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華盛頓乃釣魚島「黑色幽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4]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令世界矚目的「釣魚島事件」,以中國船長詹其雄安全返回福州告一段落,但美國的「表演」卻十分耐人尋味。事件發生後,中日雙方都在打外交戰,希望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中國外交部利用多個場合,爭取到世界正義國家的大力支持;日本也招數盡出,利用激將、悲情等手法,逼美國就範。美國則一會兒稱「對釣魚島主權歸屬並無立場」,一會兒又稱「美日安全條約」涵蓋釣魚島;顯示白宮在事件中扮演了耍滑頭、自打嘴巴的「黑色幽靈」角色。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到華盛頓尋求特別「援助」,美國由希拉里代表政府作相關會談。在會談中,希拉里私下對日本外相說,「『美日安全條約』完全適用並含蓋釣魚島,美國會履行相關防務責任」。但希拉里與日本外相會談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卻說,「美國敦促中日盡速解決釣魚島撞船事件引發的外交摩擦,以免對區內帶來長遠衝擊」;「對釣魚島的主權歸屬並無立場」。顯示美國扮演了極不光彩的兩面派角色。釣魚島事件對中日兩國來說都沒有好處;但對美國來說,卻是坐收了漁人之利。

埋下爭端禍根由來已久

 釣魚島位於台灣省東北92海里,自古就是中國領土;日本在1783年出版的地圖也標明釣魚島歸屬中國。1895年,甲午戰爭中國戰敗,日本強佔了台灣及釣魚島。1943年,中美英三國首腦發表「開羅宣言」,責令日本將佔領的中國領土予以歸還。1945年7月,中美英再發表「波茨坦公告」,規定日本主權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本土以內。二戰結束後,美國食言,拒絕執行相關公告,從日本手中將中國的琉球群島佔為己有。1971年6月,美國同日本簽訂《歸還沖繩協定》,私下將釣魚島「歸還」日本,在中日間埋下了「爭端禍根」。

 釣魚島事件發生後,美國成為不當仲裁的「仲裁」,一會兒高舉「Stop」紅牌,「要求雙方保持冷靜,以和平解決爭端」;一會兒又暗示「美國必要時會軍事介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美國在釣魚島沒有立場」的話音剛落;轉眼又派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密訪東京,為日本打氣,甚至讚揚東京政府「判斷準確,反應適度」,並透露美日將舉行「聯合軍演」。希拉里、蓋茨亦先後放出空氣,「不會對釣魚島的衝突袖手旁觀」。華盛頓的所作所為顯示,美國在釣魚島事件中扮演不光彩的角色。

事件對日本將是大災難

 釣魚島扣船事件,對日本來說是一場大災難。日本有10多萬家企業完全依靠中國的市場賴以生存,跟中國過不去,等於送這些企業「上西天」。中國是日本的最大貿易夥伴之一,年貿易額超過2300億美元,中日間如果出現貿易戰,日本的經濟復甦和擴大就業將變成空談。釣魚島區域的衝突一旦加深,將迫使日本將更多資源投放在軍事方面,大大增加東京政府的財政負擔。日本每年需要從中國進口大批包括稀土等許多資源,只要中國海關略加控制,日本的諸多發展將受到制約。中國是日本旅遊業的最大客源地,扣船事件已經導致部分中國旅客放棄往日本旅遊,這對日本旅遊業來說是一個難以承受的致命衝擊。

 面對中日關係轉入低潮,日本看起來雄心勃勃,其實非常心虛。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已經成立專門小組,研究釣魚島事件後的中日關係;東京希望事件引起的緊張不會持續太久,更希望中國暫停部、省長級以上官員訪日的決定能夠盡快解凍,以避免在日本橫濱舉行的APEC會議失色。事件已經令中國高調派出魚政船巡視釣魚島區域,預示北京對日本的反制行動才剛剛開始;這對日本來說,都不是好兆頭。另一方面,釣魚島事件後,美國將會對日本提出更多經濟要求,要日本支付美軍在阿富汗巨額軍費的呼聲會越來越高,這對日本來說,將是一個「額外」災難。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蘋果日報》從反共墮落到賣國 (2010-10-04)
廿四味:社民連衝擊中聯辦是玩火行為 (2010-10-04)
把脈香港:壹傳媒為何罵中國捍衛主權? (2010-10-04)
西方走廊:華盛頓乃釣魚島「黑色幽靈」 (2010-10-04)
李怡為虎作倀的畸形心態 (2010-10-04)
香江透視:銜接香港當前與長遠發展 (2010-10-04)
田園快語:堆填區不應侵佔郊野公園 (2010-10-04)
統一戰線 大局為重 (2010-10-04)
世紀風雲:讓全體人民分享發展的紅利 (2010-10-02)
香港應對兩岸和平發展做出新貢獻 (2010-10-02)
強烈譴責社民連暴力衝擊中聯辦 (2010-10-02)
東張西望:過境「一次性牌」收費勿高 (2010-10-02)
解惑篇:外匯基金可以做甚麼? (2010-10-02)
日月經天 嫦二奔月 (2010-10-02)
中國模式的內涵和意義 (2010-10-01)
富潤國強 德澤民心 (2010-10-01)
美國設下圈套 日本左支右絀 (2010-10-01)
促統大會在港召開影響深遠 (2010-09-30)
加大扶貧力度 構建關愛社會 (2010-09-30)
鳴記於心:重慶改革強化速度升華溫度 (2010-09-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