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試行「置安心」 多點耐心觀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5]     我要評論

李自明

新一份施政報告8招齊出,既求穩定樓市也求滿足普羅住屋需求,當中較富爭議的是「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一被指遠水難救近火,一被指杯水車薪,各方焦點始終旁落在「何不復建居屋」上。官場老友直言,居屋又好,「置安心」資助房屋也罷,都是涉及以公帑補助的「津屋」,政府不能毫無節度,必須加倍小心:「樓價飆升到夾心階層儲極唔夠錢買的程度,繼而衍生不滿及怨氣,隨時演變成社會炸彈,問題確實不容忽視;但在香港崇尚自由經濟,重靠自身奮鬥以得安樂窩的社會文化下,政府對動用公帑來資助某一部分人,當然必須小心謹慎,取得一個較好的平衡,否則有可能動搖社會核心價值,引起更大的民意反彈。」

首重慎用公帑 先推試驗看反應

 買樓是打工仔一生最重要的投資,亦是最大的夢想,但面對麵粉貴過麵包,升斗小民「上車難」幾成定局,尤其夾心階層「高不成低不就」,處境份外艱難。官場老友認同,在經濟結構性問題與樓市失衡的情況下,政府不能坐視不理,「該出手時便出手」,唯是資助程度及範圍不能不仔細思量,三思而後行:「任何政策都可能是雙面刃,既有人支持,也必有人反對,政府不是黃大仙,更沒有水晶球,不可能百分百準確判斷資助房屋政策推出來後社會不同持份者的反應,可能處處不討好,亦可能贏得掌聲。正因如此,資助置業這類的新政策都需要時間及空間,在實踐中汲取經驗,在經驗中完善計劃。」

 他嘆言,批評「置安心」計劃提供的單位太少,似乎是過早定論,皆因計劃還是試驗性質,當局從未封死後門「不加碼」,故大家應預留多點耐心,和政府一起看看執行的情況,如果計劃運作良好,既幫一眾夾心階層一圓置業之夢,又不至被批濫用公帑或衝擊私樓市場,則到時毋須政黨或公眾開聲,政府肯定會採取主動回應市民訴求:「計劃剛剛推出,是好是壞都要加以驗證,不排除執行期間不斷作出修正,反應良好,亦可以再加以擴大,但這些均為後話,大家不必執著於朝夕,不妨放長雙眼睇住。當年居屋推出之時,每年亦只提供約5千個單位,同置安心建議的差不多。」

居屋有得住 置安心助真正置業

 說到居屋,官場老友說,「置安心」雖非復建居屋,卻也可視為另類居屋,因兩者都是「津屋」,都「實而不華」,且都不可能在短期內落成,畢竟「起樓不是買棵菜」:「置安心資助房屋和居屋最大的不同是居屋有得住,但要投入市場賣就要補地價﹔而通過置安心購置的房屋沒有任何限制,是真真正正的置業。」

 對有人擔心5年後未夠首期,老友直言,就算經濟專家恐怕亦未能預見5年後的市場走向及環球經濟情況,故不能用今日的眼光來揣測將來的變數:「首先,租住置安心房屋不比其他私樓,5年內租金穩定,不怕加租;而計劃最好的地方就是參加者有5至7年時間觀察樓市,包括5年租住期及2年寬限期,市場上落是有周期性的,夾心人士可自行決定甚麼時候是最適合的入市良機,買邊類樓,某程度減少上錯車或被迫上車的壓力。」

資助不「包生仔」 考驗夾心戶能力

 老友並說,在市民心目中,居屋與私樓是「橙」與「蘋果」,有選擇還是首選私樓,且計劃亦不是由政府單方面提供資助,政府只是提供機會,卻不能「包生仔」,夾心人士亦要儲定錢:「如果要政府包產到戶,我諗納稅人反檯都似!而且夾心階層向上移動的能量較大,置安心只是滿足基本的住屋需求,也可視為夾心人士的中途站。如果這樣看問題,大家對置安心就會多點理解,也多點耐心觀察!」

相關新聞
試行「置安心」 多點耐心觀察 (2010-10-15)
莫對「先租後買」寄望太高 (2010-10-08)
區會選戰「開打」 環境局中「第一槍」 (2010-10-07)
發水樓惹民怨 煲呔誓嚴限 (2010-09-24)
反對派聯手挫匯賢 各懷鬼胎合作難長久 (2010-09-07)
菜園村關注組大發「遷村財」 (2010-08-31)
修例保障私隱 「亡羊補牢」難題多 (2010-08-16)
借參選特首 民主黨公民黨暗較勁 (2010-08-13)
單仲偕再染指港島 甘乃威勢危 (2010-08-12)
湯家驊曾國豐拆夥 頓失地區樁腳 (2010-08-11)
區區建骨灰龕 區會政府各有不滿 (2010-08-10)
「包侄女」獲輕判 反對派借機歪曲 (2010-08-09)
公民黨借保育 分化鄉民「撈票」 (2010-08-06)
包致金侄女案 又見政治「抽水哥」 (2010-08-05)
八達通善後 政府該盡早出手 (2010-08-04)
公文袋頻「變臉」 借「環保」狂抽水 (2010-07-29)
公文袋亂「開天殺價」博造聲勢 (2010-07-26)
欲龕場順利「落區」 須先移風易俗 (2010-07-22)
勞資宜換位思考 尋最低工資共識 (2010-07-19)
競逐「超級區會」議席 當然議員資格成「懸案」 (2010-0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