要努力處理貧窮問題、長者服務和房屋三個民生問題,以及繼續落實他在07年提出的各項承諾,包括推行最低工資、競爭法立法、醫療改革之外,實際上港人和中央最期望曾特首提出如何加快與深圳和珠三角經濟融合,將廣闊的珠三角變成香港龐大的經濟腹地的新思維和新規劃,以加快香港與深圳及珠三角的經濟融合,加速經濟轉型步伐,扭轉本港產業空心化和單一化導致的經濟、民生和政治困局。

 特首曾蔭權最近在為新一份《施政報告》舉行公眾諮詢中表示:「有評論指我餘下只有兩年任期,只會做看守政府,不會積極處理社會上『棘手』的問題。我難以理解這個說法。我可向大家保證,面對各種迫切的社會問題,我和我的同事絕不會袖手旁觀」。曾蔭權的這一番豪情壯語,值得充分肯定。

「小半杯水」擺在本屆政府面前

 筆者於2010年8月16日在本版發表《寄語特首:站好最後一班崗》,提出「曾特首如何站好最後一班崗,上不負中央信任,下不失港人期盼,對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偉大實踐,對於香港未來發展,對於曾蔭權本人的歷史定位,對於下一任特首承接怎樣的『攤子』,有著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曾特首斬釘截鐵不做「看守政府」的回應,令本人感到十分欣慰。

 同樣「半杯水」,擺在兩個人面前,一個面露喜色,說「還有半杯」,他被定義為樂觀主義者。另一個滿懷惆悵,歎「半杯沒了」,他的標籤是悲觀主義者。於是,哲學家下了定論:樂觀者在半杯水中都看到了機會,而悲觀者在半杯水中看到了危難。曾特首表示,「我不會是一個五分之二、五分之三的特首」,他承諾「政府未來施政一定會繼續是積極、進取、和具前瞻性」。這顯示曾特首是一個樂觀、進取和有為的特區領導人,在「還有小半杯」的任期中,曾特首如何「積極、進取、和具前瞻性」,廣大市民既有期望也有要求。 

 施政報告將於10月13日發表,曾特首在公眾諮詢中「拍心口」保證自己與整個特區政府,在面對各種迫切的社會問題時絕不會袖手旁觀,會繼續落實他在07年提出的各項承諾,包括推行最低工資、競爭法立法、醫療改革等,也會積極處理各項07年未有出現、但今時今日市民關心的社會民生問題。

 最低工資、競爭法、醫療改革,都是曠日持久的老問題,其中最低工資、競爭法立法,在曾蔭權餘下任期應可解決,但醫療改革卻未可樂觀。曾特首2009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我們正著手制訂一個自願參與的輔助融資方案,並計劃在明年諮詢公眾。」但一年過去,仍然是「上窮碧落下黃泉 兩處茫茫皆不見」。今年施政報告如果再說醫療融資,應言必行、行必果,以顯示政府在餘下任期仍然是一個有管治意志的政府。

跨過深圳河 六大產業才不致淪為空談

 曾特首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六大優勢產業」,包括檢測和認證、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產業、環保產業和教育服務。今年3月,溫總理在政府報告中的香港部分,內容「詳盡」與「具體」,同時提及香港發展優勢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對此,曾特首表示喜見中央認同香港推動優勢產業。

 然而,六大優勢產業能否成功,面對一個關鍵問題,就是能否與內地尤其是珠三角市場成功融合。事實上,六大產業都不是新興產業,過往正是由於香港市場太小,難以形成規模效益,發展才一直裹足不前,直至今天,這種經濟格局基本沒有改變。只有跨過深圳河,香港發展六大產業才不致淪為空談。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周年慶典時會見了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雙方交談中,胡錦濤希望李嘉誠為促進粵港、深港合作,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發揮更大作用。胡錦濤雖然是對李嘉誠提出希望和要求,但實際上亦完全適用於本屆行政長官。

