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中國戰機直飛境外轟演凸顯戰略轉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0]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據解放軍報報道,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和平使命—2010』聯合反恐軍事演習」的中國空軍轟炸機群,從中國西北某機場起飛長途奔襲數千公里,抵達哈薩克斯坦國演習區域成功完成遠程轟炸任務後,已直接返回國內機場。境外有評論認為,這在上合組織歷次軍演中尚屬首次,也是中國空軍轟炸機群首次直飛境外執行轟炸任務;更有「有心者」稱「中國正在建設進攻型空軍」,「將嚴重威脅到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利益」等。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國產轟炸機群境內集結、起飛,用遠程突擊的方式首次直達境外成功完成轟炸任務,在中國空軍歷史上尚屬首次, 具有多重意義,既體現了中國空軍訓練和信息化建設水平的提高,作戰自信心增強,也展示了其已初步實現了由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的轉變,標誌著空中進攻戰鬥力指標有了質的提升。

戰略轉型成果顯著

 一是發展戰略成功轉型。中國空軍是在準備大規模防禦戰爭的背景下創建的,應急色彩濃厚,走的是一條為打而建、邊打邊建、建打並重的路子,經過抗美援朝的空中作戰和國土防空的防空作戰兩個超常發展階段後,才確定了「國土防空」型空中力量建設的發展戰略。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空軍高層透過第四次中東戰爭等高技術局部戰爭,重新審視自身發展戰略,開始從單純的全面防禦到兼顧進攻的方向發展。海灣和伊拉克戰爭後,中國空軍順應新軍事變革趨勢,加快從編制體制、武器裝備、人才結搆到訓練指導思想的改革,開始了向攻防兼備的全面轉型。發展到新世紀新階段,為適應國家利益的拓展和空天時代對戰略軍種建設的新要求,中國空軍圍繞有效履行國家賦予的歷史使命,確立了「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新戰略,引領空軍建設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觀察家認為,戰略進攻是最好的戰略防禦。空軍轟炸機群首次直飛境外成功完成轟炸任務,體現空中進攻能力的躍升,是貫徹攻防兼備戰略的最實際應用,表明空軍擔負的任務已從保衛領空作戰向保衛海上國家利益作戰、由防空作戰向防空防天作戰、由近距離空中進攻向超遠距空中進攻、由遂行戰爭軍事行動向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延伸,空軍戰略轉型建設已經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二是主戰裝備升級轉型。據了解,執行境外轟炸演習任務的蘭州空軍某轟炸師是空軍的「王牌師」,裝備了國產最新型轟炸機。該機使用了中國近年來在航空技術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果,強勁的發動機使作戰半徑和載彈量都得到大幅度提升,分別達到3000公里和9噸以上,並能掛載巡航導彈和精確制導武器。觀察家指出,雖然該機與美俄轟炸機不能同日而語,差距相當明顯,但相比國產老型轟炸機已是升級裝備,顯著提高了中國空軍的遠距離作戰能力。

 三是空中保障基本成型。為了確保跨境轟炸任務的完成,伴隨轟炸機群的護航機、加油機、預警機均出色發揮了作用,顯示空軍體系作戰能力的提高,空中進攻力量及相應的配套建設得到明顯加強。觀察家分析到,雖然中國空軍新發展戰略強調攻防兼備、注重攻防平衡,但從根本上來說,「積極防禦」仍是底色,因而轟炸機群直飛境外執行轟炸任務僅是戰術訓練的突破,不能過度解讀,更不應借此炒作「中國威脅論」。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不做「看守政府」 期待曾特首積極進取 (2010-09-20)
廿四味:《壹週刊》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2010-09-20)
把脈香港:改補選為替補實屬必要 (2010-09-20)
和平發展促統一 兩岸關係開新局 (2010-09-20) (圖)
冷眼向洋:中日東海利益對峙 (2010-09-20) (圖)
無謂亂猜「胡李會」 (2010-09-20)
第十一屆《香江明月夜》精彩紛呈 (2010-09-20)
田園快語:增加培訓投資 提升年青人競爭力 (2010-09-20)
止戈為武:中國戰機直飛境外轟演凸顯戰略轉型 (2010-09-20)
指點江山:傳承抗戰精神 捍衛領土完整 (2010-09-18) (圖)
龍聲飛揚:李嘉誠用互聯網推廣慈善意義重大 (2010-09-18)
世紀風雲:中日應展開「互信機制」溝通 (2010-09-18)
毋忘「九一八」 警惕歷史重演 (2010-09-18)
改善城市規劃減少碳排放 (2010-09-18)
來論:李嘉誠帶頭「仁愛香港」 符合港人願望 (2010-09-17)
廿四味:民主黨勾連「台獨悍將」不智 (2010-09-17)
把脈香港:加強愛國教育 改變世道人心 (2010-09-17)
志強時評:正確解讀「胡李會」 港深合作是焦點 (2010-09-17)
李嘉誠值得獲高規格接見 (2010-09-17)
解惑篇:房屋政策應引入「平糴論」思維 (2010-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