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謂亂猜「胡李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0]     我要評論

黃錦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香港資訊科技聯會主席

 中央堅定推行改革開放,國內不少經濟較發達的城巿(如深圳)會在中央安排下,協助其他較落後的城巿(如西北中小城市)發展。因此,胡錦濤主席借慶祝深圳經濟特區成立三十周年的機會,鼓勵包括李嘉誠在內的本港和內地成功企業家繼續支持深圳未來的發展無可厚非,主席跟他們的講話,就是為他們在深圳及香港的未來投資注入「強心針」。

李嘉誠對內地經濟起飛功不可沒

 為慶祝深圳經濟特區成立三十周年,深圳市政府邀請了胡錦濤主席於9月6日在開幕典禮中作主禮嘉賓並為大會致辭。除了胡主席外,重量級的企業界演講嘉賓還包括代表國有企業的招商局集團董事長傅育寧、代表優秀建設者的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代表民營企業的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及代表境外投資企業的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前三位是代表了深圳在不同經濟發展階段的成功企業家,而後者是國際知名的香港富商兼在深圳投資最多的境外商人。四位對深圳今天起飛的經濟實在功不可沒。筆者認為巿政府邀請他們在開幕禮主席台上就座兼發言是極具策略性的,此舉一方面肯定他們在過往三十年對深圳的貢獻,另一方面鼓勵他們繼續在經濟及技術上給予支持,推動深圳未來三十年的發展。

 主席單獨會晤港商李,惹來本港報章及傳媒的猜度,紛紛揣測其背後的含意。以下是較惹人注意的論點:

 1.近年香港社會瀰漫著一股「仇富」的風氣,情況更有愈來愈嚴重的跡象,很自然地首富李成為眾矢之的。為避免李可能會因此而揮袖而去,放棄深港,主席在會面中除了多謝李之餘,更可能會鼓勵他未來繼續以深港為投資基地。

 2.過去數年李在外國的捐獻及投資金額不菲。例如今年七月李旗下公司開價57.75億英鎊(約港幣700億元)計劃購買英國最大電網。國家無法理解李為何對外國如此慷慨,但肯定的是他在外地多捐一元,國內便會少一元發展的資金。更甚者,如果李放棄中國市場,把資金全部撤走的話,那麼深圳以至國家整體的發展便糟糕了。所以,胡李之會對李嘉誠與國家的關係起了極具策略性的作用。

 3.李的生意遍佈全球,覆蓋全港各行各業,他旗下公司的每一個商務決定皆可能直接影響香港社會、經濟及民生。尤其是在地產方面,李的地位更是舉足輕重。所以,主席在會面中可能要求李協助港府穩定樓巿,並正值國家進行「十二.五規劃」之際可能進一步鼓勵李除了深圳鹽田港發展項目之外,多參與其他國家大型基建、醫療、教育等投資項目。

 4.香港特首曾蔭權的任期將於兩年後屆滿。有人估計是次會面是主席向李諮詢下一任特首的人選。

胡亂猜測影響香港長遠發展

 筆者認為傳媒的猜測實在是毫無必要。首先,主席並非只接見李一人,他同樣會見了傅、王及馬。這做法合乎情理,因為四人都為深圳作了莫大貢獻,況且深圳是中國主要城巿之一,作為國家領導人在此等焦點場合與四人會面更是正面肯定他們的貢獻的得體表現。另外,中央政府繼續堅定推行改革開放,國內不少經濟較發達的城巿(如深圳)會在中央安排下,協助其他較落後的城巿(如在大西北的小城)發展。因此,主席的致謝不只是為了深圳,也是為了國家。再者,主席再三鼓勵這些成功企業家繼續支持深圳未來的發展更是無可厚非,主席跟他們的講話,就是為他們在深圳及香港的未來投資注入「強心針」。從相反角度看,若果主席只接見傅、王、馬三人,又或者在接見李時只談風說月而不論經濟,這才應該叫香港人擔心。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居安思危在城巿發展的過程中固然重要,但過分「思危」而只懂自怨自艾的話,恐怕會弄巧反拙,影響香港的長遠發展。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不做「看守政府」 期待曾特首積極進取 (2010-09-20)
廿四味:《壹週刊》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2010-09-20)
把脈香港:改補選為替補實屬必要 (2010-09-20)
和平發展促統一 兩岸關係開新局 (2010-09-20) (圖)
冷眼向洋:中日東海利益對峙 (2010-09-20) (圖)
無謂亂猜「胡李會」 (2010-09-20)
第十一屆《香江明月夜》精彩紛呈 (2010-09-20)
田園快語:增加培訓投資 提升年青人競爭力 (2010-09-20)
止戈為武:中國戰機直飛境外轟演凸顯戰略轉型 (2010-09-20)
指點江山:傳承抗戰精神 捍衛領土完整 (2010-09-18) (圖)
龍聲飛揚:李嘉誠用互聯網推廣慈善意義重大 (2010-09-18)
世紀風雲:中日應展開「互信機制」溝通 (2010-09-18)
毋忘「九一八」 警惕歷史重演 (2010-09-18)
改善城市規劃減少碳排放 (2010-09-18)
來論:李嘉誠帶頭「仁愛香港」 符合港人願望 (2010-09-17)
廿四味:民主黨勾連「台獨悍將」不智 (2010-09-17)
把脈香港:加強愛國教育 改變世道人心 (2010-09-17)
志強時評:正確解讀「胡李會」 港深合作是焦點 (2010-09-17)
李嘉誠值得獲高規格接見 (2010-09-17)
解惑篇:房屋政策應引入「平糴論」思維 (2010-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