 過去30年,深圳作為中國經濟對外開放的排頭兵,取得巨大成就,香港功不可沒。深圳經濟特區也為推動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並保持繁榮穩定和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發揮了橋樑和紐帶作用。未來港深合作的發展方向是「同城化」。去年,深圳公布了《深圳綜合配套改革總體方案》,提出以港深緊密合作為重點,全面創新對外開放和區域合作的體制和機制。

 以國際眼光建設世界級大都會,成為港深合作的新探索。近年來,港深兩地政府通過跨境工程、商貿、科技、旅遊、金融、物流、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密切聯繫,港深合作全方位多層次縱深推進。從先進理念的引入,到一些制度設定、法規的借鑒和補充,再到大戰略規劃層面的溝通和交流,深港兩地正借助「深港創新圈」、前海合作區、河套地區開發、「深港金融圈」等重大項目合作,向「深港國際大都會」挺進。

區分「看守政府」和「進取政府」的重要標誌

 香港希望找到一個更廣闊的經濟腹地,以免被邊緣化。深圳近年也在尋找新出路,與香港合作正可以搭上粵港合作和CEPA的「快車」,較容易在廣東省和國家層面爭取到政策支持。而中央也想找一個樣本,為香港與內地的地區合作提供新思路。如此說來,前海的合作就不是深圳的一廂情願,而是深圳、香港和中央三贏的構想。深刻了解胡主席重要講話中關於中國未來改革開放的戰略部署,以及「深港國際大都會」必將形成的不可逆轉的趨勢,這對於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都具有重大意義。

 由於本屆政府的任期只有一年多的時間,施政的注意力是偏向紓解民困,還是同時也重視發展經濟,是區分「看守政府」和「進取政府」的重要標誌。曾特首對餘下任期還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偏向紓解民困,慷慨「派糖」籠絡人心,為「光榮卸任」做好準備;另一種選擇是施政不局限在這一年多時間,除了在餘下時間致力改善民生之外,更加重視發展經濟。曾特首餘下任期的施政,應正確處理改善民生與發展經濟的關係,使二者相互結合、相互促進、協調發展。未來的工作不但要集中在民生問題,更要聚焦發展經濟問題。本港經濟發展緩慢,轉型舉步維艱、成長競爭力嚴重落後,產業空心化和單一化、在激烈區域經濟競爭中被邊緣化、貧富懸殊加劇等等問題,是到了政府必須正視和著手解決的時候了。

 本屆政府應本著「積極、進取和具前瞻性」,提出如何加快與深圳和珠三角經濟融合,將廣闊的珠三角變成香港龐大的經濟腹地的新思維和新規劃,為下屆政府推動經濟轉型與增添經濟新增長點打好基礎,這是更有建設性的做法。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不做「看守政府」 期待曾特首積極進取 (2010-09-20)
廿四味:《壹週刊》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2010-09-20)
把脈香港:改補選為替補實屬必要 (2010-09-20)
和平發展促統一 兩岸關係開新局 (2010-09-20) (圖)
冷眼向洋:中日東海利益對峙 (2010-09-20) (圖)
無謂亂猜「胡李會」 (2010-09-20)
第十一屆《香江明月夜》精彩紛呈 (2010-09-20)
田園快語:增加培訓投資 提升年青人競爭力 (2010-09-20)
止戈為武:中國戰機直飛境外轟演凸顯戰略轉型 (2010-09-20)
指點江山:傳承抗戰精神 捍衛領土完整 (2010-09-18) (圖)
龍聲飛揚:李嘉誠用互聯網推廣慈善意義重大 (2010-09-18)
世紀風雲:中日應展開「互信機制」溝通 (2010-09-18)
毋忘「九一八」 警惕歷史重演 (2010-09-18)
改善城市規劃減少碳排放 (2010-09-18)
來論:李嘉誠帶頭「仁愛香港」 符合港人願望 (2010-09-17)
廿四味:民主黨勾連「台獨悍將」不智 (2010-09-17)
把脈香港:加強愛國教育 改變世道人心 (2010-09-17)
志強時評:正確解讀「胡李會」 港深合作是焦點 (2010-09-17)
李嘉誠值得獲高規格接見 (2010-09-17)
解惑篇:房屋政策應引入「平糴論」思維 (2010-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