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改補選為替補實屬必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0]     我要評論

宋小莊

 報載政府打算採用遞補機制來堵塞現行條例的漏洞。《立法會條例》第36條規定在議席出現空缺時要安排補選。該規定是有缺陷的:(一)立法會分區直選按比例代表制進行,但如有一個議席空缺,則要按單議席單票制舉行補選。比例代表制的設想是大家齊齊玩,但單議席單票制卻只有利於大黨。兩者的指導思想存在矛盾。

 (二)兩者的選民基礎不一樣,按比例代表制的設計,每個議席的選民基礎,大概是10萬,但按單議席單票制舉行補選,選民基礎卻大大擴大,而且五大選區各有不同,從40多萬到90萬都有,不符合選舉的平等性原則。

 (三)由於採用比例代表制,選區較大,舉行補選,所費不菲,任何一個選區非花二、三千萬元不可,實在勞民傷財。

 (四)今年五月的補選,實際上是公民黨加社民連利用來辭職補選。五區公投、全民起義的產物,徒增政治爭拗,影響社會穩定,浪費1.6億公帑,投票率極低,又在中央和特區關係製造緊張,可謂一無是處。到2012年立法會選舉,有5個議席由超級區議會界別產生,只要有這樣的一名議席辭職,就會出現類似今年補選「公投」的麻煩。

 凡此種種,都是有理性、有良知、有文化的市民未必願意看到的。但如不讓辭職議員再度參選,也有問題:(一)不少國家或地區尤其是採用單議席單票制的地方,大多允許議員辭職再參選。(二)公帑的浪費仍不可避免。(三)即使不允許辭職議員再參選,也不能阻止由其黨友參選造成的所謂補選公投效應。(四)由於此涉政治體制和公帑開支,本應由政府提出。但政府不敢提出,也不准議員提出。即使准由議員提出,分組表決時也通不過,缺乏可行性。

 兩難之中,最好是研究議員出缺的自動遞補機制。現民主黨和公民黨已表示反對。以為世界上除中國的人大代表外,沒有任何國家採用。此大謬矣,實行大陸法的法國、實行普通法的澳洲都有此類依次補缺制度,並非是怪胎。何況還可以避免上述各種缺陷的發生!依次遞補,也是公平的。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不做「看守政府」 期待曾特首積極進取 (2010-09-20)
廿四味:《壹週刊》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2010-09-20)
把脈香港:改補選為替補實屬必要 (2010-09-20)
和平發展促統一 兩岸關係開新局 (2010-09-20) (圖)
冷眼向洋:中日東海利益對峙 (2010-09-20) (圖)
無謂亂猜「胡李會」 (2010-09-20)
第十一屆《香江明月夜》精彩紛呈 (2010-09-20)
田園快語:增加培訓投資 提升年青人競爭力 (2010-09-20)
止戈為武:中國戰機直飛境外轟演凸顯戰略轉型 (2010-09-20)
指點江山:傳承抗戰精神 捍衛領土完整 (2010-09-18) (圖)
龍聲飛揚:李嘉誠用互聯網推廣慈善意義重大 (2010-09-18)
世紀風雲:中日應展開「互信機制」溝通 (2010-09-18)
毋忘「九一八」 警惕歷史重演 (2010-09-18)
改善城市規劃減少碳排放 (2010-09-18)
來論:李嘉誠帶頭「仁愛香港」 符合港人願望 (2010-09-17)
廿四味:民主黨勾連「台獨悍將」不智 (2010-09-17)
把脈香港:加強愛國教育 改變世道人心 (2010-09-17)
志強時評:正確解讀「胡李會」 港深合作是焦點 (2010-09-17)
李嘉誠值得獲高規格接見 (2010-09-17)
解惑篇:房屋政策應引入「平糴論」思維 (2010-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