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增加培訓投資 提升年青人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0]     我要評論

田北俊

 年青人應該是充滿衝勁活力,奮發上進的一群,可為社會發展帶來動力。所以,他們一向被認為是「社會未來的棟樑」。不過,隨著社會急速轉型,知識型經濟的抬頭,現今二十至三十四歲,即所謂「第四代香港人」的一群年青人,卻陷身於「日做夜做、升職無望」的困局中。一項調查便發現,過去五年,第四代港人中只有半成獲晉升,而有五成二認為未能「上位」主要是因為學歷低。所以,為協助年青人提升水平,增強香港競爭力,我認為政府應全面強化培訓工作,以幫助不同學歷的年青人「升呢」。

 這個由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進行的調查,將受訪的四百八十三名「第四代港人」,按職業分為服務、中產及工人三個階層。結果發現,整體而言,有七成四受訪者在過去五年職位「無升無跌」,停留在同一階層;百分之五點六則有所上升,但更嚴重的是有約兩成人,不升反跌,向下流動,當中以低技術的工人階層為主。

 這現象實在值得關注,尤其是調查指出,受訪者當中逾半學歷只有中五或以下的程度,逾五成認為學歷低是他們升職的障礙。反映在知識型經濟下,低學歷低技術的年青人,不但較以往更難獲得晉升機會,其至會「不進則退」,令這批人出現職業崗位或社會階梯向下流的危機,從而加深社會貧富懸殊的矛盾和令社會出現不穩。

 所以,我認為,為年青人提供更多培訓機會及資助,不但可協助他們「升呢」,增強個人競爭力外,同時亦可為香港提升人才質素,大大增強香港與周邊國家地區的競爭力,實在是「一舉兩得」,應該視為特區施政的一大重點。

 至於資源方面,現時香港政府財政情況可謂十分充裕,外匯基金固然有多達二萬二千億元,財政儲備高逾五千億元,就是本年度土地收入一項,僅頭五個月已有逾五百億元,遠超預期的全年土地收入三百四十一億元。不少財經專家都預計今年度又是有大量盈餘的一年。

 我覺得既然政府根本不缺錢用,實毋須太過嚴謹,應該投放更多資源,協助我們的年青一代提升競爭能力。事實上,這批第四代港人亦深知「自我增值」的重要性,故有約六成五的受訪者認為,讀大學可以提高社會地位,及持續進修可以增加向上流動機會,如果有機會,他們都願意進修以獲取更高學歷,爭取向上流動的機會。所以,只要政府提供機會,相信他們都會踴躍參與。

 至於如何加強培訓工作,幫助這批「第四代港人」,我認為有幾方面可以加大力度,例如針對提升人才質素方面,應研究資助更多合資格的副學位課程畢業生,升讀及銜接資助大學學位,並應進一步鼓勵私立大學發展,如提供更多支援及行政上的方便等。

 另外,我認為在職的年青人,尤其需要持續進修以提升自我能力,故自由黨提出「加碼」資助持續進修基金,以放寬資助額由一生人最高一萬元,倍增至二萬元,以鼓勵大家持續進修的建議,很值得政府加以考慮。至於針對低技術的基層勞工難向上爬,則僱員再培訓局應增加再培訓名額數量,及開辦更多涉及不同範疇的課程,協助他們提升技能。

 總而言之,將資源投資於教育培訓,是有豐厚回報的「投資」,而不應只視作是「開支」。相信對我們的年輕人多作投資,只會對香港長遠發展有利無害,亦能貫徹授人以漁,教人技能以「脫貧升呢」的理念。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不做「看守政府」 期待曾特首積極進取 (2010-09-20)
廿四味:《壹週刊》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2010-09-20)
把脈香港:改補選為替補實屬必要 (2010-09-20)
和平發展促統一 兩岸關係開新局 (2010-09-20) (圖)
冷眼向洋:中日東海利益對峙 (2010-09-20) (圖)
無謂亂猜「胡李會」 (2010-09-20)
第十一屆《香江明月夜》精彩紛呈 (2010-09-20)
田園快語:增加培訓投資 提升年青人競爭力 (2010-09-20)
止戈為武:中國戰機直飛境外轟演凸顯戰略轉型 (2010-09-20)
指點江山:傳承抗戰精神 捍衛領土完整 (2010-09-18) (圖)
龍聲飛揚:李嘉誠用互聯網推廣慈善意義重大 (2010-09-18)
世紀風雲:中日應展開「互信機制」溝通 (2010-09-18)
毋忘「九一八」 警惕歷史重演 (2010-09-18)
改善城市規劃減少碳排放 (2010-09-18)
來論:李嘉誠帶頭「仁愛香港」 符合港人願望 (2010-09-17)
廿四味:民主黨勾連「台獨悍將」不智 (2010-09-17)
把脈香港:加強愛國教育 改變世道人心 (2010-09-17)
志強時評:正確解讀「胡李會」 港深合作是焦點 (2010-09-17)
李嘉誠值得獲高規格接見 (2010-09-17)
解惑篇:房屋政策應引入「平糴論」思維 (2010-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